“1号讲解员”走进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 看大秦帝国如何衰败

时间:2021-01-17 08:32:28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号讲解员”走进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 看大秦帝国如何衰败

然而,秦始皇肯定没想到,“沙丘之变”三年后,他的儿子秦二世胡亥就将几辈人创建的大秦帝国给“败光”了


前段时间,年度历史正剧《大秦赋》的热播让观众们领略了一把秦国的强盛以及秦始皇如何统一六国。然而,看似坚不可摧的大一统王朝仅15年时间便草草收场,千古一帝秦始皇千秋万代的愿望最终被自己的儿子和信任的臣子所葬送。

“1号讲解员”活动在第一站时,曾前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带领大家参观了兵马俑陪葬坑等珍贵文物和遗址。昨日,我们来到曲江秦二世陵遗址公园参观,作为秦始皇的儿子,胡亥的陵墓就比他的父亲要“寒酸”得多。

几辈人创建的大秦帝国

被秦二世胡亥三年“败光”

在《过秦论》中有一段话“及至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天下已定,始皇之心,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子孙帝王万世之业也”。秦始皇在其先辈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击破诸国,铸就了大一统的王朝。然而,秦始皇肯定没想到,“沙丘之变”三年后,他的儿子秦二世胡亥就将几辈人创建的大秦帝国给“败光”了。

昨日,秦二世陵遗址公园金牌讲解员梁艳,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秦朝的兴衰。

“有人听说过指鹿为马的故事吗?”参加此次活动的小记者们听到这个问题,纷纷把手举起,争先恐后地回答,“我知道!指鹿为马的故事就是丞相赵高把鹿说成马。”在展馆浮雕墙前,讲解员梁艳详细地讲述了指鹿为马的故事:赵高把鹿献给胡亥,却故意说:“这是一匹马。”胡亥笑着说:“丞相错了吧?你把鹿说成是马。”问身边的大臣,大臣们有的沉默,有的故意迎合赵高说是马。赵高就在暗中假借法律中伤或陷害那些说是鹿的人。以后,大臣们都畏惧赵高。可见当时丞相赵高颠倒黑白、一手遮天。

指鹿为马故事的主人公之一——秦二世胡亥就葬在现今的西安曲江池故址南岸,这里是秦代专供帝王游猎的禁苑宜春苑的一部分。秦二世陵遗址公园是西安曲江新区六大遗址公园之一,园区整体极具秦风秦韵,整体色调是秦朝推崇的黑色,展示出秦文化的壮美、力量和宏大。都说秦王朝的崛起和强大要看秦始皇帝陵,而秦朝的衰败历程记录就在秦二世陵遗址公园。

“秦二世胡亥是秦始皇的幼子,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沙丘平台。胡亥在赵高的协谋下逼迫皇长子扶苏自杀,成为皇帝。秦二世在位期间昏庸残暴,最终强盛的秦王朝在胡亥手中覆灭。”梁艳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秦二世陵看起来宏大肃穆、气派十足,然而当时被赵高逼杀的秦二世是以“黔首”之礼埋葬于此,也就是被以老百姓的身份被安葬的。“当时赵高派女婿阎乐在望夷宫逼死胡亥,由于事发突然,且为了掩人耳目,赵高选择在离望夷宫较远的宜春苑南部匆匆安葬了秦二世。”梁艳说。

代入感超强的沉浸式体验

让你感受一个朝代的兴衰

秦二世陵遗址公园的秦殇博物馆有八个场景,可以沉浸式体验秦王朝的起起伏伏。从“沙丘之变”“二世登基”再到“二世自裁”,博物馆运用模拟真实场景与影像相结合的方式,让游客仿佛身临其境。通过增加文字的形式,展示了秦二世的“内心独白”。

在场景体验厅内,声光电复原了秦国鼎盛时期的咸阳宫,宫里是登基的秦二世。称帝后的胡亥为巩固皇权,先后残杀32位手足兄妹,之后开始诛杀大臣,就连在秦始皇时期立大功的重臣也不放过。

在博物馆狭长的走道边,有两个幽暗的牢笼,一个“关押”着蒙恬蒙毅两位将领,另一处“关押”着李斯。“蒙恬北逐匈奴,修筑万里长城,是秦始皇最为信任的将军之一。他的兄弟蒙毅担任上卿要职,兄弟二人为秦始皇大一统的伟业立下汗马功劳。然而仍逃不过被胡亥赐死的命运。另一位重臣李斯同样被胡亥残忍杀害。”随后,梁艳带领大家来到了另一处体验场地——火烧咸阳宫,通红的火舌吞噬了140余年历史的宫殿,现场不少游客感慨可惜,辉煌的大秦帝国落下帷幕。

离开博物馆后,接着到达了秦二世胡亥的陵墓。这里无论是规格还是精致程度都无法与秦始皇帝陵相比。梁艳介绍:“在景区建好之前,秦二世陵比我们现在看到的更小、更简陋,可见他当时的处境如何。”

陵墓旁的一口“反思钟”让小记者们颇有兴趣,钟上刻有“钟警百代,史鉴千秋”八个大字。参与此次博物馆探秘活动的王先生说:“这里和其他博物馆不同,它蕴含了警示文化和反思文化。秦王朝从鼎盛时期到灭亡不过短短几年,所以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父母的教育和培养,对下一代影响真的很大。”

记者 田蕾 实习生 刘杨闻笛 图

编辑:武巧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