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荐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关学文丛》

时间:2020-12-15 07:53:51  来源: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悦读荐书】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关学文丛》

《关学文丛》主编刘学智,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曾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社科项目,著有《中国哲学的历程》《关学思想史》《中国学术思想编年》(魏晋南北朝卷)等著作,另外,他还主编了“十二五”国家重


主编简介:

《关学文丛》主编刘学智,是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担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国际儒联理事、陕西省孔子学会会长、陕西省哲学学会副会长、陕西关学与实学研究会会长等。曾主持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社科项目,著有《中国哲学的历程》《关学思想史》《中国学术思想编年》(魏晋南北朝卷)等著作,另外,他还主编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关学文库》。

《关学谱系与思想探研》:内容划分为关学史文献研究、张载关学、明代关学、清代关学、近代关学研究述评、现代研究述评和关学与新时代八个版块,围绕张载、薛敬之、吕柟、韩邦奇、南大吉、王心敬、张秉直、吴大澂、党晴梵、曹冷泉等在关学史上地位相对重要而当前研究薄弱的人物展开研究。

对《关学编》文献源流和近现代关学研究成果的述评,是本书最重要的亮点和特色。

《〈沣西草堂文集〉校注》 :国内首次对柏景伟的著作进行系统全面地整理,通过点校与注释的方法,全方位呈现关中大儒柏景伟的学术思想、生平行实、社会贡献及其学术地位,相信伴随着该书的出版,必将为关学研究提供重要的研究资料,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扭转、弥补学术界以往重视清麓、烟霞二系而忽视沣西一系的学术倾向。

《关学引论》:关学何谓?”和“关学何为?”是本书探讨的两个核心问题。为了有效回答此问题,该书设计了12个章节。

一讲关学的科学内涵。二讲关学的历史典籍。

三讲关学的思想渊源。四讲关学的发展历程。

五讲关学的人文主题。六讲关学的主要论域。

七讲关学的理论特色。八讲关学的基本精神。

九讲关学的豪杰气象。十讲关学的普世价值。

十一讲关学的重要影响。十二讲关学的崇高理想。

依次展开,准确、深刻、全面地介绍了具有八百多年悠久历史的关学渊源。

《关学名言精粹》:简明易懂、图文并茂,精选关学史上19位代表人物的经典名言约300条,以“人生理想”“人生修养”“治国理政”“读书学习”“为人处世”的主题分类编排,予以释义。

内容以书法体的形式予以展现,字体是从王羲之、于右任等历代名家作品中集字而成,形式新颖,别具特色。本书图文并茂,让读者在愉悦体验中感受关学的优秀思想和精湛智慧。

《关学文丛》均为精装16开本,除上述已出版的几种外,还有《20世纪前期关学研究文献辑要》《20世纪前期关学与陕西文化论著辑要》《关学现代研究史论》《关学概说》正在陆续出版中。

同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还重点推出了张载及关学研究的相关图书。

《关学源流》:梳理了北宋、明、清以张载为旗帜的十多位关学学者的思想学说及其特征,厘清了宋明清关学思想的源流与脉络,并对其中蕴含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加以提炼,以彰显关学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贡献。

《“民胞物与”中国心——关学宗师张载》:介绍了北宋思想家张载从普通官员到关学宗师的坎坷人生,投笔从戎,钻研儒学,创建书院,践古礼,建宗法,复井田,从一普通官员逆袭为一代关学宗师。本书全面解析了张载的思想体系,阐释了其“四为”思想光照千秋的家国情怀,重点介绍了其“民胞物与”思想对处理当今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立心立命开太平——张载传》 :权海帆先生拂去历史的尘埃,采集查阅大量历史文献,以生动的笔法还原、诠释张载这一历史文化巨人的人生本真,追溯其生命轨迹和心灵历程,审视其文化创造的秘密,字里行间蓬勃着一代先贤光照千秋的家国情怀和仰之弥高的道德追求。

推荐理由:

张载(1020~1077),字子厚,凤翔郿县(今陕西省宝鸡市眉县)横渠镇人,北宋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宋明理学奠基人之一、理学支脉“关学”创始人,有《正蒙》《横渠易说》等著述留世。张载与周敦颐、邵雍、程颐、程颢合称“北宋五子”,世称“横渠先生”,尊称“张子”,奉祀曲阜孔庙中。

张载的“四为”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言简意赅,气象宏大,为历代传颂不衰。同时,这四句话,还被世代读书人奉为圭臬,引用不绝,影响深远,成为无数有志国人的最高理想和精神高峰。

2020年适逢张载1000周年诞辰,在这一特殊时刻,为了使广大读者缅怀张载,感受张载及关学学人的人格节操和精神风貌,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也为使大家学习、领会张载及关学的核心思想、发展谱系,了解关学研究基本状况,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精心出版了这套《关学丛书》。

《关学谱系与思想探研》 魏冬 米文科 著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