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十四五” 谱写新时代铸魂育人新篇章

时间:2020-11-25 07:41:1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面向“十四五” 谱写新时代铸魂育人新篇章


张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实际上,党的十九大报告就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也明确提出,到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教育强国目标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与文化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并列,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提前谋划、优先考量和极端重视。

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之首。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思政课,就是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是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十四五”时期,要“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可见,对教育事业而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首要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面向“十四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

2019年底出台的《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作为首要战略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对于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动员全党全社会力量,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面向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并将其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确保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一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育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教育系统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要学深悟透。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好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要对准目标。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改革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决策部署,以加快教育事业追赶超越为目标定位,坚持实施科教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奋力谱写新时代我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新篇章。四要抓好落实。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成果传播机制,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面向“十四五”,加快推进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为国育才“六个下功夫”的具体要求,并科学回答了“中国需要构建什么样的教育体系”“中国需要建设什么样的教师队伍”“中国的教育改革怎么改”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这为我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理论遵循。《陕西教育现代化2035》将“注重以德为先,实现全面发展”作为陕西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本理念,同时出台的《加快推进陕西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更是将“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作为加快推进陕西教育现代化的首要任务,都说明了我省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的坚定决心。面向现代化,立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要求我们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一要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总领和核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导广大青年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二要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坚持在“三全育人”的新时代背景下,不断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加快一体化德育横向布局的同时,实现“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教育的纵向贯通。三要抓住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关键。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切实抓好各方面基础性建设和基础性工作,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四要发挥文化育人这一优势。坚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发挥文化育人优势,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五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加强卫生健康和安全教育,强化国防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