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长武县:大家好,“我”叫长武红!

时间:2020-12-03 17:06:56  来源:长武县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长武县:大家好,“我”叫长武红!

一年四季,长武果农为“我”辛苦;金色秋季,“我”以质优为长武代言,以红色为长武添彩,以量大为长武增收。这里塬川相间,沟谷发育,形成渭北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这里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入区,属内陆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9.1℃,无霜期171天,平均


一年四季,长武果农为“我”辛苦;金色秋季,“我”以质优为长武代言,以红色为长武添彩,以量大为长武增收。一阵微风吹过,“我”的香甜沁人心脾。

大家好,“我”叫长武红!

认识“我”之前,要骄傲地介绍一下我的家乡——陕西长武!

长武隶属于陕西省咸阳市,地处关中西陲,总面积567.1平方千米。这里塬川相间,沟谷发育,形成渭北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地貌;这里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入区,属内陆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9.1℃,无霜期171天,平均降水量584毫米,海拔较高,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空气污染小、生态环境好、病虫害少,是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的最佳苹果优生区之一,是中国苹果优势产业带核心区域。先后有秦冠、黄元帅、红富士等主要品种,同时又有嘎啦、红星、红将军、乔纳金等60多个新优品系;这里盛产的苹果个大、色艳、细脆、香甜、无污染、耐储存,特别是红富士系列,肉脆、味鲜、质优,在省和国家组织的历届苹果评比中,长武苹果都名列前茅。

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生于斯,长于斯,红于斯,“我”超喜爱这里的自然条件,超喜爱这里的淳朴果农。

因为“我”,长武先后荣获“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绿色食品(苹果)生产基地县”“出口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中国苹果之乡”等美誉。

因为长武,“我”也荣获了“长武红”的美誉。

“我”圆润如玉,色艳如花,在枝头摇曳,在风中微笑。

“我”甜脆可口,皮薄汁多,乐在您舌尖,浸润您心田。

“我”补血益气,开胃健脾,强健身体,开发大脑。

“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点缀在长武这片热土上,映红了18万长武人的日子,映红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当“我”还是一棵棵小树苗的时候,人们把“我”栽植在地里,一排排,一行行,一片片,整整齐齐,“我”的根在地下悄悄延伸,汲取营养,“我”的枝叶向阳生长,迎风飞翔。

春、夏、秋、冬,果农为“我”施肥、松土、剪枝、涂白……三五年之间,“我”还不会结果,但果农的劳动一刻也不停歇,“我”的生长一刻也不止步。

三五年之后,“我”开始挂果,三个、五个、十个……尽管数量很少,但每一颗果子都又大又红,颗颗鲜艳,颗颗饱满,颗颗顶尖,每一颗都浓缩着三五年的自然精华,每一颗都是三五年的劳动结晶。

就这样,“我”渐渐地进入盛产期,意气风发,风华正茂。直至十几、二十年以后,“我”就变得衰老,老态龙钟,举步维艰,即使如此也会拼尽全力绽放最后的红艳。最后,“我”会死去……脚下的土地上会长两三年玉米,或小麦,以此休养生息。再后,又会有一茬新的果树开启曲折而漫长的一生……循环往复,一代代长武人,用勤劳和知识孕育出一代代的长武红。

春天,春姑娘轻轻一吹,“我”的花骨朵就渐次绽放,红的花骨朵,白的花瓣,黄的花蕊。远远望去,白茫茫的一片,和着绿色的小麦,迎风欢唱。这时候的“我”最怕那个叫“倒春寒”的家伙,有时候一场倒春寒就是一次灭顶之灾,“我”会大面积被冻死,甚至绝收。

这时候,果农们三五成群,拿着剪刀,开始“疏花”。优胜劣汰,每一个骨朵上只留下最好的一朵花。果农们像蚂蚁一样,一朵一朵、一棵一棵地疏,从早到晚,日复一日。看着他们额头上、鼻尖上的汗珠,“我”要更加奋力地生长,“我”就是他们用汗水浇灌的希望啊!

盛开之后,“我”就慢慢变成了小果实。仔细看,毛茸茸的,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望着一望无际的田野,“我”好奇又勇敢,迎风沐雨,拥抱阳光。

这时,果农们又开启了“疏果”。他们剪掉了那些长得不好的果子,给“我”留出更大的空间和更多的养分,让“我”长得更大更好。

疏完果,果农就要赶着给“我”套袋了。每一个苹果套一个纸袋,妇女们起早贪黑,再也顾不上跳舞,甚至顾不上吃饭,一个一个地,把“我”包在袋子里。

整个夏天,“我”都在袋子里悄悄成长。透过袋子,我们听见爽朗的风从沟边习习吹来,听见细雨在土壤间呢喃,听见繁星在夜空中叽喳,听见月亮婆婆洒满大地的沉思……

8月中旬,嘎啦、早富等“我”的表哥表姐们就先成熟了,撕掉袋子的它们又白又净,借着清晨的烟雾,它们慢慢变得白里透红。

一年当中最早的苹果,以皮薄、脆甜、色鲜的最美姿态,拉开了苹果登台的亮丽序幕。自此,“我”慢慢红遍了黄土高原,红遍了大江南北,红火了美好日子。

待“我”的表哥表姐们谢幕的时候,“我”的家族——红富士便浩浩荡荡地上场。果农们开始了一年当中最忙最累最乐的日子。

苹果园里,人们撕掉袋子,铺上反光膜,有个十多天,“我”就红了。

收获的果园里,勤劳而朴实的人们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这欢声笑语该是这个季节最美的音乐。

“我”被轻轻摘下,轻轻堆放,轻轻装箱……您看,果商来了,订单来了,一辆辆大卡车把“我”从长武运往广东、北京、四川、湖南、江西……大江南北,千家万户,所到之处,皆赞香甜。

一年的收获,随着落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可果农的劳动永远是省略号。进入冬季,果农们开始剪枝、整园,为来年筹备。

“我”在长武,见证了春天的百花繁盛,见证了夏天的凉风习习,见证了秋天的丰硕多彩,见证了冬天的白雪皑皑。“我”在长武,见证了果农的辛劳,见证了时代的变迁,见证着小康的实现。“我”在长武,与“长武蓝”携手,书写着一部部新时代的画卷。

“我”从长武出发,以五湖四海为家。“我”为长武代言,面向世界和未来。

长武,赋予“我”最绚烂的生命,“我”要以最绚烂的生命回报她。

欢迎您来长武做客,欢迎您品尝长武苹果。

大家好,“我”叫长武红!

黄土高原沟壑地带是苹果优生区之一

个大色艳、细脆香甜的“长武红”苹果

瞧瞧,这就是“我”的家园——标准化长武红苹果生产基地

看看,“我”是不是长得可爱诱人

充分享受光照“着色”的长武红苹果

优质红富士果园一角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