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项目怎样促转型——吴起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侧记

时间:2021-01-08 07:42:5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好项目怎样促转型——吴起县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侧记

从2020年10月13日“出炉”的2019年度陕西“十强县”名单可以看出,“十强县”不再仅仅以GDP论英雄,而必须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模范,吴起县能够入选,本身就表明“项目为王”“好项目促转型”理念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和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吴起县曾依托境内丰富的油气资源,在2015年之前连续11年入选陕西“十强县”。然而,随着国际油价大跌,经济结构单一的吴起县之后几年却遭遇了发展困境,财政收入“断崖式下降”。

要摆脱“石油困局”,就必须走转型发展道路,改变产业结构单一、严重依赖石油的局面。怎么转?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吴起走出了一条“项目为王”的经济转型之路。

转的效果怎样?从2020年10月13日“出炉”的2019年度陕西“十强县”名单可以看出,“十强县”不再仅仅以GDP论英雄,而必须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模范,吴起县能够入选,本身就表明“项目为王”“好项目促转型”理念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为王”促进经济转型

2020年11月25日,记者来到位于吴起县吴仓堡镇丈方台村的新希望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此时基地的建设已接近尾声,部分工人正在平整厂区道路、检查厂区电力设备。

“项目从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建成投产,计划投栏6750头种猪,现已投栏2000头。”基地负责人齐机说。

据吴起县畜牧兽医局局长石秀旗介绍,该项目属延安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5.5亿元,分两期建设,建筑面积达7万平方米,是吴起县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坚持“项目为王”“招商第一”是吴起县委书记严晓慧在后石油时代为吴起开出的转型“良方”。在这一理念的推动下,吴起县积极储备争取项目,2019年签约项目27个,实际到位资金38.5亿元。

在工业转型方面,吴起县注重引进新能源项目优化工业结构,充分利用丰富的风力和太阳能资源,抓住国家推行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大力开发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使新能源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截至目前,我们共引进国电龙源、华润电力、中国大唐等14家公司投资风电和光伏项目。现已建成并网18.7万千瓦,其中风电项目15万千瓦、光伏项目1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2.7万千瓦。”吴起县经济发展局局长贾治乾说。

为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吴起县实施文旅带动,坚持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打好“红色”“绿色”两张牌,成功举办旅游发展研讨会、边塞蓝湖龙舟大赛等文旅活动,“红色吴起、绿色典范”走进《中国推介》栏目,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19年吴起县接待游客9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亿元,分别是2014年的4倍、7倍。

多措并举助力项目建设

“只要有好项目,就要下功夫引进。”在“项目为王”理念的指导下,吴起县着力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服务意识,为推动好项目落地“搭桥铺路”。

“常规需要16个月至18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的建设任务压缩至9个月完成,效率之高、用时之短,这样的工程在全省330千伏电网工程建设中都属于前列。这项成绩的取得与吴起县的各项支持密不可分。”延安吴起33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负责人陈雷说。

该项目作为延安市重点示范项目,自2019年11月21日政企双方正式对接至2020年3月12日宣布开工,双方克服疫情影响,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可研、核准、开工准备等一系列前期手续。

“该项目对吴起此前引进的其他新能源项目至关重要,是支撑吴起新能源发展、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重点工程,项目投运后有效提升县域电网供电保障能力,促进新能源接入和大规模外送,可满足延安市新增风电的送出需要和地区负荷增长需要。”贾治乾说,“在‘项目为王’方针的指引下,县上投入3.67亿元支持项目建设,作为政府职能部门要本着为企业纾难解困的服务意识,积极推进项目顺利建设。”

为确保引进项目顺利落地,吴起县也积极配合企业完善相应基础设施。由于生猪规模养殖的特殊性,新希望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选址在相对偏远的山区。为此,吴起县财政投资2200万元,为企业配套机井2口、桥涵2处以及10千伏电力专线12.4公里,建设防疫绿色通道6.4公里。

项目落地方能惠民利民

最近,白豹镇李桥村村民齐文宽正在盘算着建造猪舍的事情,自从了解商品猪“代养”政策后,他决定“抢占先机”,加入商品猪养殖队伍。

商品猪“代养”是新希望3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推出的“企业+养殖户”的发展模式,企业向农户提供猪苗、饲料、防疫药品,农户需按企业要求建造猪舍等设施,在企业的统一管理和技术指导下进行饲养。猪苗达到出栏标准后,企业按每头猪280元至320元的标准进行收购。

“每户最低饲养标准是1000头,前期相关的投入政府都有补贴,出栏后每头猪的收购价格也高,我们都愿意养。一来我们自己不用承担养殖风险,收入有保障;二来不用外出打工,家里的农活也有时间干。”齐文宽笑着说。

好项目惠民利民,农户自然愿意参与。目前,白豹镇李桥村已经有10多位农户做了登记,每天仍有不少人在咨询。

同样,吴起县2017年引进的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吴起县13兆瓦光伏扶贫项目也真正做到了惠民利民。

据贾治乾介绍,该项目流转了附近470户农户的撂荒土地和部分荒山荒坡,年限为20年,每年需支付扶贫专项款达到140余万元,极大地增加了当地农户的收入。

当前,吴起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奋力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也处处体现着“项目为王”的理念。截至目前,吴起县经济发展局共征集工业类、农林水利类、生态环境类等8大类329个项目,总投资达903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谋划‘十四五’项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投资达到1000亿元。”对于今后的项目发展,严晓慧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许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