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时间:2020-11-18 08:21:25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张亚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推动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破解一系列难题、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形势越复杂、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筑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政治基础。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重大原则。党的历史表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是各项事业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化命题,标志着我们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从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出发,强调了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落实“十四五”规划中的根本性作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才能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才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各方面,确保高质量发展沿着正确轨道前行;才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全国一盘棋,更好发挥中央、地方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治理体系。党是领导一切的,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党不仅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还要通过有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构建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领域各方面的贯彻执行。然而,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绝非一劳永逸的。要带领14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适应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断创新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这就要求我们党要进一步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理顺党政关系、政企关系、政社关系,切实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完善决策机制,注重发挥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作用,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确保制定的重大战略、出台的重要政策措施符合客观规律。要健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督促检查和问责机制,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研究制定党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重要工作的党内法规,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高领导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经济正经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化,事关国家前途命运,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发展规律、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引领能力,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用先进的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方向,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要提高领导干部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高质量落实中央部署的能力,通过法律、政策等不同途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层次跃升。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服务创新能力,通过优化环境、建立机制、做好服务,激发社会创新的活力。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和带动高质量发展。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需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党的建设引领和带动高质量发展。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我国一定能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

(作者为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