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陕西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第一书记郭强:乡村也要触网升级,焕发新生机

时间:2021-01-12 20:37:36  来源:延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故事】陕西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第一书记郭强:乡村也要触网升级,焕发新生机

站在刚建成开通不久的基站旁边,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村民李东红脸上尽是喜悦和兴奋。南头村的变化,得益于该村第一书记郭强的到来。郭强发现,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交通、住房、水电等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但没有通信网络、支柱产业花椒歉收仍然是困扰村


基站建起来了,我还打算买台电脑,在网上了解种植、养殖致富信息。我们要在产业现代化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找策略、下功夫,改变村庄的旧模样。

“我们以前打电话要出门走老远找信号,还不能和外面打工的娃娃打视频电话。现在电话信号满格,在家就能打电话、聊视频,方便多了。”站在刚建成开通不久的基站旁边,宜川县秋林镇南头村村民李东红脸上尽是喜悦和兴奋。

南头村的变化,得益于该村第一书记郭强的到来。

过去,南头村是宜川县有名的贫困村,路难走、地难种、人难富,全村共有177户5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228人。2019年5月29日,联通公司黄龙分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强被派驻到南头村担任第一书记。

面对陌生的农村环境,一年多时间里,郭强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帮助当地百姓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赞许。

郭强发现,随着国家扶贫政策的深入,交通、住房、水电等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但没有通信网络、支柱产业花椒歉收仍然是困扰村民的老大难问题。

花椒是南头村的产业支柱,全村耕地面积5350亩,其中花椒就占了4600余亩,人均超过10亩。“2020年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村群众都待在家里,没有外出打工,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群众收入。如果花椒这一主导产业错过春耕关键时期,村民的日子一定不好过。”郭强说。

在了解到村民们农资采购运输不便,花椒园施肥问题后,郭强立即联系派驻单位延安联通公司寻求帮助。公司党委委托郭强联系当地优质农产品销售商,采购了98袋化肥,及时送到了贫困群众的手中。

2020年,南头村的花椒喜获丰收。“全村花椒总产量近4万公斤。按照市场行情,每公斤48元左右,花椒销售总额将达到160多万元。”郭强高兴地说。

脱贫攻坚,信息当先。在入户走访中,郭强还了解到村民手机网络信号不稳定的问题,就积极对接延安联通公司给南头村建设4G基站,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资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延安联通公司和当地镇政府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延安联通公司投资31万元,于2019年7月21日成功开通南头村4G基站;2020年8月,延安联通公司又投资20万元,建成了马塬村4G通信基站。

“如今,南头、马塬两个村组网络信号稳定,不少村民都换了智能手机,用微信和外出务工的儿女通上视频。我还打算买台电脑,在网上了解种植、养殖致富信息,学习种养技术哩。”郭强笑着说。

郭强还主动走进村民家中,进行网络扶贫、信息惠农的政策宣讲,并详细向百姓讲解网络知识,传授百姓如何避免网络诈骗知识,教会百姓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直播卖货等。在他的带动下,李鹏飞等村民也开始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花椒。

联通网络宽带让南头村这个小村庄掀起了“网络销售”新潮流,村民高兴地说:“自从我们在网上销售、推广后,销售效益明显提升,真是要感谢网络架起的‘致富桥’。”

“随着网络扶贫深入推进,乡村也跟着触网升级,焕发新生机,将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和农村现代化进程。”郭强说,“下一步,我们要在产业现代化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找策略、下功夫,彻底改变大山深处老村庄的旧模样。”

郭强(右)了解村民花椒销售情况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