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专家谈丨开展文旅融合创新实践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30 07:23: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质量发展专家谈丨开展文旅融合创新实践 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席岳婷

文旅融合创新既是高质量发展成果的表征和体现,也是解决经济发展、生活品质、环境保护等既有问题的重要手段。以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路径。陕西如何通过文旅融合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呢?

文旅深度融合,重视高品质供给。作为文化大省,陕西更应深化文旅融合实践,重视高品质供给,做到真融合、深融合、广融合和实融合,以文化资源、文化需求、文化创意、文化传播促进旅游发展,对旅游品位、旅游业态、旅游产品、旅游发展空间进行优化、丰富和拓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省已实施15年的文化研究工程就是重视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他们以文铸魂、以文育德、以文图强、以文传道、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以文塑韵,由文化大省发展为文化强省,值得我们借鉴。

文化遗产IP赋能,提升文旅契合度。文化遗产所具备的强大IP属性以及它产生的吸引力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乐趣,使人们尊重物质的、活态的文化。陕西拥有丰富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有众多高品质的博物馆,是“为明天收藏今天”的重要场所,并通过践行社会使命、保存民族记忆、传播文化精神等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应将这些优质社会资源纳入高质量发展系统,通过文化遗产IP赋能,提高文旅融合契合度,提升综合效益价值,由被动、简单、瓦解式发展,走向遗产旅游和创意旅游,找寻更多创新点。同时,还应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产 、全球重要农业遗产、线性文化遗产、20世纪建筑遗产、世界记忆遗产等各类型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利用。我们要基于遗产活化利用、遗产地精神、公众感知与参与等新思路,让文旅融合成为国民幸福产业的新亮点。

创新文旅表达,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注重文旅创新表达,体现形神兼备、情景交融的美学追求,可以让“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见人见物见生活”“品质、便利、善意、主客共享的生活空间”等新时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应增强对博物馆、纪念馆、文化馆等的差异化传播方式与宣传口号的迭代更新,让这些地方成为现代人重温历史记忆与情感共鸣的最佳场所,为公众提供高质量文化体验。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人们认识到,文化可以增强社会韧性,文旅融合创新应成为后疫情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之一。

编辑:高冠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