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丨王长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

时间:2021-01-11 09:38:1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专家谈丨王长寿: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

��文化志愿者以及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发展新格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共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立足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守正创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是中华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是提高文明程度、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脉,滋养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革命文化得天独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兴盛,拥有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形成的以“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伟大精神为代表的一系列民族优秀文化资源。这是陕西加快文化建设,凝聚社会共识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挖掘和利用好这些优势资源,传承弘扬这些伟大革命精神,对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无疑会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教育带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培养个人对各种艺术形式的爱好和欣赏能力,提升国民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和文明的行为习惯;通过惯例、习俗、政策和传统等各方面的文化熏陶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建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提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意志和信心,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改革推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文化惠民是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就是要让人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加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电台、电视台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但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文化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存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完善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网络,增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总量供给,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从事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单位和个人,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创作生产更多健康向上、品质优良的文化产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努力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国有文化企业为主力、民营文化企业及民营非企业文化组织、文化志愿者以及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发展新格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民共识。

创新驱动,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是构建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的应有之义。文化企业承担特有社会责任,加强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解决文化产品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不同需求。陕西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与全国走向基本一致,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我们要在文化市场体系和产业体系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在对补短板产业、骨干文化企业、重大文化项目和发展潜力大的文化企业继续加强资金扶持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文化金融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发展新兴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发挥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的优势,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陕西是文化大省,要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地位。未来五年陕西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力争到“十四五”末,逐步实现由文化旅游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转变,文化事业进一步繁荣、文旅融合逐步深化、数字文旅新动能进一步激发、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示范区,中华文化传承示范区,文化旅游业成为万亿级产业,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长寿,文化与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原文刊登在《陕西日报》2021年1月8日4版理论)

编辑:李为涵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