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眉县齐镇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脱贫户四季有钱赚

时间:2020-12-05 01:10:46  来源:宝鸡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眉县齐镇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脱贫户四季有钱赚

走进村冷库院子里,20余名村民正从车上把白菜卸下来,然后一个个择干净,装筐,送进冷库里。在等下一车白菜进场的间隙,村民们又到一旁的猕猴桃分拣线忙活了起来,分拣、装箱、贴标签……。同时,村集体经济薄弱,每年只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原标题:眉县齐镇齐镇村壮大集体经济——让脱贫户四季有钱赚

迎着纷纷扬扬的大雪,12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陕西省宝鸡市眉县齐镇齐镇村。走进村冷库院子里,20余名村民正从车上把白菜卸下来,然后一个个择干净,装筐,送进冷库里。

在等下一车白菜进场的间隙,村民们又到一旁的猕猴桃分拣线忙活了起来,分拣、装箱、贴标签……

而不远处的村电子商务平台,不断有运单发来,一辆辆装满猕猴桃、梨的货车,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多亏村上的这些集体经济,让我们能就近务工,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挣。”一位村民对记者说。

齐镇村是眉县较早种植猕猴桃的村子,又位于镇街道旁,按说村子应该很富裕。但是由于地少人多,单一靠猕猴桃产业不能致富。同时,村民因病、因残,或欠缺技能,贫困发生率较高。

“2016年确定为贫困村时,全村贫困人口197户共计529人,贫困发生率11%。同时,村集体经济薄弱,每年只有七八万元的收入。”齐镇村党支部书记陈金龙介绍说。

如何改变村子的面貌呢?村党支部认真分析后认为,村民两极分化严重,有本事的村民在外办企业,而缺乏致富技能的人,在外务工都比较困难。因此,必须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

村上成立了“扶贫互助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同时由村民、贫困户参股,建成600吨气调冷库,利用闲置地建起67亩“扶贫苗木基地”,办起了猕猴桃花粉厂,新建猕猴桃网销中心,形成从猕猴桃种植、储藏、分选,到电商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村上有了“聚宝盆”,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今年“双十一”时,这个村每天要发1万多箱猕猴桃,100多人务工,其中务工的脱贫户就有五六十人。

采访中,村党支部副书记沈笃林对记者说,原先没有冷库时,只能卖鲜果,前后忙一个多月后就没活儿干了,自打冷库建起来后,采摘季可以卖鲜果,随后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把冷库中的果子卖出去。冷库腾出来后,还可以收蔬菜、梨进冷库,打季节差,通过电商发出去。

70岁的村民张福林,家有五口人,儿子、儿媳有残疾,家庭生活困难。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后,张福林和儿子在苗木基地务工,一年收入8000多元。村上给他儿媳安排了公益岗位,一年收入7000元,村集体经济分红,他家又分了1480元,再加上猕猴桃收入,一年收入2万多元,去年就脱了贫。

采访结束时,陈金龙说,村集体每年收入50多万元。有钱好办事,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做强产业优势,让村上越来越富裕,让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幸福。

村民包装猕猴桃。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