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体院地掷球队:地掷球界的“巴萨”

时间:2020-12-03 15:32:01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体院地掷球队:地掷球界的“巴萨”

2000年,时年16岁的索文涛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学习,经学长介绍后第一次接触到了金属地掷球运动。2015年,在世界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中,索文涛代表中国队在准确抛击项目中获得铜牌,这个成绩也是目前中国男队在世界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准确抛击项目取得


原标题:地掷球界的“巴萨”——记西安体院地掷球队

索文涛手握着那颗直径10厘米、重约1千克的金属球,助跑,跑动中抛出,稳稳击中12米开外一颗乒乓球大小的石球,引来周围学生的一片叫好声。

2000年,时年16岁的索文涛进入西安体育学院学习,经学长介绍后第一次接触到了金属地掷球运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开始参与这项运动,没想到这一试便是20年,并从运动员成长为一名国家队教练。2015年,在世界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中,索文涛代表中国队在准确抛击项目中获得铜牌,这个成绩也是目前中国男队在世界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准确抛击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

大金属地掷球,是一项源于法国的运动,但对于许多陕西人来说是陌生的,殊不知这项运动与西安体院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大金属地掷球是掷球运动中六大分支之一。早在1984年,西安体院就引进了掷球运动中的塑制地掷球。1997年,该院又引入了大金属地掷球。目前在整个掷球项目上,西安体院的学生代表国家队共取得了12次世界锦标赛冠军、10次亚洲锦标赛冠军,校代表队还在全国比赛中夺得不下500块金银铜牌。耀眼的成绩,使这支队伍被称为国内地掷球界的“巴萨”。西安体院为全国各省市的大金属地掷球队乃至国家队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教练员。

大金属地掷球的比赛模式主要分为单打赛、双打赛、连续抛击赛、准确抛击赛、联合赛等项目。西安体院最强的两项当属连续抛击和准确抛击。准确抛击是指运动员将设置在固定垫子上的各种排列组合的目标球,由近至远依次进行抛击,并以命中目标球的得分多少来排列名次的一种竞赛方法。连续抛击是指运动员在规定的时间和距离内,往返跑动中去抛击固定在场地两侧垫子上的不同距离的目标球,并以命中目标球的多少来排列名次的一种竞赛方法。

准确抛击无需过长的助跑,它考验的是运动员对球力度、方向上的精准把控,而连续抛击的要求则更高一些。细算下来,在连续抛击5分钟的比赛时间内,运动员要跑动1200米,出手次数在45次上下。因此运动员在速度、耐力以及出手的稳定性上都要达到很高的要求。

如果说索文涛是西安体院地掷球男队的门面,在准确抛击项目中颇有建树,那么女队的招牌就是连续抛击项目的好手——王杨。这名90后女孩从2007年接触掷球运动,凭借着过人的天赋,2008年便被选入国家队。刚开始练习时,王杨主攻塑制地掷球,并在2013年全国地掷球锦标赛女子塑制球团体赛中斩获冠军。之后,她转攻大金属地掷球,于2014年在法国马孔市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女子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中,获双人连续抛击冠军和单人连续抛击亚军。2016年,她又在摩洛哥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女子大金属地掷球锦标赛中,荣获单人、双人连续抛击两个重要单项比赛的双冠王。2017年,在法国里昂举行的首届女子大金属地掷球世界杯团体赛中,她又和队友为中国队夺得一枚金牌。

如今王杨依然是国家队的主力队员,从西安体院毕业后,她还多了一份责任——留校任教,帮助更多学生走进掷球运动的世界。“从20世纪80年代起,我们学校的掷球运动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但这项运动在陕西的普及还处于起步阶段,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其中,感受掷球运动的魅力。”

西安体育学院副教授、国家队教练兼队员索文涛在练习准确抛击。 记者 雪野 摄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