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年!西安再现濒危物种“青头潜鸭”

时间:2021-01-13 19:43:21  来源:第一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时隔四年!西安再现濒危物种“青头潜鸭”


这两天,有两位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渭河西安城市段,无意间发现了4对世界极度濒危鸟类青头潜鸭,而这也是陕西省有记录以来的第七次发现。

图片

1月13日记者在渭河西安城市段看到:沿堤的河面上有不少鸟类,鸟类摄影爱好者郭先生说1月11号上午,他和朋友在这里发现在大批来此迁徙越冬的候鸟群。

图片

鸟类摄影爱好者郭陆和告诉记者:“鸭子很活跃 游来游去的在那觅食、嬉闹,有四五个大群和几个小群,大群都在百只以上 小群有二三十只,实属少见 。”郭先生还说,他们仔细观察后发现,其中有几只疑似国家珍稀鸟类——青头潜鸭。

图片

对于看到如此珍稀鸟类的心情,鸟类摄影爱好者郭陆和说:“这时候是比较惊喜的,由于湿地的面积较大,周边稍有惊动,这个潜鸭就会群起群飞,两人一共发现的是四对,主要是在湿地两块较大的面积这个水域活动。”

图片

记者随后从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动管科科长杨双伍了解到:“通过照片确认,确实是4对 。青头潜鸭在咱这一块属于冬候鸟,就是冬天的时候飞过来,2017年的时候,在雁鸣湖发现了一次,大概有个十只左右吧。”

图片

据了解,青头潜鸭又被称为东方白眼鸭,青绿色的头部加白色的眼睛很引人注目,它们的觅食方式主要通过潜水,以杂食为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物种,目前在我国约有1500只。时隔4年,西安再次发现成体的青头潜鸭,也是我省有史以来的第七次记录。

图片

西安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动管科科长杨双伍表示:“这说明咱这一块生态恢复的比较好,水域比较多,青头潜鸭出现的地方一般多有水,还有芦苇荡。环境好了,它肯定就来了,咱就要对这一块地方加强保护。”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