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陕西】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馆

时间:2020-11-19 08:11:20  来源:西安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这里是陕西】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馆

盛世之都,西市留痕。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1300年后,人类重新找到了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长安西市遗址。一位民营企业家吕建中先生在开发建设大唐西市项目的过程中力排众议,舍弃商业利益,先后聘请考古专家、文物专家对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进行


盛世之都,西市留痕。唐朝的辉煌与长安西市的风采,是一场时空交相辉映的繁荣盛景,西市是唐都长安最为繁华的国际化贸易中心。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1300年后,人类重新找到了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隋唐长安西市遗址。

一位民营企业家吕建中先生在开发建设大唐西市项目的过程中力排众议,舍弃商业利益,先后聘请考古专家、文物专家对西市“东北十字街”遗址进行科学发掘、保护治理,使古丝绸之路上唯一存留的集市类型、彰显市场意义的唐代遗址得以幸存,并斥巨资建成了一座融汇古今、规模恢弘的大唐西市博物馆。

从2006年遗址发掘,2007年博物馆筹建到2010年4月7日建成正式对外开放,历经10年有余,一直像盛唐人那样以开放、热情的姿态迎接广大观众。

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中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非国有“国家一级博物馆”,同时是大唐西市文化产业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文化核心,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展览面积0.85万平方米,遗址保护面积0.25万平方米。

建筑风格独特、鲜明,传统博物馆的设计理念与现代建筑玻璃化钢结构的设计形式融为一体,整个馆体像一颗璀璨夺目的钻石,彰显了盛唐的辉煌与光明。博物馆先后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和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亚洲十大民营博物馆及杰出贡献奖”、第三批“国家一级博物馆”等荣誉称号。

藏品特色

馆藏文物两万余件,以西市遗址出土文物和博物馆创办人二十多年来精藏文物为主。上起商周,下迄明清,跨越绵绵三千余载。精美神秘的青铜器,绚丽多彩的陶瓷器,千姿百态的陶俑,璀璨夺目的金银器,精美绝伦的丝绸,巧夺天工的玉器,还有大量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的货币,以及墓志、宗教、建筑类文物充盈库藏,为精彩纷呈的陈列展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唐西市博物馆是一座独具特色现代化的遗址类博物馆,主要以反映盛唐文化、丝绸之路文化和商业文化为主题,是被社会各界认可的社会资本保护国家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并兴建博物馆的首例和典范。

博物馆的陈列分为基本陈列、专题展览、临时展览、特别展览、丝绸艺术体验中心五个部分。陈列展览体系完备,集历史遗址、考古文物、民间珍藏品等内容为一体,包罗万象、常看常新,是你注目流连的文化殿堂,也是你可以交流与学习、修养身心的重要场所。

开放时间

全年开放(每周一及除夕闭馆,法定节假日正常开放)

夏季:9:00—17:30(16:30停止票务办理)

冬季:9:00—17:00(16:00停止票务办理)

咨询方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劳动南路118号

邮编:710068

电话:029-84351808

交通信息

广大游客可乘坐市内公交:

24路、43路、106路、107路、201路、502路、503路、916路到大唐西市站下车即到;

15路、251路、262路、322路、518路、521路、720路、800路到草阳村站下车向南500路西即到;

亦可乘坐教育专线在劳动南路下车,向北500米路西即到。

大唐西市博物馆

地理位置

遗址大厅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