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加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时间:2020-12-01 07:46:4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加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


为确保汉丹江“一泓清水永续北上”,11月24日,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部署加强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该项工作涉及汉中、安康、商洛3市全部28个县区,以及西安市的周至县、宝鸡市的太白县和凤县。

陕西境内的汉江、丹江以及白河等干支流年均入库水量占丹江口水库年均入库水量的70%。我省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以丹江口库区上游汉江干流和主要支流两岸10公里范围内及对地表水水质影响较大的历史遗留矿山为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以白河县为重点的陕南硫铁矿水质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废弃矿渣处理、废弃矿井封填、水污染防治、地质环境治理、土地综合整治与复垦等措施,清除环境污染,防治水土流失,恢复地形地貌,修复和提升生态功能。同时,全面加强在产矿山企业监管,坚决防止产生新的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

两部门强调,各地要多渠道千方百计加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资金投入。一是推动地方财政将矿业权出让收益统筹用于矿产生态修复等支出;二是注重加强现有各类项目资金整合,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广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参与。相关地方政府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承担起历史遗留矿山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主体责任,加强配合、凝聚合力,试点先行、大胆探索,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模式。(记者 宋志明 通讯员 焦育民)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