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全面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时间:2020-11-28 07:44:52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省全面完成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11月27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场获悉:“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经过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全省耕地保护工作顺利推进,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fe9fb0a43023c0c290faeb8164446cde.jpeg

渭南市大荔县赵渡镇土地整理项目完成后,种植的水稻正在收割。

近年来,陕西省坚持耕地保护优先、耕地数量质量并重原则,着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根据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国家给陕西省下达2020年耕地保有量为541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4590万亩。依据2018年度土地利用调查成果,全省实有耕地面积5965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4595万亩,分别比目标任务多出551万亩和5万亩,稳固守住了全省耕地保护红线。

建立健全了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全省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形成了耕地管控性、约束性、惩治性、补救性、建设性保护措施,构建了较为完备的耕地保护制度体系。

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陕西省建立健全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据库纳入自然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进一步明确经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履行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和相应的耕地占补平衡义务;建立健全“划、建、管、护、补、考”特殊保护流程规则,加强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管控性、建设性、激励性、约束性保护体系。

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陕西省构建起了“县域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保障重点”的耕地占补平衡工作框架;通过土地整治等措施,有效增加耕地面积;通过“旱改水”“坡改梯”、小流域综合整治等措施,进一步提高耕地质量;通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对农村零、散、乱、旧农房等拆除归并和复垦耕种,有机调整生产和建设空间布局。

强化土地执法监察。全省围绕保护耕地这个核心,通过建立全民监督制度,完善五级巡查网络,严格项目用地监督,推进卫片执法检查,进一步规范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等5项举措,大力加强土地监察执法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确保“农地姓农”“耕地姓粮”。

专家点评

强化耕地保护 为陕西省追赶超越保驾护航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关系到农民的长远生计和社会稳定。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的的耕地保护,已成为国家资源安全保障体系的关键。

近年来,陕西省出台了一系列耕地保护的政策文件,多措并举,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工作,坚持耕地保护优先、耕地数量质量并重原则,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强化土地执法监察,着力构建陕西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生态综合效益,对实现追赶超越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陕西省耕地保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不容忽视的挑战和问题:耕地质量和利用水平有待提升;人均耕地减少,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面临多重压力;耕地经营规模较小、专业化程度较低,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耕地占补平衡面临可持续性的挑战;耕地保护大数据平台建设相对滞后,耕地保护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陕西省是西部大开发、退耕还林、能源基地建设和果业基地建设的重点区域,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核心区域,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十四五”期间,陕西省耕地保护需严格执行国土空间规划,以“三区三线”为载体,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严格实施耕地质量保育与提升工作,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的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工程,全面提高陕西省耕地质量等级;严格控制耕地面源污染,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推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农业;严控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优质耕地,统筹安排土地利用中的新增和存量用地,实行差别化配置;严控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倾向,切实抓好耕地占补平衡;严格实行耕地资源数字化管理,设立大数据建设专项资金;完善耕地质量政策支持体系,细化耕地保护相关规定要求,强化监管,全面促进陕西省耕地保护,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员、农业农村部西北耕地保育重点实验室主任 上官周平)

解读

持之以恒保护耕地 确保粮食安全

“耕地保护事关千年大计,一厘一寸关系中国饭碗。面对全省耕地保护面临的形势和困难,我们一定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保护耕地守住根基,毫不动摇守住全省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11月27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亚平在“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场上再次发出强烈呼吁。

耕地保护

面临挑战

近年来陕西省耕地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面临着严峻挑战。

耕地保护意识不强。一些地方普遍存在“重经济建设,轻耕地保护”观念,只注重用、不注重管,只注重量、不注重质,只注重外延粗放、不注重内涵集约,用地理念和方式尚未根本转变;少数用地单位为最大限度减少生产成本,想方设法占用土地平整、基础较好的优质耕地,导致优质耕地锐减;效益偏低造成农民耕种积极性不高,一些地方耕地撂荒或闲置现象严重。

耕地利用水平还不高。目前,从耕地数量上看,基本实现了耕地保护目标,但有的耕地属于25度以上坡地、林区内耕地或河滩地等,面临退耕还林或实际上是不稳定利用状况,有的处于发展果树、林木、鱼塘、设施农业等非粮化利用状况,有的处于撂荒、损毁等非利用状况,还有的处于非法占用等非农化状况。

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面临多重压力。目前,全省虽然完成了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上图入库工作,但划定不实,错划入、漏划出现象依然存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与生态环境保护区、矿区开采范围等重叠问题在许多地方存在。

耕地占补平衡面临可持续性的挑战。个别补充耕地存在标准低、质量差等问题。尤其是受资源条件约束,一些地方补充耕地难以为继。

减少占用

规模化补充

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方面,当前要通过从严用地审查把关,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坚定态度和严格要求清晰地传导到各级党委政府、自然资源部门和项目用地单位,进一步形成共识,强化对占用耕地的监督管理,减少耕地占用。注重防止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实际搞设施旅游、设施休闲、设施养老,防止以各种名目钻政策空子,侵占和破坏耕地;注重加强耕地、林地、草地、湿地的整体协同性,协调好耕地保护与生态保护,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原则,在确保实现耕地总量目标的前提下,优化耕地布局,促进耕地合理利用。同时,要加强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保证在重大建设项目依法获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时,能够保质保量得到补划。

在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上,要以土地综合整治为主渠道,多方面投入、规模化补充,数质并重,毫不动摇坚持耕地占补平衡制度,重点解决好补充耕地布局分散、质量不高、产能不足等问题。通过推进占用耕地耕作层的剥离再利用、中低产田提质改造、新增耕地后期培肥改良等措施,努力提高耕地质量,大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落实激励措施

调动保护耕地积极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明确要求健全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加强对耕地保护责任主体的补偿激励。

陕西省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建立省级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落实省级耕地保护激励措施。省政府对全省耕地保护、占补平衡、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市、县(市、区)政府以及相关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和资金奖励。奖励资金用于农田基础设施后期管护与修缮、地力培育、耕地保护管理等。各市、县(市、区)政府要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研究出台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政策,给予承担耕地保护任务和责任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一定的补助,充分调动社会各方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通过改进耕地占补平衡模式,实行占补新机制,利用价格杠杆,充分调动地方补充耕地的积极性,今年4月,陕西省印发了《关于改进管理方式切实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通知》。《通知》主要体现四个方面的特点:

拓宽耕地补充途径。开展耕地占补平衡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建设,严格控制成片未利用地开发。将原来开发未利用地单一耕地后备资源,拓展为开发未列入耕地保护范围的园地、残次林地、退化草地和废弃坑塘水面、沟渠、农村道路等多种资源。

实行指标分类管理。重点是以县为单位建立新增耕地数量、新增水田和新增粮食产能3类指标储备库,分类管理、分别使用。实行耕地数量、水田面积和粮食产能3类指标核销制,落实占补平衡。

完善指标统筹调剂机制。重点是实行“县域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省级统筹保重点”的耕地占补平衡机制。通过省厅下达、市县落实,完成全省年度补充耕地任务。

央媒看这里

建设200万亩高标准农田,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扎实推进农业农村改革。

——《图解:吹响冲锋号 陕西2020年将做好这些实事!》2020年1月15日人民网

从卫星遥感图上看,靖边5088平方公里土地上,绿色渐成主色调。三十载时空流转,毛乌素南缘的治沙热潮像支魔法棒,染绿了靖边的丘梁川峁。

——《大漠里种下绿色希望》2019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网言网语

@杨争光Wgy11100039m:必须严格执行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永久基田。

@布衣青衫:粮食问题是国之大事,要防患于未然,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黎明月亮:管理部门要从源头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同时推进农村土地整治,提高耕地质量,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一条黄河波浪宽:要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非农生产,各级政府应切实负起耕地保护责任,严厉打击这些破坏耕地行为。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