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县通高速:在麟游画下最后一笔

时间:2021-01-14 08:14:1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县县通高速:在麟游画下最后一笔

2020年12月25日,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太峪至良舍段正式通车,麟游县被正式纳入高速公路网,宝鸡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da9adaacbb365135b07fbba95c7508ff.jpeg

良舍互通立交。资料照片

2020年12月,对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月。

2020年12月16日,西乡至镇巴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镇巴县告别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汉中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2020年12月23日,安康至岚皋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安康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同一天,蒲城至黄龙高速公路通车,黄龙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此结束,革命老区延安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2020年12月25日,旬邑至凤翔高速公路太峪至良舍段正式通车,麟游县被正式纳入高速公路网,宝鸡市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

至此,广袤三秦大地上的107个区县,均已被纳入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之中。人们从任何一个区县县城驾车出发,均能在30分钟内驶入高速公路。

从秦直道开始的高速公路

在淳化县汉甘泉宫遗址旁的一条石砌大道边,立着一块高大的石碑。石碑上“秦直道起点”几个篆书大字格外醒目。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里也是三秦大地高速公路历史的起点。

“毫不夸张地说,秦直道是世界高速公路的鼻祖,也是迄今为止保存得比较完整的世界上最大的古道遗址。”文化学者、电影《大秦直道》制作人兼出品人徐伊丽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防范北方边境匈奴的侵扰,令大将蒙恬率军用两年时间修筑了一条南起陕西咸阳、北至内蒙古包头,全长800多公里的“军事高速公路”。

44f4794b4cafd5338d78e2691f49758e.jpeg

御驾塬隧道。记者 申东昕摄

以后的岁月里,秦直道依然为人们提供着便利的交通服务。有观点认为,昭君出塞时所走的路线即为秦直道。清朝时,秦直道才逐渐荒废,失去了作为交通干道的作用。

此后,这条属于陕西省的“高速公路”在历史的长河中沉寂。

直到1990年,中国西部第一条高速公路——西(安)临(潼)高速公路建成运营,陕西省才拥有了第一条现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

从西临高速公路建成运营,到实现全省“县县通高速”,陕西走了整整30年。

由于三秦大地独特的地形地貌、地理跨度,这30年同时也是陕西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攻坚克难的30年——

2003年,中国首条沙漠高速公路——榆林至靖边高速公路攻克公路治沙科技难题建成通车;

2014年12月,“亚洲第一高墩”银百线咸(阳)旬(邑)高速公路三水河特大桥建成,主墩高183米,大桥整体高度达195米,这是陕西第四次打破亚洲连续刚构桥梁最高桥墩纪录,高墩大跨桥梁技术持续领先;

2015年12月,国内首个高速公路生态环保示范工程——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填补了我国高速公路建设领域建筑垃圾再生综合利用的空白……

即便是在2020年,陕西省的高速公路建设者们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宝(鸡)坪(坎)高速公路,全段只有73公里,却会集了33家国内顶级桥梁、隧道建设单位的近3000名施工人员。

“在我省‘十三五’在建高速公路中,宝坪高速公路是建设标准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建设项目。”宝坪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处长赵超志介绍,特别是秦岭天台山隧道群由北向南穿过秦岭主山脊,全长32公里,建设规模超过包茂高速公路秦岭终南山隧道,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隧”。在长达52个月的工期内,所有工人及建筑材料、废渣的出入作业,都只能通过秦岭山体内长达960米的两条有轨斜井。

2020年12月28日上午,宝坪高速公路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实现贯通。宝鸡境内,秦岭,从“天下之大阻”成为坦途。

无数桥梁、隧道畅通的背后,凝结着陕西高速公路建设者们的智慧与汗水。交通运输部评价陕西是“中西部地区的条件、东部地区的理念、发达地区的水平”。

高速公路通,“麒麟在薮白泽游”

2020年12月25日,记者特地到我省“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个县——麟游采访。

40.6公里的高速公路,连接两镇,贯通3个市县。道路在山水间穿行,跨越高山峻岭,架起湖泊溪涧,连接着麟游群众发展的希望。

麟游人都说,麟游的高速公路终结了一个历史,也开启了一个未来。

麟游县地处渭北旱塬丘陵沟壑区,交通条件对其发展制约极大。因此,麟游人对道路的建设充满渴望。

2017年6月,麟蒲公路正式通车,改变了麟游县到宝鸡市区道路颠簸、雨雪天堵车、运输困难的交通状况。

“过去往来麟游的货车较多,将104省道凤麟路压得坑坑洼洼,年龄大的乘客常常抱怨颠得腰疼。其中十八岭段堵车更是常有的事,不是货车被碎石扎爆了胎走不了,就是交通事故造成路段拥堵。”麟游县运输公司的班车司机赵小兵回忆,“麟蒲公路通车后,宝鸡到麟游的车程至少减少半个小时,我再也不用在石子路上颠簸,一路提心吊胆了。全程不仅省油,车辆磨损状况也降低了,交通事故少了,山里人出行方便了,山外人也爱来麟游了。”

但就在麟蒲公路正式通车后不久,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在全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依然讲:“麟游最大的短板是交通不便。因为境内没有形成环线,断头路很多。所以,要围绕发展旅游业,大力推进道路建设,到县到镇到村的道路都要建成快速干线,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没有断头路,这样才能形成循环的、闭环的线路。”

因为受到交通的制约,所以麟游人对每一条进出县域内的公路、铁路格外珍惜。在麟游县招贤镇每月一次的农村集市上,时常能见到不少群众参与爱路护路集中宣传活动。

麟游太需要一条属于自己的高速公路了!

dbf24d9372c1b4eb0e9cd80e640bc587.jpeg

宝汉高速陕川界喜神坝。 记者 申东昕摄

2020年12月25日12时,麟游县终于实现了拥有一条高速公路的梦想。作为陕西省实现“县县通高速”的最后一条规划高速公路,旬凤高速公路的通车对于麟游县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全域旅游、强化区位优势、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之前从麟游到彬州市需走342国道及一段旬麟公路,用时1小时30分钟左右,麟游到宝鸡需走麟眉路到眉县再前往宝鸡,而到眉县就需1小时40分钟左右。旬凤高速公路太峪至良舍段通车后,从麟游出发半小时就可到达彬州市,在太峪互通转换福银高速公路能更快到达西安。”陕西旬凤韩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巨勇表示,路途耗时的缩短,意味着县域经济交流效率的提升。

麟游县九成宫镇御驾塬村村民闫鹏飞夫妇在利丰西坊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蔬菜种植、加工、储运、销售等工作。“高速公路通了,我们的蔬菜进城更方便了,能卖更高的价格。外面的专家也愿意过来,给我们这些职业农民传授更多的知识。”闫鹏飞说。

传说在隋义宁元年,麟游县境内仁寿宫中出现白麒麟四处祥游,麟游县也因此而得名。如今高速公路通车后,能吸引更多的外地人前来麟游游玩、投资,帮助改善经济结构、振兴县域经济,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麒麟在薮白泽游”!

“县县通高速”,畅通民生路

“县县通高速”目标的实现,切切实实地改变了群众生活。

西镇高速公路通车的当天,镇巴县中医院医生魏剑专门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庆祝。

“过去从镇巴到汉中,得花上3个小时。长时间的路程,对于急需转院的病人来说,是道很危险的坎儿。”魏剑说,“现在西镇高速公路通了,病人转院到市里,能节约1小时30分钟时间。这1小时30分钟往往就是生与死的距离。”

f3a01e9b85872cb5bacda01bd131b8d5.jpeg

旬凤高速公路太峪至麟游段通车运营仪式现场。 记者 申东昕摄

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振区域经济,高速公路网亦有其难以替代的作用。

“国高网G69银百线经过宁夏、甘肃、陕西、重庆、贵州,一直到广西的百色,可以说是国家又一条南北大通道,其中在陕西境内的安岚高速公路是重要的一段,这条路的建成对连接关天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具有重要意义。”陕西高速集团安岚建设管理处处长李昕说。

而地处秦岭腹地的宝鸡凤县和太白两县,长期以来也受到交通不便的瓶颈制约。2020年10月,太凤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两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路通了,外地来收购农产品的客商比往年增多。这样的变化,让凤县陈家湾村的苹果种植大户王玉明感触很深。往年要是大雪封山,王玉明的苹果就运不出去,而高速公路通车后,交通便利,客商来得多,10万公斤苹果都不愁卖。

“十三五”期间,陕西已建成通车汉坪、绥延、平镇、太凤、西镇等14条高速公路。留坝、清涧、镇坪、太白、凤县、子长、镇巴、岚皋、麟游、黄龙10个县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截至目前,陕西高速公路的总通车里程已超过6000公里,26条出省通道被打通,陕西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已经构筑。

不断织密的全省高速公路网,为方便沿线百姓出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带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快西部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交通支撑,不仅让三秦大地旧貌换新颜,也为陕西追赶超越注入了澎湃动力。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夏晓中介绍,“十四五”期间,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陕西将继续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快织密高速公路网,增加通江达海出省大通道,做到内联外畅,为陕西“建设西部强省”夯实根基。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