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之后丨汉中:绿色产业释放澎湃动能

时间:2020-11-30 07:23:16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观摩之后丨汉中:绿色产业释放澎湃动能


绿色是一种禀赋,更是一种优势。

作为汉江源头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汉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身处秦巴腹地的汉中,持续擦亮生物基因库、天然药库的名片,积极构建以绿色食药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盘活绿色资源,释放绿色动能。

11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汉中的重点项目观摩点,从现代医药产业项目中解读汉中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延长链条 做大做强绿色产业

走进陕西天谷药业有限公司新建的中药饮片生产车间,洁净的白色板房内,工人正按净选、洗药、切制等工艺流程,加工收购的中药材。这些中药材按客户要求加工成切片、粉末、颗粒等中药饮片后,随后发往制药厂或城市里的药房。

汉中是全省中药材传统主产地之一,全市种植面积超过170万亩,年产中药材25万吨,药材品种和产量名列陕西第一。尤其是被誉为“汉八味”的天麻、杜仲、山茱萸、厚朴、银杏、元胡、附子、西洋参,种植规模和产量较大。

不过,如何让汉中绿色优质的中药材实现就地加工,延长产业链,真正成为强市富民的支柱产业?汉中一直在项目布局和招商引资上下功夫。

凭借良好的区位、产业和营商环境,2018年,城固县将陕西天谷药业有限公司年产8000吨中药材加工及物流体系建设项目“收入囊中”。这不仅为汉中中药材产业链布下重要一子,也实实在在为城固当地元胡产业高质量发展破局。

城固被称为“元胡之乡”,元胡种植面积达11万亩,总产量5.5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70%。因元胡种植标准不一,且缺乏配套加工项目,城固元胡一度滞销。此次陕西天谷药业有限公司在新项目园区内投资3000多万元布局了元胡初加工生产线和配套冷库。目前年可加工4000吨干元胡的第一条生产线已调试完毕,可随时投入使用。

“目前,项目一期主要涵盖中药材初加工、中药饮片生产等环节。我们还计划投入8亿元建设二期项目,进一步打通下游的中药配方颗粒、中成药生产环节,实现中药材全产业链生产,更好地服务汉中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陕西天谷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军说。

截至目前,汉中已形成8个中药材集散地,中药加工企业达34个,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

科技支撑 有效提升质量效益

在位于汉中经开区的汉王药业现代中药生产基地迁建项目现场,一栋三层楼高的“提取车间”占据“C位”。大楼内部“包裹”的是一整套连体式现代化中药提取设备。在三楼,这些药材经清洗等预处理环节后,被按比例投入投料罐;在二楼,数个8吨容量的储液罐对其进行提取、浓缩、渗滤;浓缩液随后经过一楼的巨型干燥罐,就变成粉末装入袋内。粉末最终被制成药片。

“这套设备目前年中药处理量可达4000吨,每小时可出150公斤干粉。”汉王药业常务副总经理陶玉说,“上了新设备后,工人劳动强度降低,能耗降低,药品质量也因运用了自动化控制系统而更加稳定。”

这样一套巨型设备,靠谁指挥运行?二楼的一个40平方米中控室就是它的“神经系统”,工作人员关注着电脑屏幕上的电子化工艺流程图,整个设备就靠事先编程好的工艺流程自动运行,只有遇到突发情况才需人工干预。在靠墙的巨幅电子屏上,各个角度的工厂画面实时变动着,一旦发现问题,工作人员就可通过对讲机安排工人进行现场处理。

“我们在项目谋划时,就立足高起点、高水平、高科技,通过合理的规划设计,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力求项目在关键工序和工艺技术方面保持国内领先地位。”陶玉说。

科技支撑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汉中目前拥有中药产业科技服务或研发机构21个,申报或获授权的中药产业相关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4项中药产业化研发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

同时,汉中建立了中药产业专家智库,各中药生产企业、园区出台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措施,目前已建成洋县志建药业曹福亮院士、宁强县中医院石学敏院士工作站及11个专家工作站。

打造品牌 激发产业市场活力

在陕西天谷药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8000吨中药材加工及物流体系建设项目中,一个服务于城固乃至整个汉中的中药材集散物流交易区也在规划之内。

这不仅源于城固良好的区位和交通条件:京昆、十天高速公路过境,高铁站、机场毗邻,108国道、316国道经过,更源于汉中如今积极打造和强化的新城市品牌。

以绿色循环、生态宜居为整体发展理念,汉中强力推进学研、医养、旅居、兴业“四个在汉中”城市品牌建设。政府层面的引导和城市品牌的打造,让汉中医药、医养产业获得发展优势。

“‘医养在汉中’城市品牌的建设,将进一步增加项目整体的吸引力,对物流项目建设和后续交易商入驻都有莫大的好处。”张志军说,“汉中也可以借此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集聚,在行业内拥有更多话语权,在产业上增加更多附加值。”

“汉王药业作为老牌企业,在行业内拥有不错的口碑。其主打单品——强力定眩片年销售额达5亿多元。目前,企业生产的舒胆片、强力定眩片已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企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成药产品销售占比达90%。”汉王药业行政总监郝华说,“在政府层面的政策引导和品牌推介下,新项目的建设也将持续推进,企业产能和市场也将得到进一步扩展。”

据了解,汉中已成功培育“汉中大鲵”“城固柑橘”“略阳乌鸡”等21个地理标志品牌;“汉中仙毫”荣获中国优秀区域公用品牌;拥有中成药品生产批准文号126个、保健食品生产文号208个;“汉王”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019年汉中绿色食药产业实现产值44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8%。

陕西日报记者 高振博 李宛嵘

编辑:高冠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