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礼泉县袁家村:乡村旅游照亮幸福生活

时间:2020-12-28 11:28:35  来源:礼泉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礼泉县袁家村:乡村旅游照亮幸福生活

礼泉县城东北方向约10公里处,一个不靠山、不临水的普普通通村子,短短几年间“无中生有”,靠发展乡村旅游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使老百姓率先走向小康生活。它就是闻名省内外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村上10年换了35任生产


礼泉县城东北方向约10公里处,一个不靠山、不临水的普普通通村子,短短几年间“无中生有”,靠发展乡村旅游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使老百姓率先走向小康生活。它就是闻名省内外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

上世纪七十年代,袁家村贫穷落后,是当地出了名的“烂杆村”。村民还编了个顺口溜来表达当时的窘境,即“耕地无牛,点灯没油,干活选不出头。”村上10年换了35任生产队长仍然毫无起色。

2007年前后,旅游业异军突起,村上把目光聚焦到发展乡村旅游上,多次邀请专家学者前来指点迷津,都说该村的自然条件不适合发展旅游业。专家的话语使好多人都泄了气,袁家村的致富引路人郭占武却非常笃定:只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魄力和勇气,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专家给我们做规划,我们自己“胡想”。正是凭着这股韧劲,村上硬是把乡村旅游搞起来了,并一口气从原来的美食一条街发展到现在的五六条街,体量和质量都做起来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成为省内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各大财团纷纷盯上这块投资兴业的香饽饽,就连星巴克也对这里青睐有加,很快进驻。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有了致富引路人的鼓与呼,有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了国家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基本面,乡村旅游火起来了。当初,村上给村民描绘的美好愿景一一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村上给群众的承诺也一一兑现了,入股分红,过上了小康社会,成为十里八乡都眼红的村落。

如今,你来袁家村,街头巷尾绿树环绕、光影斑驳、古色古香、清幽雅致。一座座青砖灰瓦的民居,一间间传统的手工艺作坊,一件件承载岁月印记的老物件,一碗碗刺激味蕾的饕餮美味,所有的一切能勾起你无限的联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在这里就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袁家村也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当年他们狠下心来,彻底关闭污染企业水泥厂,转型发展旅游产业,他们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更超前、更深刻。袁家村结合乡村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关中乡土民俗元素,将“绿色生态”作为乡村发展的底色,合理有序地将乡村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在农村的广阔天地自由驰骋,取得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袁家村取得的发展成就,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生动实践。他们敢为人先、自力更生,不等不靠不要,全村上下围绕一个目标,拧成一股绳,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共同富裕。如今,袁家村自己富了,还“一村带十村”,带动周边村子一起致富,对周边的贫困人口不仅提供就业岗位,还让他们入股分红,助力脱贫攻坚。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袁家村和所有成功的村落一样,通过自身的努力奋斗,让梦想照进现实。它现在亦然成为一座灯塔,照亮正在继续奋斗的村子,带给它们无限信心和力量。

袁家村牌楼

袁家村美食一条街

游客体验织布乐趣

袁家村生活客栈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