枝叶总关情 同心筑双拥——陕西双拥工作综述

时间:2020-12-04 07:39:5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枝叶总关情 同心筑双拥——陕西双拥工作综述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2个市县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1个双拥模范单位和3名双拥模范个人受到表彰。

铭记光荣历史,赓续优良传统。

陕西是双拥运动发祥地,全省双拥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省军区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双拥工作走在前列”要求。

全省各地深挖新时代双拥内涵,积极开展双拥共建,解决部队实际困难和问题。广大军民热爱双拥、参与双拥的热情提升,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巩固,军地协作更加密切。

自历史而来 与时代同频

陕西省委提出“双拥工作走在前列”要求,专题召开省委常委议军会、军地座谈会研究解决与部队相关问题。省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解决部队实际问题“三项制度”,安排部署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工作,协调军地共同做好军转干部安置等有关工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陕西全社会逐渐形成拥军传统和国防共识,将个人、家庭和国家连接起来。

——全省各地各部队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接连推出精品力作。举办“学习张富清、奋进新时代”双拥晚会,拍摄以张富清同志事迹为主题的教育宣传片,在全省干部群众和广大官兵中掀起学习先进、践行初心的热潮。

——各地持续解决部队实际问题,全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关系。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指导意见,确定自12月1日起,现役军人乘坐全省所有市内公共汽车及轨道交通工具实行免费。

——全省拥军服务机构和部队公益服务队伍经常活跃在基层,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咸阳市“山丹丹拥军协会”负责人张娟娟把官兵当朋友、视军属为亲人,先后走进160多所军营,累计捐献物资价值300余万元。

——驻陕部队官兵情系三秦群众,发挥部队优势,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工作,推动全省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想官兵所想 急军队所急

“国庆期间,我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叔叔在高原湖畔唱响《我的祖国》。没有你们的负重前行、默默奉献,哪有我们的祥和欢乐。”10月8日,西安市碑林区小雁塔小学学生赵彧可,为在高原戍边的解放军叔叔写了这样一封信,随信寄去的还有80瓶润肤霜。

在高原戍边的兵哥哥、兵姐姐称赵彧可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她的举动像冬日暖阳洒在了身上。三秦大地上,从孩子到长者,拥军的优良传统始终在传承。

打仗需要什么,支前就保障什么;部队最缺什么,支前就准备什么。西安市出台文件集中解决现役军人子女入学问题;延安市用专项经费集中解决部队道路通行等基础设施问题。

发展不忘拥军,平时不忘战时。全省各地紧盯部队打仗急用、改革急需,想方设法为部队解难题。省财政投入资金解决部队战备训练、军事设施保护、营区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省发展改革委主动对接部队,解决军队输电线路改造问题。

前线子弟兵忠于职守,后方全社会倾力拥军。全省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并动员社会力量为驻边防海防部队官兵家庭排忧解难。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省双拥办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出台关爱赴武汉一线军队和退役军人医护人员9项措施,并走访慰问一线医护人员家庭300多户。

枝叶总关情 同心筑双拥

举办陕西省暨西安市烈士公祭仪式、陕西省《烈士光荣证》颁授仪式,开展关爱陕西烈属项目,编撰烈士英名录……缅怀先烈、追忆历史的行动激励斗志、提振精神。

枝叶总关情,同心筑双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始终关爱军人军属。各驻陕部队坚持拥政爱民,努力为驻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全省各地将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作为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有力抓手,发现了咸阳市上甘岭战斗英雄蔡兴海、华阴市为战友守陵的张顺京等先进典型。

——宝鸡市充分发挥驻军资源、军工企业优势,制定军民融合技术目录,设立专项基金,着力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驻宝鸡部队在抢险救灾、医疗服务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延安市宝塔区在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原动力基础上,积极构建军地双方助力和社会力量参与的“双轮驱动”拥军优属新模式,优化拥军支前项目,创新社会拥军模式,不断扩大双拥群众基础,汇聚双拥工作合力。

——空军第986医院传承拥政爱民优良传统,践行“为驻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助力三秦大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院组建前线和驻地“两支队伍”实行全面防控。

军爱民情深 民拥军意重

人民子弟兵不仅是保家卫国的强大力量,也是社会发展的坚兵,在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国防教育等领域同样发挥着巨大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空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担首批定点救治任务,收治全省88%的危重型、重型患者。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空军第986医院等驻陕部队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驻陕部队累计投资过亿元,帮助173个帮扶村、2.3万余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空军西安飞行学院与西安市鄠邑区皇甫村结成帮扶对子,学院机关干部带领村民建设农业大棚助农增收。

——面对我省严峻的防汛形势,省军区协调落实大型车辆近千台、搜救器材15万余件(套),动员组织全省驻军现役部队数千人、民兵5.5万人奔赴防汛一线。

——大力开展国防教育进军营、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结合民兵整组、征兵宣传常态化开展国防教育。

驻陕部队官兵牢记宗旨、不辱使命,在完成好军事训练任务的同时,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奔赴危急险重工作一线,在三秦大地上书写担当与奉献。

陕西双拥工作从历史而来,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陕西双拥工作创新发展,服务强国强军,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助力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凝聚起强大力量。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