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千阳县闫家村:一针一线“绣”出好日子

时间:2020-12-11 23:32:15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千阳县闫家村:一针一线“绣”出好日子

在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过去流传着“刀子斧头闫家村”的说法,是说新中国成立前,闫家村习武之风颇为浓厚,村民喜好舞动大刀、斧头甚至是各种农具,来保护自己的财产和安全。近日,记者在闫家村看到,这里处处都充满着刺绣文化元素。院子分为三进


在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过去流传着“刀子斧头闫家村”的说法,是说新中国成立前,闫家村习武之风颇为浓厚,村民喜好舞动大刀、斧头甚至是各种农具,来保护自己的财产和安全。然而,刀子斧头并不能为村民带来好生活,反而是一根细细的绣花针,让闫家村的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近日,记者在闫家村看到,这里处处都充满着刺绣文化元素。道路两旁是刺绣图案的景观小品,扶贫大舞台的背景墙上,满是寓意吉祥的刺绣图案。村委会正对面的一座二层小楼上,“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二层小楼旁边,一座古色古香的小院与月牙形的涝池相邻,院门上的牌匾上,刻着“西秦刺绣坊”几个大字。院子分为三进,第一进两侧各有一个刺绣专业合作社;第二进的展厅中,则用泥塑等形式展现着刺绣的发展历史;第三进采用现今各大景区中较为流行的场景还原模式,为游客展示原汁原味的西府大户人家的摆设。

该村第一书记赵海平告诉记者,闫家村是西秦刺绣的发源地之一,这里的农村妇女用她们灵巧的双手和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延续、传承着西秦刺绣的制作技艺。2004年,南寨镇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刺绣之乡”。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上成立刺绣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号召村上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加入,在为家庭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贫困群众。

闫家村5组村民李银惠从1982年开始学习刺绣,之前与别人合作成立合作社,依靠手中的针线给自己带来好生活。2014年时,她自己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去年,她的合作社销售收入达到64万元。

赵海平说,今年新建的西秦刺绣坊和民宿都已完工,今后村上将进一步做大文旅产业,继续打造刺绣品牌,持续增加村民收入。

闫家村村民在合作社做刺绣。李冰妍 摄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