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大家谈|​胡歆:推动陕茶产业提质增效

时间:2020-12-01 08:10:54  来源:群众新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胡歆:推动陕茶产业提质增效


“茶产业是陕西农业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其中发源于陕西的茯茶既不与绿茶争夺鲜叶资源,又可充分利用富余优质茶叶,提升茶园综合效益,做大产业规模,是陕南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陕西中茯茶叶研究所所长胡歆说。

作为陕西茯茶行业科研带头人,胡歆及其团队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陆续解决了陕南黑毛茶加工关键技术、茯茶品质形成机理、“发花”工艺质量控制等难题,对促进茯茶产业升级、提高茯茶科技竞争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陕西茶叶种植面积大,但茶叶生产分散、小型企业居多。我们结合本地气候环境条件,开发适宜本土品种的茶园种植管理技术,通过示范推广,提升茶园亩产水平,从而推动陕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胡歆说。陕西科教资源雄厚,如何调动更多科研工作者关注陕茶、研究陕茶,是团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8年,胡歆团队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共同组建茯茶加工关键技术与装备配套创新团队。“黑毛茶一般需要醇化数年后才能用于茯茶加工,为此企业往往需库存大量黑毛茶。”胡歆说。通过与高校合作,团队研发出将原料醇化周期缩短到一年以内的“原料快速醇化”技术,有效解决原料库存周转慢、流动资金占用多等问题,该项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胡歆认为,要想将茯茶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打破半机械半手工的生产组织方式。“茯茶品质在加工过程中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加工温度、加工时间、环境湿度、含水率等。”胡歆说,“团队致力于建立茶叶的标准化、自动化、绿色化、数字化生产模式,引领行业技术升级。我们将多种传感器应用于茯茶生产的各个方面,传感器采集的数据能及时反馈到生产设备的控制系统,从而实现加工过程的精准调控,建立数字化生产模式。”

在胡歆看来,产业升级必须建立在广泛地调查研究基础上。“我们实地走访了烟草、医药、电子信息等不同行业,学习消化其他行业的先进理念和技术,并将其吸收转化进茶叶行业中,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变革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茶叶制造向数字化制造转型,从而实现陕茶产业的提质增效。”胡歆说。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