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文物览】青铜器——大丰簋:西周最早、最有代表性的青铜器

时间:2020-12-17 08:00:46  来源:文物出版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文物览】青铜器——大丰簋:西周最早、最有代表性的青铜器

大丰簋也称天亡簋、朕簋、聃簋,金文学家多称作天亡簋。器物铭文中有“王又(有)大丰,王凡(风)三方,王祀(于)天室降,天亡又(佑)王。大丰簋铭文中的“豊”字,刘心源、孙怡让先生释为“礼”,吴大澂认为是“丰”,为地名


大丰簋也称天亡簋、朕簋、聃簋,金文学家多称作天亡簋。器物铭文中有“王又(有)大丰,王凡(风)三方,王祀(于)天室降,天亡又(佑)王。”刘心源认为 “天亡,据文义决是作器者名”,故定名为“天亡簋”。唐兰根据铭文“隹(唯)朕又(有)蔑”,定名为“朕簋”。郭沫若认为“大丰”即“大封”,定名为“大丰簋”。

大丰簋在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出土于陕西省宝鸡县,还有一说与毛公鼎同出土于岐山。大丰簋曾被清末著名金石家陈介祺收藏30多年,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关于大丰簋的记载,最早出现在徐同柏《从古堂款识学》,徐氏将此器命名为周祀刊。

大丰簋通高24厘米,口径20.5厘米,为一件四耳方座青铜簋,侈口外撇,腹部较直,圈足与方座连铸为一体,腹壁外对称铸有四只内卷角兽首耳,下有宽厚的长方形垂珥,显得稳重大方。圈足饰弯角鸟纹一周,簋身和方座装饰两两相对的夔龙纹,夔龙身体蜷曲如蜗牛,利爪置于头下,头顶有触角,长鼻上卷,口内獠牙交错,形象怪异。此器造型浑朴厚重,纹饰精美,其四耳方座的器形和独特的夔龙纹均是西周早期所独有的样式。

因大丰簋腹内底有铭文8行78字,所以自发现以来,大丰簋一直受到学术界的广泛重视,诸多学者发表过关于大丰簋铭文考释以及史实探讨方面的专题文章。虽然其年代问题目前已基本趋于一致,大多学者都认为是周武王时器,但究竟是周武王克殷前还是克殷后,学术界仍有争论。目前主流观点认为应为武王时器,大丰簋与利簋是周武王世仅有的两件断代标准器。

关于铭文的内容,学者或认为铭文记载的是武王伐纣始发之前的礼祀活动,或认为铭文记载的内容与武王克殷后西归宗周所举行的礼祀活动有关,或认为铭文所记载的内容与武王牧野克殷前、后所举行的礼祀活动均无关,而与武王东土度邑有关,即记载了度邑而后的定宅仪式,与周初的重大历史事件有关,为研究周初立国情况及周朝祭祀制度提供了重要史料。郭沫若通过对铭文形制、纹饰的综合研究,定此器为西周铜器断代的标准器。

大丰簋铭文字形参差错杂,变动不居,在拙朴散乱中显示运动与和诣之美,有轻有重的笔画在某种程度上有自然书写带来的笔墨痕迹。铭文对偶工整,用韵协调,为商代卜辞和金文所未见,它开创了千古辞赋的先河,是我国韵文的最早表现形式。

大丰簋铭文中的“豊”字,刘心源、孙怡让先生释为“礼”,吴大澂认为是“丰”,为地名。郭沫若先生认为封、丰本同声字,认为大丰当即大封。吴闿生、于省吾先生也认为丰、豊古通。杨树达先生认为大丰乃游娱之事,不关典礼。李平心先生将此字释为“丰”,认为大丰为祭礼名,是天子举行大祭礼。岑仲勉先生认为“大封”之一义为封建诸侯,大丰实后世封禅之一体;另一义为奠醴或祼鬯之仪礼。裘锡圭先生认为大丰是一种乐名或礼仪之名,怀疑簋器得名也与作为乐器的“丰”有关。蔡运章先生认为“大礼”即《礼记·乐记》所谓 “祀天祭地”之大礼。马承源先生释为“豊”,认为是大豊即大礼。

铭文中的“天室”一词,吴式芬释为昊室,吴大澂释为大室。天、大(太)古字相通,今多数学者释为天室。柯昌济先生认为此“天室当系礼天之室,或祭室之代称”。郭沫若先生解为“祀天之所”,又言是“天亡之室”。陈梦家先生则言“‘王礼于天室’是王祀于辟雍内水中丘上的明堂”。孙作云先生亦将天室作明堂解,即“灵台”。所谓天室、明堂,灵台,即周人祭祖先的宗庙中央最大的一问。蔡运章先生释天室即“太室”,认为指嵩山。

铭文中的“朕”字陈介祺先生释为“聃”,并据此定器名为“聃敦”。刘心源先生释为“朕”,为作器者名,故称其为“朕簋”。郭沫若先生释此字为“媵”。陈梦家先生释为“誊”,即誊写义。孙作云先生认为作“我”解。于省吾先生释为“畯”。

史载商末之际文王受天之命,伐犬戎,破密须,败耆国,灭邘国,最后消灭了商王朝西方的最大属国崇国,将都城迁到沣水西岸,次年病亡。太子姬发继承王位,是为武王。武王继承父志,“师修文王绪业”,东征伐商,与商朝军队决战牧野。商军倒戈,周军大胜,商王纣登鹿台自焚而死,商朝灭亡,周朝建立,史称西周。大丰簋当是周朝建立后祭祀文王时所作,与临潼出土的利簋是西周最早、最有代表性的器物。

周人灭商后,接收了商王朝的工匠,在一定程度上承袭了商人的信仰和礼制,青铜器的表现手法大多是相同的。尽管如此,商周的青铜器还是有区别的,大丰簋与商代簋的风格迥然有别,尤其是方座决不见于商代,这是周人的典型器物。商代器物上的铭文较少,未见超过50字者,而大丰簋铭文多达78字,这也是与商器的区别之一。字数多少不仅是数量问题,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商周两代礼制表现手法的差异性,也使青铜器显得更加珍贵。

(原载于《陕西古代青铜器》文物出版社)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