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全运村4400余套房屋明年6月交付 多条配套路网将通车

时间:2020-11-19 07:52:1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全运村4400余套房屋明年6月交付 多条配套路网将通车


061ba0771fdb52cf7f0d09b92beeba80.jpeg

第十四届全运会将于2021年9月15日在陕西开幕。11月18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奥体中心周边能源保障以及路网交通建设、基础设施提升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场馆美

“石榴花”28个“花瓣”华美绽放 “一场两馆”智慧科技加持

西安奥体中心是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主会场,呈现“品”字形的西安奥体中心包括“一场两馆”:6万个座位的体育场、1.8万个座位的体育馆和4000个座位的游泳跳水馆,是西北最大的体育中心。

从空中俯瞰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就像一朵由28个“花瓣”勾勒出的巨大的“石榴花”,花瓣的弧度展现出丝绸舞动的韵律。仅仅这28朵“花瓣”中,就有7种不同的造型,项目采用“BIM+3D扫描”技术深化设计,每个梁、柱构件都是一条条丝线,BIM中的坐标点就像针孔,以亚毫米的精度“穿针引线”,一针针缝合出“外衣”的形状和外观,将设计师的理念一比一精确还原实现。

作为国内首个5G技术全覆盖的体育场馆,西安奥体中心设计安装了6大智能化系统、63个子系统,建立综合智慧指挥平台,集体育竞技、观赛体验、媒体转播、全程服务、智慧安保多位一体,全方位打造“智慧奥体”。体育馆内安装了500多台摄像机,其中100多台具备人脸识别功能,还有一台1600万像素的鹰眼摄像机,可对场内人员进行面部和行为分析。

西安奥体中心采用全景融合技术,通过5G传输打破传统平面观赛瓶颈,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观看某个位置、某个球员,增加了观赛体验感。未来奥体中心周边还将安装125台智慧路灯、9套先进的无人机防御系统,体育场内也将安装1000多平方米的全息投影,给观众沉浸式的观赛体验。

1150077.jpg

7台“燃气热水锅炉”持续保证跳水馆温度

作为“一场两馆”中的游泳跳水馆,地下1层、地上4层,建筑高度29米,拥有4000个座椅。除了比赛池、训练池,馆内还建有4000平方米、净高12米的陆上训练厅。在总建筑面积达到10.7万平方米这么大的空间,游泳跳水馆对温度需求也是最高的。

据了解,跳水馆内的跳水池及比赛池可保证水温27—28℃;比赛大厅池岸冬季可维持29—30℃。

11月18日,华商报记者走近位于地下一层的能源中心,一排巨大的“燃气热水锅炉”映入记者眼帘。作为西安奥体中心燃气的总控制室,泳池的温度、洗澡的热水、馆内的室温都由这个总控制室来把控。

秦华天然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奥体中心能源中心设置了四个容量为10吨的采暖炉以及三个容量1吨的热水炉,以保证跳水馆水池以及室内的温度,场馆最大用气量达3000立方米/小时。

“如果温度已达标,能源中心火苗就会自动降小,达到锅炉和燃烧的匹配。”该负责人称,采用余热回收方式给水加热,同时,游泳跳水馆屋面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馆内有为泳池预热的空气源热泵,这样可有效降低能耗、节约能源。

据了解,除了给场馆及全运村供热、供暖,西安奥体中心燃气供应项目还承担了为十四届全运会主火炬供气的重要任务。为了确保安全可靠供应,供气主管网设计为双路气源供气。

多线路供电保障场馆流光溢彩不断电

前段时间,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灯光秀流光溢彩的光影盛景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照片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据了解,奥体中心场馆灯光编组及调色,将与奥体景观广场及周边重大项目点亮工程实现联控,营造出灯火璀璨、绚烂曼妙的氛围,夜幕之下更凸显西安奥体中心的恢宏壮丽、灵动秀美。

不论是流光溢彩灯光秀,还是智能化系统都离不开能源配套保障,特别是电力保障。

“今年7月竣工的330千伏奥体变电站,将作为全运会电力保障的五个变电站之一。十四运的清洁能源主要来自陕北风电、光伏基地,通过陕西750千伏骨干电网,源源不断送向全运会各个场馆。”国家电网陕西电力宣传部工作人员薛怡介绍说。

薛怡口中的“奥体之最”,离不开奥体变电站的一项关键技术支撑——一键顺控。作为该中心的关键电源点,奥体变是陕西省首个实现“一键顺控”的330千伏变电站。一键顺控的运用,将大量、烦琐的人工操作步骤固化到专用后台计算机上,比传统倒闸操作节省了超过70%的时间。

据了解,为保证西安奥体中心各场馆不间断供电,国家电网给主要场馆采用三回或四回供电(一条供电,其余线路备用,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立即切换)。另外,赛事期间,电力部门还会在现场配备应急发电设备,以保证场馆供电。

wSB8GxRfVCLv2XFR.jpg

住舒坦

全运村项目“三村九中心”4400余套房屋明年6月交付

在西安奥体中心正北方向约1.5公里处,西安全运村项目建设正在火热进行中,该项目建设占地面积1034亩,总建筑面积18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三村九中心”,“三村”为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九中心”为运动员餐饮中心、兴奋剂检测中心、媒体中心、会议中心、医疗救助中心、赛事指挥中心、接待服务中心、健身中心、安保和文化娱乐中心,共涉及4400余套房屋,可提供16000余个床位。目前,西安全运村项目仍然在建设之中,计划于2020年年底建成基础施工,2021年6月交付十四运会组委会。

行方便

明年7月底前完成多条周边路网改造

记者从十四运执委会了解到,西安市围绕西安奥体中心外围基础设施、交通路网提升改造,加快推进北辰大道快速化改造、锦堤六路、建材北路、香槐六路跨灞河桥等一批配套交通项目,力争在2021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基础设施提升改造。

锦堤六路(欧亚四路)灞河隧道工程作为“十四运”重点配套项目之一,总长约1.46公里。预计2021年7月底建成通车,工程完成后将连通主城区与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西安奥体中心,保障十四运交通需求。建材北路(北辰大道-迎宾大道)工程预计明年6月底建成通车,届时,从高铁新城可以直线到达会展中心区域、奥体中心区域。北辰大道快速路,预计2021年春节前全线通车。今年9月底,北辰大道快速路项目完成了凤城八路以南(包含凤城五路全互通立交)主线桥放行通车,比计划通车时间提前三个月。计划近期开展地面道路施工,力争春节前全线通车。 记者 张成龙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