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西安投入76亿元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时间:2020-11-24 07:49:43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西安投入76亿元补齐农村发展短板


“2018年以来,我省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基本完成。”11月23日,正在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思光表示。据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中,我市先后投入76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弱项。

会上,黄思光受省政府委托,作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近两年来,中央、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00亿元,此外,发行政府债券110.6亿元,由各市县统筹安排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地也加大投入力度,西安先后投入76亿元、榆林累计投入20亿元,重点用于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建设等,着力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弱项。

黄思光用一组组数据介绍了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农村改厕:2019-今年10月底,全省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47.03万座,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89.38万座,卫生厕所累计普及率达68.76%。30个一二类县无害化卫生厕所、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1.3%和89%,改厕任务全部完成。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突出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93.42%,超目标任务3.42个百分点。排查整治体积在500立方米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2041个,全部确认销号。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省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共16761个,得到有效治理和有效管控的分别达到43%和57%,顺利完成目标任务。

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建制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建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2.01万处,解决并改善了2147.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150个。目前,2020年度150个“三化一片林”绿色家园建设任务正抓紧实施,按计划年底前完成。

村庄规划编制:各地按照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城郊融合类、撤并搬迁类开展村庄分类工作,村庄分类完成率达100%,启动了56个村庄编制实用性规划试点。

村庄清洁:围绕“八清一改”,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实现行政村全覆盖,2019年至今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09万吨、水塘沟渠15.5万公里、残垣断壁17.6万处,发动农民群众900多万人次。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完善金融等各项扶持政策,加强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法治化、制度化建设步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全面振兴筑牢根基。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