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记忆】我与春节的故事

时间:2021-01-16 07:50:46  来源:西安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年·记忆】我与春节的故事

这天,农村会进行祭灶、送灶王爷活动,以求全家平安;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还会将各种各样的旧挂历或者旧报纸贴墙上作为装饰;腊月二十六,农村异常热闹。一切结束后,主人会炖煮新鲜的猪肉供在场的乡亲们享用,孩子们则在旁边肆无忌惮地嬉闹;腊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反映了春节在每个打工者心中的地位。它象征着阖家团圆,更承载着百姓对新年新气象的期盼。

记忆中,农村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就拉开序幕了。这天,农村会进行祭灶、送灶王爷活动,以求全家平安;腊月二十四,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还会将各种各样的旧挂历或者旧报纸贴墙上作为装饰;腊月二十六,农村异常热闹。父辈们磨刀霍霍,杀猪宰羊杀鸡。这其中,最有技术含量的当属宰猪,需找一个“身怀绝技”的经验丰富者,确保杀猪时做到“手起刀落、一招毙命”,不让牲畜太痛苦。一切结束后,主人会炖煮新鲜的猪肉供在场的乡亲们享用,孩子们则在旁边肆无忌惮地嬉闹;腊月二十八左右,妇女们开始“登场”,这是她们“各显神通”的“高光”时刻。大家会相互帮忙蒸包子、馒头和枣花馍。枣花馍主要有两种,一种用来祭拜祖先,还有一种用来送亲戚。蒸完枣花馍,大家会评选出最漂亮的枣花馍以供“观赏”;除夕当天开始贴窗花、贴春联,当地的风俗要求春联要在太阳出来后太阳落山前贴好,如此才会带来好运;除夕晚上,家家户户开始守岁,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还会准备一顿丰盛的年夜饭,祈祷来年的平安吉祥。

春节期间,孩子们是最为快乐的。在乡亲们的观念里:“辛苦一年,过年期间不用省吃俭用,要吃好喝好穿新衣新鞋。”大年初一开始,平常的吃食瞬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许多肉类和蔬菜零食,伙食条件格外好。此时,“抠门”的父母也会换上新衣,会友待客,孩子们则穿上新衣服新鞋子到处串门,意在向小伙伴“炫耀”自己的着装。当然,有一件物品必不可少——鞭炮。鞭炮的样式五花八门,有擦炮、摔炮、烟花炮、长串鞭炮等,鞭炮的数量是有限的,小伙伴们要经过精心计算,还要按捺住内心的“渴望”,在大年初一拿出积攒多时的鞭炮,彼此进行展示。

那时候,春节是名副其实的“走亲戚”。由于交通条件有限,私家汽车、摩托车屈指可数,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但是过年期间一般会下雪,为了自身安全,一家人会携带枣花馍和少许礼品,步行去亲戚家拜年。到了亲戚家,主人会精心准备饭菜,要是选择不吃饭,主人会特别难过,所以大家会边吃边聊,好不惬意。后辈们则要向长辈行磕头礼,长辈们会拿出一元或者两元的压岁钱,孩子们会手舞足蹈地拿着压岁钱跑开。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把自己的口袋装满各种糖果和瓜子,还能很清楚地记得哪个糖果是哪家的,哪家的糖果最好吃。

或许,那时候时间过得也慢,大家心态也比较平稳,过年是一件非常轻松愉悦的事情。然而,不知自何时起,过年的“味道”变淡了,年味更多停留在记忆中。如今,乡亲们的生活条件变好了,大家的观念也逐渐转变,有带着父母旅行旅游的,有把父母接到外地过年的,也有因为工作无法回家探亲的,但是不管怎样,春节永远在我们的记忆中无法抹去,永远占有一席之地。

(作者:西安市鄠邑区委宣传部 杨琴琴)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