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西安赛区招志愿者 共招募6000多人分为3大类

时间:2020-11-28 07:42:38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运会西安赛区招志愿者 共招募6000多人分为3大类


11月2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志愿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运西安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相关情况。目前西安赛区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已正式开始,其他志愿者招募工作将陆续进行。

赛会志愿者

一共招募多少人?

据了解,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西安赛区赛会志愿者,将承担西安赛区8个比赛场馆、十四运会10个项目、残特奥会4个项目以及全运村、新闻中心,从测试赛到正式比赛的全部赛会志愿服务任务。根据组委会和西安市执委会工作部署,十四运会西安赛区拟定赛会志愿者4189名、残特奥会西安赛区拟定招募赛会志愿者2098名。

分几种类别?

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现场保障组副组长、共青团西安市委书记汪国栋表示,赛会志愿者分为竞赛类志愿者、专项类志愿者、通用类志愿者三大类。

竞赛类志愿者指在各竞赛场地内进行相关志愿服务工作的赛会志愿者,服务内容包涵:颁奖礼仪、礼宾助理、运动员休息区服务等。专项类志愿者是指具备特定岗位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服务内容包涵:酒店接待服务(嘉宾、团部)、记者办公区工作组、媒体办公区工作组等。竞赛类志愿者与专项类志愿者以外的其他赛会志愿者统称为通用类志愿者,服务内容包涵:医疗辅助服务、看台服务、形象展示等。

报名什么时间截止?

据了解,赛会志愿者分为高校团体志愿者和社会招募志愿者。高校团体志愿者,按照岗位设置和预估人数由高校统一开展招募工作,11月15日各高校已完成初步选拔。

社会招募的赛会志愿者通过线上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报名,截止报名时间为11月30日。12月通过笔试、面试、背景审查等多项环节确定预招募的赛会志愿者的初定名单,2021年1月-5月根据培训结果确定最终名单。

志愿者名单确定后,将进行包括通用知识、专业知识、场馆运行和岗位实操等方面的培训。

城市志愿者

分几种类别?

城市志愿者主要是为确保赛会的顺利进行和城市的正常运转,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场馆外围及其他城市重点区域的志愿服务岗亭开展信息咨询、文化宣传、文明倡导、便民引导等服务的志愿者。

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徐辉表示,城市志愿者主要分为:礼宾志愿服务和城市重点区域志愿服务。其中,礼宾志愿服务,是在公共交通枢纽(如火车站广场、客运站等)提供抵离接待、引导、行李搬运等方面的服务;城市重点区域志愿服务,是在城市重点区域(如主要街道、旅游景区、商业中心、比赛场馆周边等)设置志愿服务岗亭,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倡导、便民引导的服务。

招募时间?如何报名

据了解,在全运会期间,西安将设置城市志愿者岗亭。主要分为户外志愿服务岗亭和室内志愿服务岗亭。其中,户外志愿服务岗亭主要分布于比赛场馆,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交通枢纽,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区、城市广场、公园、旅游景点等区域的周边。室内志愿服务岗亭主要分布在地铁站、客运站等重要交通场站内部和人流密集的旅游景区、重要嘉宾入住的宾馆等室内空间,城市志愿者主要在岗亭内工作。

根据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会总体时间安排,城市志愿服务者上岗服务时间为全运会开幕前一个月至残特奥会闭幕后一周,时间持续约3个月。每天工作时间为早8:00-晚8:00。

另外,按照组委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方案》统一安排,以各赛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高校学生为主体,城市志愿者招募工作预计在2021年1月至4月。

城市志愿者报名分为团体报名和个人报名两种方式。

团体报名是申请人须通过市执委会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依据招募公告要求,统一在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管理信息化平台报名。个人报名是申请人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以真实姓名登录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志愿者管理信息化平台注册,根据在线报名提示语,正确填写个人信息并在网上提交。

各部门将组织社会志愿力量参与全运会

全运会期间,西安市将组织志愿者在地铁、车站、机场、商场、医院等人流密集地,主动开展问路引导、旅游咨询、便民服务等服务。另外,还会组织“红袖章”志愿者在赛会期间持续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义务巡逻;组织红十字会志愿者加大“急救知识万人学”宣教培训频次,提高紧急情况下的服务能力。

雁塔区方面表示,将遴选辖区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成立“百人”志愿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单位,开展赛会知识、健康知识、文明观赛、文明礼仪等主题的宣传宣讲活动,营造“迎十四运创文明城”的浓厚氛围。

临潼区作为十四运旅游接待服务的主场地,对景区周边环境秩序提升周密安排部署,对景区志愿服务活动精心组织安排,调动各类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坚持深化群众宣讲、文明共建、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服务群众中引导和凝聚群众。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