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之后丨西安:“领跑者”加速向前

时间:2020-11-26 07:45:07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观摩之后丨西安:“领跑者”加速向前


近期,西安捷报频传——

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075.31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领跑副省级城市;

截至10月底,328个在建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03.2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10.3%,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高技术项目投资不断发力,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47.3%和87.1%;

……

亮眼成绩的背后,是西安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加快”的态势,是“6+5+6+1”产业体系构筑起的先进制造业强市愿景,是进一步发挥科教优势,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汇聚起的强大动力。

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西安阔步向前。

创新驱动:

下一站,未来!

“前方到站,比亚迪胶轮有轨电车4号站。”在比亚迪西安公司二厂中,高高架起的轨道为远方的巍巍秦岭画出一条线谱,往来穿梭的云中巴士仿佛正在跃动的音符。

去年底正式在厂区运行的云巴,展示着公共交通的未来图景——进入站台闸机,人脸识别技术让乘客轻松刷脸进站;车厢内,无人驾驶的巴士定点出发;路途中,轨道随地势地貌起伏,空中的行程让人们放松心情。

“云巴具有高安全的属性,是一辆永不脱轨的列车,12级的台风来了也吹不倒。”该公司轨道业务事业部西北区总经理丁军说。此外,它还具有运行成本低、建设周期短、能耗小、无噪声等优势。这使云巴成为全球智能通勤车,和大运量的地铁交通互补,开辟了空中交通第二界面。

云巴耗时7年、耗资近百亿元,是比亚迪公司拥有百分之百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事实上,不仅是云巴,比亚迪在乘用车、电子、汽车金融、商用车、轨道交通和动力电池等全产业进行布局,紧紧抓住了自主创新这一发展奥秘,让传统汽车行业焕发出新的活力。

一隅可观全局。“我们的发展得益于方向准、起点高,汽车、轨道、新能源技术、电子全都在高速轨道上运行,源于高科技的工艺改造、产品改进、新产品投入。”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说,“尤其是在全省重点项目观摩之后,我感到产业发展在全省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非常振奋。大家信心足、心力齐,接下来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三五年之内,西安一定会有更大作为。”

多点发力:

推翻多米诺骨牌

“未来工厂”什么样?博世力士乐(西安)电子传动与控制有限公司的厂房给出了答案。

在这里,无人自动化生产线、5G网络、工业机器人……这些听起来“高大上”的专业术语,被活灵活现地诠释着。

“我们这个项目,就是按照未来工厂的示范基地进行打造,在这里要实现人、机器、设备的互联互通。”该公司商务总经理安迎莉说。

目前,博世力士乐线性导轨和柔性传送系统生产项目,生产的传输线、滑块、导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5G通信以及工业机器人等新兴行业。无人自动化生产线的推出极大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加优化企业的管理和发展。

高端装备产业的信息化,如同推翻的第一片多米诺骨牌,将在全产业链条的自我革新中产生巨大的驱动力。

不仅高端装备产业,西安多点发力,在电子信息产业、汽车产业、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支柱产业领域,协同联动、创新驱动的效应同样显著。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等5大新兴产业、现代金融等6大生产性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共筑西安“6+5+6+1”产业体系,构筑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盘活资源:

一棵树的启示

身处西部腹地,西安是如何吸引到诸多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纷纷落地?

“中兴科创园二期智能终端的生产总部从深圳迁到西安,主要是因为看好西安的发展。”中兴通讯西安研发中心公共关系部总监黄鑫福说,2000年,中兴在西安落地时,只有一个百余人的研发中心。经过20年的发展,中兴逐渐将智能终端工厂、芯片研发、物联网等重要部门迁到西安。

“西安的高校、研究所林立,为我们提供了大量人才储备,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居住环境也有很强的吸引力。”黄鑫福介绍,“我们的产业不断西迁,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这得益于西安雄厚的科技、人才、产业集群基础。”

据相关数据统计,西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背后,有着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200余家,相关科研机构20余家,学历教育机构12个,从业人员5万余人。

西安的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明显,如何盘活这些资源?西安高新区电子谷核心区中的一棵8米高的“产业树”给出了答案——

“根部以科学家为基础,吸取养分;主干以芯片技术为支柱;枝叶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载体;顶部结出的丰硕果实是高新区内集成电路相关的企业。”西安电子谷核心区项目负责人崔振宇说,通过校地融合的方式,发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吸纳电子信息行业科研主体入驻,让科技成果的转化有木可栖。

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为纽带、多种网络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创新体系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为盘活西安的科教优势资源注入了汩汩活水。

高质量发展专家谈

数字经济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教授 孙早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教授 刘航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快速兴起,“数字”以一种全新的生产要素、组织方式、制度安排参与产业运行和发展,日益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增量源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

近年来,西安在数字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在此次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得到了充分展示。未来,西安着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全球数字经济优选地,进一步推动产业部门运用数字资产、应用数字技术、对接数字平台,维护数字经济领域的高水平供需平衡,将为西安乃至全省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第一,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打造数字产业集群,营造数字技术迭代和数字产业自生发展的优越环境。

继续大力吸引数字平台或区域总部落户,鼓励其同本地数字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区域内数字科技关键技术攻关,前瞻性引导技术迭代方向及布局;以更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更有力度的支持措施,鼓励科学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使西安成为基于数字经济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试基地”。

第二,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拉动数字领域有效需求,激发企业以数字技术应用改写生产函数。

鼓励传统产业部门积极对接信息和网络技术供应商,以新技术新应用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升级;支持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自身生产实践,“反哺”供应商探索数字技术的前沿边界,以强大的产业支撑助力西安“领跑”数字经济竞争;推动数字经济与商业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探索基础领域、共性领域、公共领域的共享服务模式,共同支撑现代产业的数字化发展。

第三,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数字政府、普及数字政务,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以“新基建”为引领,提升投资效能,加大在5G基站、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城市服务设施等方面的公共投资及引导力度,以使数字资源及数字技术与应用部门之间非对称迭代引致的交易费用得到节约;结合数字经济投资门槛高的特征,最大化拓展服务对象,实现多种数字应用场景的知识迁移,特别是社会治理、公共卫生管理、电子政务、社区服务等方面的应用,使数字经济的规模经济效应充分发挥。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