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陕西合阳县姚晓铜:用“爱”点亮孩子的未来

时间:2021-01-12 20:38:31  来源:合阳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师风采】陕西合阳县姚晓铜:用“爱”点亮孩子的未来

她怀着一腔热情,开始了和孩子们的成长历程。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消除教育盲点的基础。老师在教学中只是处于主导的地位,而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


总感觉这是一个梦幻而华丽的转身,大学毕业后,她再次回到了安静的校园。就像一个成长的轮回,回到了起点。看着一张张稚嫩单纯,对知识充满渴望又对未来充满好奇的天真面孔,就好像看到了小时候的自己。她怀着一腔热情,开始了和孩子们的成长历程。她就是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黑池镇中心小学教师姚晓铜。姚晓铜,二级英语教师,合阳县教学新秀,合阳县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从教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英语教学工作。现任黑池镇中心小学少队辅导员。

爱源自于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学生是消除教育盲点的基础。老师在教学中只是处于主导的地位,而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虽然老师与学生在教育教学中处在不同的位置,但她认为要想真正教育好学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尊重学生。

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小洋同学。这个孩子有一个坏习惯,就是在上课期间,只要有同学回答问题出现错误他就会嘲笑。有一次,在上她的课时,小洋又嘲笑了别人,她顿时火冒三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训斥了孩子,孩子竟然也对她进行了反驳,师生俩人僵持在那,这时她压住自己的火气把孩子叫到走廊,问他刚才的做法是否正确。虽然他低头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但同时他也表示,老师当着同学们的面批评了自己,让他觉得很没有面子。趁着这个机会,她对孩子说:“孩子,人与人最好的相处方式就是学会尊重,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一定要先学会尊重别人。不信,你按照老师教你的去做,向你嘲笑过的同学说一声抱歉,你一定会重新获得同学们的喜欢。不过老师刚才不应该在那么多同学面前让你难堪,老师也向你道歉!”经过她的悉心教育,渐渐地,小洋又变回以前那个活泼、聪明的小男孩了。这件事也使她明白,对于自尊心比较强的学生,批评教育时一定要懂得方法,既要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又不能伤了学生的自尊心。

爱是会心的微笑

开学入班时,孩子们来到新的班级,对老师和同学都还很陌生,为拉近老师与学生间的距离,课间她与孩子们聊天,了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及兴趣爱好,倾听他们的心声及喜怒哀乐,让学生接近她,信任她。与孩子建立感情,时不时给孩子们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温暖的微笑,做孩子们的大朋友。学生随手扔垃圾,她不会批评学生,而是躬身捡起,送到教室后面的“垃圾箱”。平日的管理中,她抓住“用手说话”的机会,比如随手排一排桌椅,放学随手关一扇窗,学生生病主动关心,为学生送上一杯热水……诸如此类的细节和动作,都能成为学生仿效的榜样,进而产生“此时无声胜有声”的独到效果。

爱是沟通的桥梁

人们常说,孩子是家长的影子,家长是孩子的镜子。可见,一个孩子的成长,家庭环境特别是父母的言行是多么重要。因此,每学期的班级工作中姚晓铜老师都是有目的、有计划地走访学生。每次家访,她都向家长耐心介绍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及在校情况,以取得家长对班级工作的支持和协助。虽然每次家访路途遥远,但是她仍然觉得快乐,因为她知道,家访是沟通她与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桥梁。

爱是奋进的阶梯

姚晓铜老师先后荣获了由合阳县委、合阳县少先队工作委员会颁发的“优秀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证书,渭南市“乐教乐学人人通平台”大赛三等奖,合阳县城关第二小学《城南视窗》征稿活动“优秀投稿者”,合阳县“316”工程指标体系知识抢答赛二等奖,城关第二小学《教育故事》征稿活动二等奖,多次被学校评为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撰写的多篇论文获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

27岁的她是成熟的,是年轻的,是热烈的,也是深情的。她经常说,喜欢当班主任的自己,喜欢所有活泼可爱,充满朝气的孩子们。今天的她仍用爱心对待孩子,用诚心打动孩子,用热心去帮助孩子,用微笑去面对孩子,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孩子……

姚晓铜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本文图片由合阳县教育局提供)

姚晓铜课后与学生们亲切交谈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