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得漂亮!西安九项指标实力“霸榜”

时间:2020-12-02 17:50:01  来源:西安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干得漂亮!西安九项指标实力“霸榜”

03 国家科技中心城市国防科技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西安,在此项排名中位列第8


干得漂亮!“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出炉,西安再次斩获好成绩!

32ab65108065a2ad3d17f2a292b47da7.jpeg

近日,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国家中心城市课题组联合《华夏时报》发布“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该榜单是继2018年后的第二次发布。

报告从政治、金融、科技、交通、贸易、教育、文化、医疗、交通、信息、对外交往等10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将25个城市分为四档:国家中心城市、重要中心城市、潜在中心城市、非国家中心城市。

1ce102430cd686bdbd9573deb94338e9.jpeg

西安在文化、医疗、交通三大专项指数中均跻身“国家重要中心城市”行列。 在金融、贸易、科技、教育、信息、对外交往六大专项指数中均上榜“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名单。榜榜有名,实至名归可真是一枚妥妥的“潜力股”啦!

bdac2e1e1b3c73f3bf6568a85ace55b9.jpeg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被冠以“国家中心城市指数”,但报告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并非官方文件中批复的那个“国家中心城市”,这里仅作为学术概念来研究。

报告将城市分为国家中心、国家重要中心、潜在国家重要中心三类,从综合实力来看,有12个城市最为突出:

国家中心(1个):北京;

国家重要中心(3个):上海、广州、深圳;

潜在国家重要中心(8个):武汉、成都、西安、重庆、杭州、南京、天津和郑州。

7ba01c08bc229f218ed8bed29b27d14c.jpeg

让我们来看看在本次排名中荣登九项榜单的西安凭什么?

西安三大专项指数名列“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榜,文化排名最靠前。

fbaa4aca3b2f4b210fd1da6ed2692d02.png

西安在此项排名中,名列第三,较2018年上升6个名次。

上榜理由: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杰作,西安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着7000多年的文明史,31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年的建都史,在这里文化是最好的城市名片。

046fdc3bf3c3a530f73005b994f0618e.jpeg

1.“博物馆之城”建设开花结果,全市非国有博物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猛发展,出现了像大唐西市博物馆、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秦砖汉瓦博物馆等一批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非国有博物馆,为全市博物馆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博物馆151座,人均博物馆数量远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处领先地位。

66c9625dc98b5dfafcac79ad412f94ef.jpeg
2.“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我市以此为目标,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业态转型,举全市之力发展实体书店,近三年来实体书店增加1331家,呈现井喷式增长。

f1d565d90d7bc5adbc60c51f99aea45f.jpeg
3.根据2020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今年以来,从扎实做好大雁塔、汉长安城等历史遗址和重点文保单位的科学保护,到推进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从启动顺城巷、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改造,到推进西安鼓乐、秦腔、剪纸等非遗资源活化利用,我市历史文物保护、传统文化传承力度不断加大,城市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攀升。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作为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超前谋划、精准发力、强力推动,陆续出台了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22条“真金白银”支持政策,为文旅产业加快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以新的姿态展现着其独特的文化魅力,在追赶超越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bf95a99da6e7b15b9e0de37bd11b2a2f.png

西安在此项排名中,名列第四,较2018年上升1个名次。

上榜理由:一系列医改措施,在西安遍地开花。

8fceceeea829ccde9d53bfcf59b8a2f5.jpeg

近年来,西安逐步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目前全市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同时,西安建设“家门口医院”和打造“15分钟”就医圈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根据《西安市卫生健康事业重点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新建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市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市公共卫生中心、市中医医院南院区等13个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这13家医院正在加紧建设,届时将新增床位16775张,给市民群众就医带来更多便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健康。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西安正努力!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国家交通中心城市指数的评估排名中,主要考察国家交通中心指标体系中新增国际港口航线数、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指数两项指标,西安在这个排名中位列第8。

上榜理由:上半年,“长安号”中欧班列共开行1667列,运送货物总重130.1万吨,其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3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位。

baace94e204dfe70698ff4f1a2b11f7c.jpeg
上半年,西安共开通4条全货运航线,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达31条,通达全球11个国家及南京、广州、杭州等30个主要枢纽城市。 2020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达到38万吨,增速居全国十大枢纽机场首位。

89e2f0b6c293a1326245fc30caba6ba5.jpeg

以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为突破,西安正在加快构建立体化交通网络,打造多元化国际化开放平台。今年1—6月,西安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3%,居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6位,对外贸易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稳住了基本盘,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还没完呢!西安有六大专项指数进入潜力榜。

01国家金融中心城市

6b3346b952c6b8d4105ed3ee482745cf.png

国家金融中心的功能主要体现在对全国高端金融要素的集聚上,强调国家金融中心城市在全国城市网络中的联系和辐射作用。西安在此项排名中,较2018年上升5个名次。

02国家贸易中心城市

6dfc3d77f24c3c12cd1eaa5a3a725e32.png

国家贸易中心是指在一个国家内一个城市的贸易水平能够决策、控制、管理、服务全国的城市,并处于全国贸易网络体系的核心节点位置,具有较强的聚集力和联系力,其贸易水平具有辐射全国范围的能力。西安在此项排名中位列第20。

03国家科技中心城市

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国防科技资源在全国名列前茅的西安,在此项排名中位列第8。

在科技改变世界的年代,西安适时提出“硬科技”概念,并在全国率先扛起硬科技大旗,提出建设硬科技之都,激活了西安长期沉睡的科技实力,对标“丝路硅谷”,使其成为美国硅谷式的科技创新和人才聚集高地;以产业化拉动经济增长,努力把大西安打造成全球硬科技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示范区。

04国家教育中心城市

9a31b3c500e7efc4eb3bd471b4a5893b.png

西安是中国高校密度和受高等教育人数最多的城市,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是中国五大教育、科研中心之一。在此项排名中,西安名列第四,较2018年上升3个名次。

今年是西安历史上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最多的一年,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

05国家信息中心城市

a50acc30037d68b80293f901154837fd.png

国家信息中心城市在信息产业的集聚性上主要体现在对全国高端信息要素的集聚,在联系性上强调在全国城市网络中的联系和辐射作用。在此项排名中,西安较2018年上升5个名次。

06国家对外交往中心城市

3c1287a2d8446a789f5f2b7ea8905af0.png

作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悠久的友好交往经历。开放与包容一直都是西安这座城市与生俱来的精神气质,至今从未有变。在此项排名中西安位列第8。

近年来,西安面向全球对外开放的脚步不断加大,国际影响力随之深入推进。一系列具有国际性活动的成功落地,进一步拉近了西安与世界的距离。

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新时代的西安正在只争朝夕,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力迎接十四运,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让市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荣誉感,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而努力奔跑。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