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陕西铜川谢华利:丹心育桃李 西藏树栋梁

时间:2020-11-27 21:10:17  来源:铜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师风采】陕西铜川谢华利:丹心育桃李 西藏树栋梁

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全体学子祝愿铜川市一中的全体教师节日快乐。而发送该视频的,正是该校教师谢华利,铜川市首位公派援藏教师。刚到学校时,谢华利了解到该校的学科能力较弱、教师教学方法陈旧、科研基础相对落后,而且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阿里深度牧区,从


“一把戒尺、一根教鞭、一支粉笔、一个讲台,这是您的人生;一缕微笑、一份尊敬、一声感谢、一句祝福,这是我的礼物。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全体学子祝愿铜川市一中的全体教师节日快乐!”2020年9月3日,铜川市第一中学的教师微信群里传来了这样一个视频:一群身穿藏族特色服装的孩子们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为市一中教师们送来了真挚的节日祝福。而发送该视频的,正是该校教师谢华利,铜川市首位公派援藏教师。

2019年6月,陕西省第二批“组团式”教育援藏队在各地市招募教师进藏援教,第一时间得知消息的谢华利主动请缨,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援藏教师,对口支教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8月14日,谢华利将家中8岁多的大女儿和9个月大的小女儿托付给老公,怀着助力高原学子成长之梦的豪情壮志,踏上了雪域高原的征程。到学校那天,学校师生身穿节日盛装,手捧哈达,以藏族特有的高贵礼节喜迎远方的客人。“那一瞬间,我热泪盈眶。”谢华利被藏族人民的热情深深地感动着。

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平均海拔3700米,入藏初期,由于高寒缺氧,谢华利和同行的其他教师都出现了头痛、胸闷、气喘等高原反应,在缺氧环境下,援藏老师们普遍严重失眠,脱发、白发等状况也随之而来。“平时我们累了,就挤出时间去医务室吸会儿氧,缓解一下身体的不适。”谢华利说。尽管条件艰苦,但肩负的责任使她经受住了恶劣环境的考验。

刚到学校时,谢华利了解到该校的学科能力较弱、教师教学方法陈旧、科研基础相对落后,而且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阿里深度牧区,从小学习环境较差。面对这些情况,能做些什么,可以做些什么成了谢华利入藏后每天思考的问题。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谢华利承担高二年级历史教学及历史教研组组长。由于学情不一样,谢华利会根据每个班的情况进行针对性课程调整,并为学生精选练习题,提高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开学后第二周,她主动承担起历史示范课的讲解,将许多西藏文化元素融入课程中,受到师生的好评;2019年10月1日,谢华利在高二年级组织策划了一场主题为“喜迎国庆70华诞,共话西藏生活变迁”的手抄报比赛活动,阿里高中的学生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活动,所以都积极地参与,无形中激发了学生们学习新中国历史的热情;第二学期,因为缺老师,谢华利接手了高三历史,她制定了专题复习与练考相结合,核心主干知识背诵与解题技能相结合的备考策略,让学生在练习中体会做题的方法和技巧,培养学生学习历史的思维能力。在教研讲座、出考卷、师徒结对以及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谢华利发现,可能是由于部分同学从小生活在游牧地区,离家赴学,非常辛苦,所以心理也非常脆弱,他们渴望得到关爱,渴望有人在他们低落的时候给予帮助。所以,在做好教学工作外,谢华利还十分注重学生心理疏导。平时,她注重和学生交流,聊他们想念的家人,人生的梦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等。批阅学生的周记,鼓励他们积极面对这里的生活学习,帮助他们走出心理困境。“我希望用点滴的关注,滋润学生们的内心,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健康的心理。”谢华利告诉记者。

学历史出身的谢华利,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利用专业特长,她也会对一些突发情况中的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心理干预。第二学期后期,高三不少学生因为学习停滞不前想要放弃考试,为此,谢华利开展了《高三考前心理讲座》,教学生在压力之下应该如何缓解和疏导;积极组织“春风送暖”书信交流活动,孩子们将心里话通过一份份简短的纸条传递给老师,搭建起师生之间的心灵之桥;组织“心灵之声”广播,每周两次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组建“一人一故事”心理社团,为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要走进学生心里,必须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成长的地方。离学校1000多公里外的阿里地区是孩子们的家乡,2019年12月,谢华利积极报名参加护送学生的工作,所到之处,是阿里平均海拔最高的措勤县。2020年7月,她再次报名护送学生到更远的革吉县,一路走过海拔4500米以上的荒原无人区,和孩子们一起经历这艰辛的回家路。“学生们为我送他们而开心,同时,我也感到肩上的责任。两次护送学生往返近5000公里的路上,我想我更理解我的学生们,也更了解了阿里教育需要什么。”谢华利说。

虽苦犹乐,虽累犹荣。让谢华利欣慰的是,西藏的学生们尊师、好学。学生发现老师忘带水杯,会在课前准备一杯水,悄悄地放在讲台上;课堂上,学生发现老师喘不过气来,会打开窗,跟老师说“老师,您先休息下吧”;风沙天里,学生也会坚持在教学楼的楼道里,背书、朗读,这让谢华利为之感动。

正是学生们的求知欲,让谢华利容不得松懈,马不停蹄地教书育人。她说:“喜欢在学校里看着孩子们为梦想拼搏的身影,也喜欢给他们讲多彩的世界,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能为孩子们今后成材,建设大美西藏献出一己之力。”

谢华利给藏族学生们上课。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