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50微米钛合金的航空之旅

时间:2020-11-30 07:22:4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粒50微米钛合金的航空之旅


大家好,我是一粒钛合金。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被保存在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智工业聚集区一个小小的玻璃罐里,每天都有很多人来好奇地看我们。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如果你不听工作人员讲解,会以为我们只是一堆普通的粉末,因为我们的直径不到50微米。事实上,我们可不是一般的粉末,我们强度高、密度低、无磁性、抗高温、热膨胀系数小、耐蚀性良好、低温环境下无脆性、具有更好的机械和力学性能……优点可太多啦!

这些优点,可是陕西贵资丹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通过成千上万次试验,取得了30多项国家专利才赋予我们的。从整块金属到细腻的粉末,我们需要经过“九九八十一难”:在真空状态下的雾化室充入惰性气体,用离子束融化材料再进行离心雾化,然后经过循环冷却,通过粒度筛分被分成不同的等级,经过检测中心一系列苛刻条件检测后,我们才可以被真空包装出库。

什么?你问科研人员费这么大的劲儿把我们研制出来有什么用?

我可以骄傲地告诉你,我们可是3D打印的原材料,特别是在航空领域用处多多。举个例子吧:过去,要制作一个飞机零部件,首先要花大价钱制作模型。现在可完全不用,只需要按照电脑程序把我们精准喷射到合适的位置,然后通过激光融化使我们融为一体,就能不浪费一点原材料制造出精度高、质量好的航空零件。

科学家们的研究表明,金属粉末必须满足粒径细小、粒度分布窄、球形度高、流动性好和松装密度高等特点,才能打印出性能优异的3D产品。过去,国内的制粉水平远远达不到这样的标准,高端合金粉末和制造设备主要依靠进口。但是现在,陕西贵资丹新材料有限公司用自己研发的制粉机器,就能制造不锈钢、模具钢、镍合金、钴铬合金、铝合金和青铜合金等多种金属粉末,而且质量与国外先进水平制造出来的产品相差无几。

听说,我们现在还处于被公司的合作企业检测和试验的阶段,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有自信,我们完全可以让国内的金属3D打印原材料不再依靠进口。

在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智工业聚集区,还有多个智能制造、新材料等相关企业入驻,科研人员每天都在研发制造像我们一样用于航空产业的新技术、新材料。

至于这些企业为什么都聚集在这里,听制造我们的工作人员说,汉中有以陕飞为龙头的航空工业产业链,在国家航空产业布局中占重要地位。为助力汉中航空产业进一步发展,园区采用房租减免、投入科创产业引导基金等优惠政策,给企业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在不久的将来,我可能会成为飞机零部件的一部分飞上万里高空,可能会被制成飞行器的RF天线探测和接收信号,也可能成为发动机燃油喷嘴的一部分,为航空能源动力贡献力量。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早就准备好了!未来是未知的,但也是充满希望的,不是吗?

陕西日报记者 高振博 李宛嵘

编辑:高冠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