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满分!秦岭大熊猫卖萌撒欢现场

时间:2020-11-16 08:22:17  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可爱满分!秦岭大熊猫卖萌撒欢现场

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张丹辉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明年在陕西举办,吉祥物为“秦岭四宝”,大熊猫、羚牛、金丝猴和朱鹮,它们是秦岭的瑰宝,也是“吉祥”的象征,这也是全运会首次选用多个吉祥物。

位于周至楼观台的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共有32只大熊猫生活在这里。进入园区,记者刚巧碰到饲养员正在给大熊猫二郎喂食。圆滚滚的二郎缓慢地抬起爪子,努力地去抓饲养员给它的苹果,嘴里还不断地回应着饲养员。

c606e2b99987a3d95d310f9ceef2464a.jpeg

大熊猫二郎

大熊猫是独居动物,所以成年之后的大熊猫,都会被单独喂养起来,白天这些熊猫都会在独属于他们的空地上玩耍吃饭,到了晚上就会回到猫舍睡觉。每天饲养员都会给它们喂竹子、胡萝卜、苹果等食物,同时也会打扫它们的猫舍。秦岭大熊猫是大熊猫的重要种群,秦岭大熊猫的头圆,看上去很漂亮,憨态可掬。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张丹辉说:“秦岭大熊猫相对于其他山系的大熊猫,个头更小,脸圆,嘴短,头部像猫,显得更加可爱,也被称为‘国宝中的美人’。”

abfc47daf18b3a7f4aed587b652a884a.gif

7adb47d62488165eb696e7b030a311bf.png

大熊猫二郎

现在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大熊猫饲养区,共饲养大熊猫32只,今年一共繁育三胎四仔。张丹辉2013年就来到了研究中心,大学专业是动物医学的他,不仅要承担大熊猫的繁育工作,日常的喂养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初生的大熊猫幼仔体重很轻,只有成年大熊猫体重的千分之一。所以在照顾幼仔时,喂奶、排便,一样都不能少。在研究中心,张丹辉就像是“超级奶爸”的存在。

c7a1284fa086469ac989beae175f966f.gif

张丹辉说:“熊猫出生的时候特别小,只有三两重,而且每只熊猫出生下来都属于早产儿,正常情况下就需要人工辅助,它才能吃上奶。慢慢还要辅助它排便、排尿。大熊猫妈妈自己也可以做这些工作,进行人工辅助可以提高它的成活率。”

c7e09795b336573d4965016510e49e86.png

刚刚出生的大熊猫的皮肤是粉红色,带有稀疏的白毛,7到10天之后,身上也会长出黑色的耳朵、眼眶、腿和肩带。等到6到8周的时候,就开始睁眼,三个月以后就能慢慢爬动。照顾国宝的工作需要每位工作人员的细心观察,从熊猫的外部表现来初步判断它的健康程度。

1b86f566ce73fb0dd8340e03bb232c8f.png

张丹辉说:“我们需要观察他们的行为变化还有生活习性。比如它的精神状态、粪便、鼻子、眼睛、行动有没有异常,通过这些可以判断它是不是健康。因为动物不会说话,所以你必须要通过它们的行为表现去判断身体状况。”

b2eb674a0680e06e4f290043b3f637bc.png

和其他地区的大熊猫不同,秦岭大熊猫在遗传基因方面更接近原始祖先。每一只秦岭大熊猫看上去更可爱,圆圆的身子圆圆的头,走起路来屁股扭来扭去,甚是可爱。

662a1d8bf67ab217657b38b862de38ed.gif

在研究中心,还有一只名叫“七仔”的大熊猫,它是2009年11月1日在陕西发现的,和别的熊猫不同,它是棕色和白色相间的大熊猫。

7737afc075bd4bd84b31940070d20a00.png

大熊猫七仔

中午时间,七仔躺在地上吃着刚砍下的新鲜的竹子。对于这些大宝贝,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所以当他们得知秦岭大熊猫被评选为十四运吉祥物的时候,大家都特别高兴,也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的人了解秦岭大熊猫,保护大熊猫。

cee74cfb2413289c576a0c0b8ee11967.gif

大熊猫七仔

张丹辉说:“我的愿景,就是希望秦岭大熊猫的种群越来越壮大,能实现野化放归,为野外也能提供种源。”

a24a1d0340dd5279009588afb93e2d3d.jpeg

十四运吉祥物的秦岭大熊猫——憨态可掬的“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寓意喜迎八方客。为了保护这些珍稀“美人”,陕西建成了规模庞大且相对连片的自然保护区,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区32处,总面积5591平方公里,约76%的野生大熊猫及56%的大熊猫栖息地得到严格保护。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繁育技术体系,建成全球第三大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基地。经过多年的努力,秦岭大熊猫野外种群已由20世纪80年代的109只增加到345只,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已经起航,面积超过500平方公里,秦岭大熊猫已成为陕西一张亮丽的生态文化名片。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