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建设进度条 全面助力“十四运”——持续推进十四运会配套建设的浐灞实践

时间:2020-12-08 08:12:0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刷新建设进度条 全面助力“十四运”——持续推进十四运会配套建设的浐灞实践

浐灞生态区不断蔓延的生态绿道、不断更新的配套建设进度条、不断焕新的文明精神面貌提醒着我们,十四运会的脚步又近了……绿道建设延伸城市绿色通道推窗见新绿,出门入画中,所到之处绿色萌动、花香萦绕,浐灞一条条绿道如同跳跃的脉搏,不断地生长延伸


3529bd11ac895cd639f0a4fdc1b996e3.jpeg

越“夜”越美丽。

“这绿道跟灞柳依依的场景真是绝配,有点古往今来的意思。”

“听说欧亚一路跨浐河桥建成了,以后上班不用绕路了。”

“今天社区要举办公益活动需要志愿者,我也让孩子去参加学习一下。”

浐灞生态区不断蔓延的生态绿道、不断更新的配套建设进度条、不断焕新的文明精神面貌提醒着我们,十四运会的脚步又近了……

绿道建设延伸城市绿色通道

推窗见新绿,出门入画中,所到之处绿色萌动、花香萦绕,浐灞一条条绿道如同跳跃的脉搏,不断地生长延伸。

打通绿色通道,为十四运会打造更加宜人绿色的生态环境,浐灞生态区积极响应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规划,连接起已有的生态文明成果,形成绿地广场、林带河流、水域公园湿地,点、线、面、网相融合的生态系统。据了解,浐灞生态区浐河、灞河绿道共29公里。目前,灞河绿道的6个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建设,浐河绿道的4个工程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计划于2021年4月底全部实施完成。

灞河绿道(欧亚大道至北三环段)建设工程以自然生态为引领,挖掘本土生态特质,营造“山水田园、诗意栖居”的自然格局,集中展示浐灞生态区蓝绿交织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灞河绿道(东城大道至陇海铁路段)建设工程在贯通灞河上下游绿道系统的基础上,对古灞桥遗址进行保护,打造灞河沿线的重要生态节点和天然氧吧,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态与人文融合的户外空间;灞河绿道(陇海铁路至欧亚大道段)右岸建设工程在尊重现有景观基底的同时,增加文化体验场所,打造聚集人气的公共空间以及更多的水岸活力场所,形成—个联动西安东岸现代与未来,融合生态与活力的复合型水岸。

广运潭公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等公园景区,隋唐灞桥遗址、米家崖遗址等文物遗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等城市新地标将通过绿道建设实现有机串联,让生态与文化、现代与历史相互交融,为迎接“十四运”打造紧密连接的绿色廊道。

一条呈现多彩自然的生态廊道、一条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一条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浐灞生态区为迎接十四运会构筑清新靓丽、绿色宜人的城市人居环境和生态环境,让市民真正享受到生态流入城市、城市亲近自然的惬意。

68a10c59eb325d78a1ed8c7a7c0d8ee1.jpeg

香槐六路跨灞河桥。

交通畅达为城市建设提速度

十四运会的脚步近了,通往十四运会的路畅了、桥通了、公共交通也发车了。

今年以来,浐灞生态区持续加码推进十四运会交通配套建设,进度条不断更新,为“十四运”强力供血。

道路的畅通,不仅疏通城市“动脉”,有效保障了市民群众的出行方便,还进一步拉伸了城市路网骨架,浐灞生态区积极作为,加速推进断头路打通工程。目前浐灞三路、广运潭西路、灞浦六路、金桥二路4条断头路均已提前打通,最后一条断头路广运潭大道(启源二路—灞浦六路)也正在加速施工中。

崭新宽敞的大桥横跨浐河,道路上的标线、护栏安装到位,汽车、自行车驰骋而过……11月初,欧亚一路跨浐河桥建成,浐河之上又现新桥。

作为十四运会配套设施项目,欧亚一路跨浐河桥起点与浐河西路、欧亚一路相接,终点与浐灞河三角洲园区道路连接,双向四车道布设, 有效缓解浐河一号桥的交通压力,使得通往区内十四运会场馆、酒店等地的道路畅行无阻。

“五桥一隧”项目可以说是浐灞生态区为“十四运”贡献的血脉工程,承担着提升公众出行质量、拉伸城市骨架、提升城市承载力的重要任务。浐灞生态区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除欧亚一路跨浐河桥外,截至目前,金茂一路跨浐河桥、通塬路跨东三环桥、通塬路跨浐河桥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香槐六路跨灞河桥及锦堤六路下穿灞河隧道也正在“满血”建设中。

而公共交通作为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浐灞生态区也在不断作为。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交通服务水平,解决奥体中心周边群众出行难问题,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运”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日前,浐灞生态区开通全运会直通车。

直通车由地铁3号线双寨地铁口(B2出口)至西安奥体中心双向发车,全长2.5公里,一站直达,实行早晚高峰时间段运营,有效地连通了地铁3号线与奥体中心,填补了区域公交短板,极大地支持全运会建设。

截至目前,浐灞生态区共开通运营常规线路7条,定制公交线路6条,线路总长度为152.8公里,串联区内社区、创业园区、学校、商场、地铁站、公园景区及主要交通枢纽。初步实现了区内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公交组网,与地铁1号线、2号线、3号线和辛家庙、半坡公交枢纽形成有效接驳,大大缓解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升了浐灞生态区城市化水平及区域宜居指数和市民的幸福指数,也为浐灞生态区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增添新的优势动能。

10fcb6d807e5868092b689a5d3f5f163.jpeg

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

文明风尚提升城市精神面貌

生态环境提升和交通配套建设是浐灞生态区为这座城市和十四运会贡献的“硬实力”,那焕然一新的文明风尚则是浐灞生态区的“软活力”。

“以前骑车的时候总是找不到地方停车,现在基本隔一段距离就有专门停车的地方了,特别方便!”

随着“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听民声解民忧大走访活动的不断开展,浐灞生态区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开展各类大走访活动,深入居民中,普及文明知识,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解决共享单车停放难的问题,新增施划了共享单车停车位为市民提供了更加安全文明的出行环境。

“我们社区现在活动特别多,有表演节目的还有电影,热闹得很。”

戏剧、歌舞、快板、小品……将文明知识融入到文艺节目当中,一场场精彩的惠民演出在浐灞生态区的各个社区轮番上演,还有同样精彩的电影展映,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居民们传递了文明精神,让文明美德滋润人们心田,让浐灞文明面貌焕然一新。

学校是一方育人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在浐灞生态区的各个学校,通过发放《告家长一封信》、主题班会、书法大赛等系列活动,向学生们进行文明知识宣传和文明礼仪教育,呼吁学生家长共同参与“共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市”相关活动,通过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的方式,使文明新风吹拂到浐灞的角角落落。

浐灞的多个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均设有学雷锋志愿岗,还有身兼文明引导员的景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在市民游客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文明引导、信息问询及展园展馆的讲解等各项游客服务。

这些都是浐灞生态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文明缩影。

漫步浐灞两河四岸,红马甲志愿者们将文明行为延伸到每一处。浐灞生态区已经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让“文明城市”内外兼修,让文明之花开遍浐灞生态区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

内外兼修,加速行进,浐灞生态区正大力推进城市颜值与实力建设,助力十四运会。(王艺霖)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 如何在“带货江湖”中打造“长安爆款”?

    忒色 10时许,记者在农产品直播间见到了本土新主播闯闯,小伙子今年23岁,拥有大专学历的他入职才8周,讲起海南金煌芒果的香甜却头头是道 2024-04-09

  • 油菜花海 迎客来

    忒色 2024-04-08

  • 朱鹮近亲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忒色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鸟类监测员介绍,此次现身的彩鹮悠闲地漫步在浐灞国家湿地公园的水边,双腿修长,羽毛整体呈深栗色,嘴长而下弯,嘴时而插入浅水中觅食,时而插入后翅整理羽毛

    2024-04-08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