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推行红色半弧型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石家街盘道等处已设置

时间:2020-11-21 07:29:14  来源:华商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推行红色半弧型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石家街盘道等处已设置


63ce48cbd76f3b66ece8308e600e849b.jpeg

\

近期,在西安城区部分货车通行量较大的路口转角处出现了红色半弧型的警示带。这是西安交警针对路口大货车右转时存在视线盲区,造成交通事故多发问题推出的“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内轮差给通行带来的危险性

内轮差是指车辆转弯时,内前轮的转弯半径与内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在同一条轨迹上,内前轮转弯半径与内后轮转弯半径之差,称之为内轮差。

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简单说就是,大货车前轮可以绕过的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而这一区域又正是货车驾驶人视线的右侧盲区,如果其他交通参与者正好处于这一盲区内,危险性可想而知。

o4UiySNclcWjelP0.jpg

大货车盲区警示带有什么用

近年来,西安大货车右转视线盲区事故频发,给人民群众和社会带来巨大损失。为此,西安交警秩序处的民警通过科学分析研判大型车辆右转视线盲区引发的交通事故成因,并综合考虑大货车视线盲区、驾驶人与行人安全意识不足以及道路交叉口设计不够完善等方面的因素,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工作经验,在部分事故多发路口试点施划了“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就是对大货车右转时“内轮差”盲区采用红色彩色防滑路面进行铺设,并喷涂“危险区域”地面文字,用于提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过此区域时,如遇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时要进行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同时提醒车辆转弯时也应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使其“内轮差”不超出此区域。

通过彩色铺装、科学区划,“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可以有效提升道路警示效果,让交通参与者更加直观的获取道路危险信息,从而减少右转机动车与直行电动车相撞的事故。

目前,西安交警已完成东二环石家街盘道、北三环草滩八路丁字、南三环丈八五路丁字“大货车盲区警示带”的铺设工作。

下一步,西安交警还将配套完善相关警示提示标志,采取停止线后移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大货车盲区警示带”警示性,降事故、保安全,全力推进减量控大等重点工作。

ce73a4f874a69d06aae643035dc522e9.jpeg

>>多知道些

大货车盲区有哪些?

●右侧盲区

货车右侧盲区约在货箱末端至驾乘舱末端且距离货车宽度约为1.5米的范围,车体越大盲区越大。当小轿车位于货车右侧时,货车驾驶人从后视镜中以及转头侧看都无法发现小轿车的存在,若此时货车向右变更车道是十分危险的。

●左侧盲区

左侧盲区在货箱尾部附近,相对右侧盲区而言要小一点。由于驾驶室在左方,货车驾驶人可以通过车窗看到左侧路况,一般而言也比较安全。但货车驾驶人通过后视镜看到的范围仍然有限,如果有小型车辆、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出现在左侧后轮的位置时,就比较危险了。

071ccc86276bbf87abd60bb07a2d8b37.jpeg

●前方盲区

大货车前方属于半盲区,即便车身高大,但紧贴着车身的位置仍存在明显的视觉盲区。一般情况下,车头到驾驶室后方约2米长、1.5米宽的范围都属于盲区。

●后方盲区

大货车没有后风窗,因此其正后方是全盲区。当有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出现在后方时,货车驾驶人是完全看不到的。跟车距离太近,遭遇突发情况时反应时间和距离都不够,容易发生追尾,很可能会窜入货车底部,极其危险。 综合

bc48834b7356fd71b242335fd7d0760b.jpeg

>>特别提醒

行人、非机动车路口遇大型车辆要注意什么?

●注意观察,与转弯的大型车辆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

行人、非机动车准备通过路口时,首先一定要停在安全的位置,行人要停在路缘石或施划的行人等待区内,非机动车不要越过停止线停车。同时,要留心观察身边是否有大型车辆,如果有,一定要与其保持足够的横向距离,不要让自己处在车辆盲区或者“内轮差”的区域内。

不要与大型车辆并肩同行或试图超越。

很多行人、非机动车在看到大型车辆以后,自认为可以快走几步或者加速骑行抢过去,特别是躲过了车辆的前轮,就认为自己是安全的,殊不知这种抢行行为恰好让自己进入了危险的“内轮差”区域。此外,还有人认为驾驶人可以看见自己,会减速让行,而实际上,由于盲区、车速等因素,大货车驾驶人未必会看见,有时即便看见了也可能因为刹车不及时而发生事故。

e08275a86b31f24d6c5023c2bb3aafb8.jpeg

大货车驾驶人行驶到路口时要注意什么?

提到大货车,很多人都“谈货色变”,主要因为行人、非机动车甚至小汽车与大货车,发生事故的后果比较严重,特别是在大货车转弯的时候。

提醒大货车驾驶人,行驶到路口时,要仔细观察、提前预判路面状况,准备右转弯时提前打转向灯,注意减速避让右侧的非机动车与过街行人,且在转弯时尽量转大弯;在转弯时切不可与非机动车与行人争道抢行。 综合

85ea4ad1631f20eb63dd8b0f2bbd98ea.jpeg

编后

“盲区警示带”的施划仅是对行人及车辆的一种提示。

要想真正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还需要从安装车辆盲区预警系统、加大运输公司的监督管理和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等方面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治措施。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