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战“贫”路上党旗红

时间:2020-11-22 22:22:34  来源:榆林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榆林:战“贫”路上党旗红

抓好党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塞上大地处处洋溢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鲜活气息。行走在榆林大地脱贫攻坚一线,一条条“党建链”串在了“产业链”上,群众在致富路上“不断链”;管当前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让群众增收的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事关群众切身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抓好党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塞上大地处处洋溢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鲜活气息。

横山区党岔镇北庄村党支部以水稻种植为依托,采取“党支部+协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年前的8900元增加到目前的14318元。

定边县白泥井镇探索“村社联建”发展模式,成立先锋助民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党支部,种植设施大棚1.8万亩、服务农田8万多亩,带动441户贫困户致富,人均增收3000余元。

绥德县推行“支部+N+农户”发展模式,探索出10种消费扶贫机制,在南京、江苏等地建立了8家消费扶贫体验店,目前各类农副产品销售额达到519.2万元。

行走在榆林大地脱贫攻坚一线,一条条“党建链”串在了“产业链”上,群众在致富路上“不断链”;管当前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开工,让群众增收的优势产业发展壮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乡风文明日益浓厚……从“输血”“换血”到“造血”,以党建引领扶贫、以扶贫助力党建,基层党建形成了层级递进、环环相扣的“红色脉络”,全市摘穷帽、奔小康的目标正在实现。

种好责任田——筑牢攻坚责任体系

当前,榆阳区脱贫攻坚一线正迸发蓬勃活力。在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下,该区率先在全省创新推行行政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职一肩挑”工作,全区191个有集体经济组织的行政村收益满满,102个村集体经济实现零突破,80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20万元,40个村累计分红9533万元。

这是榆林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榆林把脱贫攻坚作为“一把手责任”“一把手工程”来抓,深耕“一线责任田”,把责任下到一线、任务下放到人、管理下实到点,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攻坚责任体系,扛牢扛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构建脱贫攻坚上下贯通、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市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包抓摘帽县,所有市级领导人人包抓贫困县,县乡主要领导划片包抓乡镇、包村联户,责任下沉到底,形成了以子洲、清涧为代表的脱贫攻坚团,实现了点对点精准督导。

完善横向到边的层级领导责任和业务框架体系,及时组建榆林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压实行业部门攻坚责任。强化队伍建设、能力提升、示范引领和责任夯实,2017年以来,先后调整7名市扶贫办班子成员、39名县市区扶贫办班子成员,招录15名事业单位人员充实市扶贫办工作力量。硬化考核指标、加大分值权重,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要考核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上阵、靠前指挥。

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市县两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选派902名贫困村第一书记、2035名驻村队员、3.8万名联户帮扶干部开展驻村帮扶。成立市级脱贫攻坚协调组,6名博士选调生、120名选调生下派到乡镇、村协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凝聚攻坚合力,发挥脱贫攻坚一线基层干部带头作用,聚焦贫困地区脱贫,提升产业帮扶质量。

建立第一书记消费扶贫联盟机制,以第一书记为利益联结纽带,成为扶贫产品的推销员、代言人,确保贫困人口在消费扶贫活动中收益最大化,共组织认定6批1090个扶贫产品,销售额累计达到2.79亿元,覆盖12个县市区、415个贫困村,惠及3.18万贫困人口。

提升精准度——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党建引领脱贫路。神木市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建立合作共建、互利共赢长效机制,全市所有贫困村、低收入村与非公企业建立了144个“党建联盟”,为实施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榆林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探索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高效途径,凝聚起强大攻坚合力。

几年来,持续深化“万企帮万村”活动,940家民营企业和488家社会组织累计投入资金15.64亿元,惠及贫困人口15.81万人次。汇集人才力量,全市组建人才、教育、卫生等7个行业16个流动专家工作站,把520名中省在榆博士服务团成员、市级有突出贡献专家、高层次人才等纳入统一管理,实施分类帮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榆林全面推广“党建+三变”改革、“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目前全市有集体收入的村占61.6%,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竣工2157个,累计完成投资18.02亿元,创建了5个全国美丽宜居乡村、60个省级美丽乡村。

其间,榆林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强化专项督查考评和奖惩激励,不断激发县乡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内生动力,以考评奖惩硬杠杆撬动脱贫攻坚工程,落实了村干部待遇补贴80%与脱贫攻坚绩效挂钩,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表彰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409个、先进个人3926名,累计提拔使用参与脱贫攻坚干部1964人。

扶贫扶志扶智同向发力,创新推出具有榆林特色的扶志“六大举措”,即贫困户培训全覆盖、树立反面典型、生产奖补、劳务补助、退出奖励、孝老敬老,形成了扶贫扶志扶智“6+6”工作体系,建立“爱心超市”,修订村规民约,开设道德讲堂,开展道德评议,评选诚信村民,文明新风成风化人,扶贫扶志润物无声。

抓好问题整改,提高脱贫成色。榆林将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自查发现问题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组建督导组,对榆林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和12个县市区、市级45个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巡视考核整改、全面督导。夯实整改责任,逐条建立问题台账、分解任务、对标销号,以真改实改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榆林针对村庄“空壳”、集体“空心”、民居“空巢”的“三空”现象,建立“党支部+合作社+‘三变’改革”模式,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路径,获得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

建立点穴式常态化督导机制,组建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督战铁军,采取“四不两直”督导方式,2019年以来,先后开展14轮巡回督查指导,通报表彰先进个人125名,提拔使用干部988人,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工作有效落实,脱贫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对标促发展——提升脱贫攻坚质效

佳县王宁山村属典型的沿黄枣区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坚持党建统领,以“省级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和一肩挑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建起了种植业、加工业、养殖业合作社,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2.7万元,带动1482人增收致富。

榆林坚持把“建强组织、配优队伍、发挥作用”作为提升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核心要素,夯实党建引领促脱贫根基,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这一龙头,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目前,全市累计创建省级标准化建设示范村102个、市级五星级村党组织289个、四星级村党组织1189个、三星级村党组织1267个,动态整顿139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

实施“头雁工程”,配强选优队伍。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县级部门资格联审,累计清理补配339名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全市“一肩挑”比例达到99.86%。打造“科技型、知识型、经营型”的村干部队伍,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施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提升行动,用3至5年时间为全市培养2000名左右大专学历村干部,2批695名学员已顺利入学。全力实施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工程,目前全市共培养5547人,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

聚焦“治理有效”,抓好乡村振兴,健全完善村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三务”公开制度,规范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创建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村镇26个、市级文明村镇103个。实施三治融合、全科网格、智能信息、基层维稳、多元共治、媒体融合“六大工程”,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体系,榆阳区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县区,佳县赤牛坬村、神木市纳林采当村、府谷县木瓜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针对软弱涣散村,榆林建立抓上下联动,促责任落实;抓考评验收,促真改彻改;抓建章立制,促全面提升的“三抓三促”动态整顿工作机制,实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全过程管控,有效提升了整顿工作质量。

摆脱贫困、全面小康,榆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扛牢强党建的责任,肩负促发展的任务,让党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乡村振兴主战场高高飘扬。

绥德艽园木瓜种植园 。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