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两区县初中生脊柱侧弯检出率为0.7%!你家孩子脊柱正常吗?

时间:2020-11-19 07:56: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两区县初中生脊柱侧弯检出率为0.7%!你家孩子脊柱正常吗?

2014年西安市调查21133名10-15岁学生,男生和女生的脊柱侧弯患病率分别为2.24%和4.25%


\

\

要注意8件事

1.初中生脊柱侧弯患病率高

2.运动不足可引起脊柱侧弯

3.长时间坐姿不当可引起

4.定期观察孩子后背是否对称

5.学校根据学生身高调整桌椅

6.家庭应购置匹配孩子身高的桌椅

7.游泳等锻炼能控制矫正

8.10-14岁强化锻炼

作为家长,您是否关注过,孩子有没有脊柱侧弯?有关调查显示,近年来,初中学生脊柱侧弯发病率有所上升:2019年西安市新城区和蓝田县初中生脊柱侧弯检出率为0.7%,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家长关注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

1.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向一侧或双侧偏移躯干的中轴线

据了解,脊柱侧弯又称为脊柱侧凸、脊柱畸形,俗称驼背,是指背部的脊柱向一侧或双侧偏移躯干的中轴线,形成“S”型弯曲。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学会规定:如果站立位脊柱正位X光片上的弯曲角度大于10°时称为脊柱侧弯。脊柱侧弯会导致脊柱变形、肩背部不平、胸廓畸形、骨盆倾斜等异常形态,影响活动功能,还可引起腰骶疼痛,严重时影响呼吸、消化器官功能等。

脊椎侧弯分为非结构性侧弯和结构性脊椎侧弯。非结构性侧弯中,常见姿势不正引起的脊柱侧弯,主要原因是长时间采取的坐姿不当及运动不足。其中,比较轻的占80%,及时进行运动或者姿势的矫正能够解决。学生体检做脊柱检查的主要目的就是筛检出这些姿势性脊柱侧弯,进行早期干预,晚了就不好办了。

2.这种情况严重吗?

青春期发育突增阶段最高发且进展快

据西安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负责人介绍,脊柱侧弯是危害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在青春期发育突增阶段最高发且进展快。

中小学生每日的学习时间较长,因此学习环境对其养成良好的习惯至关重要。长期不正确的站、走、坐以及书写姿势,使得脊柱得不到很好的休息,容易造成背部肌肉的疲劳受损,使得固定脊部两侧正常弯曲的肌肉力量下降,再加上青春期脊柱的突增速度比较快,就容易造成弯曲的异常。

近五年国内的一些研究报道表明,初中学生的脊柱侧弯患病率为0.51%~4.93%,广东省调查16万中小学生,患病率为5.6%,女生高于男生,且发病有上升趋势。2014年西安市调查21133名10-15岁学生,男生和女生的脊柱侧弯患病率分别为2.24%和4.25%。2019年,西安市新城区和蓝田县初中生脊柱侧弯检出率为0.7%。

3.如何判断是否脊柱侧弯?

后背是否对称,是否“四横一竖”

要定期拍照脊柱外观,观察孩子的后背是不是对称的,是不是“四横一竖”,四横就是看两个肩膀是不是等高,两个肩胛骨下角是不是等高,两个腰窝是不是对称,还有骨盆两侧髂嵴高度是不是一致。还可以做前屈实验,脚跟并拢,双腿伸直,躯干前屈90度,双手合十,上肢垂直于地面。如果有脊柱变形,会出现两边高度不对称。

4.如何防治脊柱侧弯?

家校联合,早发现早治疗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示,学生常见的近视、肥胖、脊柱侧弯等问题,通常有相同病因,控制危险因素就可以做到异病同防,应家校联合,共同防治,建立“学生-家庭-学校-教育-卫生-体育”多位一体的综合防控体系,在学生中开展定期体检和复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控制、早治疗,遏制学生人群疾病高发的趋势。

每学期根据身高调整课桌椅高度

学校应采购可调节的课桌椅并且每学期根据学生身高调整课桌椅高度。学生课桌椅的排距不宜小于0.9米,就是前后桌两排不小于0.9米。最前排课桌椅的前沿与前方黑板的水平距离不小于2.2米。课桌的宽度是0.6米,教室纵向走道的宽度不应小于0.6米,沿墙设置的课桌的端部与墙面的净距离不应当小于0.15米。不要将书包放在座位上,在普通教室内为每个学生设置一个小型储物柜放书包。教室照明、采光要符合卫生标准要求。在家庭中也要给孩子配备与身高相匹配的桌椅和合适的照明。避免学生形成弯腰、歪头、扭身等不良坐姿。

经常活动锻炼可以保护脊柱

包括游泳、打球、吊单杠,尤其是腰背肌肉的训练缺乏。通过一些力量性的锻炼可以增强肌肉力量,不仅可以预防脊柱弯曲异常,也能起到矫治脊柱弯曲异常的作用。对于大部分轻度脊柱侧弯,通过形体、游泳等锻炼能起到很好的控制和矫正作用。特别是10-14岁学生,正处于发育高峰,必须进行更强化、规律的锻炼。 记者 李琳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