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初冬警惕流感 家中需常备体温计口罩

时间:2020-11-13 11:50:45  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市疾控中心提醒:初冬警惕流感 家中需常备体温计口罩

加之近期部分地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等疾病高发时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避免发病,同时做好新冠肺炎预防


秋末冬初,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大,该时段不仅易发生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等也进入流行发病高峰期。加之近期部分地区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等疾病高发时节,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避免发病,同时做好新冠肺炎预防。

预防流感、支原体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人们呼吸道干燥、免疫力降低、室内活动增多等因素都增加了流感和支原体传染的几率。市疾控中心提醒,在流感、支原体感染的高发时节应减少外出,外出时建议戴口罩;多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家庭卫生清洁;在公共场所中远离流感病人;生活要有规律,加强体育锻炼,不要过于劳累;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人多的场所;小孩和老人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

预防出血热。11月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不去野外等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有高热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

预防病毒性腹泻。病毒性腹泻容易出现在秋末冬初,感染对象以幼儿、学龄儿童和小学生为主,主要通过食用污染的水源、食品等传播,易在幼托机构、学校暴发。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家长、教师,日常注意孩子饮水、饮食卫生;培养孩子饭前饭后洗手的个人卫生习惯;提倡母乳喂养婴儿;一旦出现严重腹泻者,应及时就医治疗。

针对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疫情,我国个别城市依然存在中、高风险地区的现状,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不要放松警惕,注意个人防护和双手卫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走亲访友和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告知社区,并就近就医。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如居室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适度运动;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等。(记者 王江黎)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