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咸阳曾名竟然叫...

时间:2020-11-26 21:57:11  来源:896汽车调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发现!咸阳曾名竟然叫...

大堡子墓地距秦咸阳城核心区域较近,鉴于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大堡子“新亭”陶文还填补了秦汉政权更替时期的秦都咸阳建制更迭和城市变迁的重要一环


大堡子墓地位于秦汉新城(原泾阳县)高庄镇大堡子村西,地处泾河南岸台塬(咸阳塬东北部),黄土堆积丰厚、地势平整开阔。上世纪五十年代调查记录显示,大堡子墓地地表曾有高大封土,今已不存。2017年发掘表明,该墓地为一处以西汉早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墓地。

a0187860ab11abe7ad28e5f3ce89a023.png

大堡子墓地位置图(上为北)

51a4e2efd48feaf44fa8debf70c71228.jpeg

大堡子墓地发掘现场(上为北)

75782d19a478920cb6318d2b63ff724d.jpeg

“新亭”陶文

值得关注的是, M51出土陶缶肩部刻有“新亭”二字,笔画清晰、易于隶读。根据现有研究,“新亭”与以往发现的“咸亭”意义相同,为“新”地之亭市,“新”一般为县级建制。文献和考古资料表明,大堡子墓地周边秦汉时期设有咸阳、渭城、泾阳等县。又据《汉书·地理志》,“渭城,故咸阳,高帝元年更名新城,七年罢,属长安”;《汉书·萧何曹参传》亦述“(曹参)东取咸阳,更名曰新城”。

938351f4fca7df944bb67d71f92cc53a.png

可见,咸阳曾在汉初短暂更名为“新城”。加之大堡子墓地陶器组合所显示的西汉早期特征以及随葬铜钱流行“半两”而少见“五铢”的现象。上述证据在时空基准上建立了大堡子墓地与汉初新城县的内在联系,“新亭”应指汉初新城县亭市。根据现有考古资料,西汉“新亭”陶文尚属首次发现,实证了汉初新城县的建置。大堡子墓地距秦咸阳城核心区域较近,鉴于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大堡子“新亭”陶文还填补了秦汉政权更替时期的秦都咸阳建制更迭和城市变迁的重要一环。

944d85d67e78d143f1c130ff65a4dee0.png

大堡子墓地墓葬分布密集(西汉早期墓葬数量预计超过800座)、年代集中、区划明确、等级明显,内涵丰富。墓地南距长陵邑4公里,位于秦咸阳城遗址东北8公里处,为研究秦汉之际咸阳周边的墓葬布局、埋葬制度、家族关系,特别是秦汉政权更迭和文化因素“过渡”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考古学资料。

此外,大堡子墓地考古属大型配合基本建设考古工作,工期紧张、任务繁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认真总结多方经验,积极创新田野考古模式,大力强化课题意识,深度凝炼研究重点,制定详细的发掘计划和工作规划,结合项目施工顺序,有序规划发掘区域、推进发掘进度。田野考古同时,深度融合出土文物现场保护工作,在考古工地设立临时文物保护室,并及时安排资料整理和初步研究,争创文化遗产保护和基本建设互动共赢的良好局面。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