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吹萨克斯 有人弹吉他、电子琴 渭南这群中老年乐队玩得飒

时间:2020-11-13 08:10:09  来源: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人吹萨克斯 有人弹吉他、电子琴 渭南这群中老年乐队玩得飒


“每一件乐器都有独特的灵魂,如果买了不用来演奏却将它闲置在角落,就是暴殄天物。我们用音乐来传达感情,等以后哪天我们不在了,它的使命也就完结了。”萨克斯演奏者老罗如此说。

老罗叫罗贵文,为了照顾怀孕的女儿,他和妻子从内蒙古呼伦贝尔老家来到渭南。那时,他没想过会在渭南结交到一群喜欢音乐的朋友,并成立了乐队。

他乡遇知音

周末在公园演奏

2018年9月,对渭南还不熟悉的老罗,每日除了照顾女儿,就是去市政府附近的公园散步。夜幕下,公园里散步的人不少,还有商贩在叫卖商品……就是在这样温情的环境下,老罗陆续认识了李立孝、徐刚、雷永寿、李玉英等人。

上世纪90年代末,老罗还是个20多岁的小伙子时,他曾在内蒙古一个煤矿集团工作,那时候的他很喜欢吹萨克斯,后来还加入了单位的文工团,多次参与大型演出。后来,老罗从煤矿集团辞职下海经商,“那时候天南海北的到处跑,根本没时间吹萨克斯,2016年回到内蒙古在一个企业当销售主管时才稍微清闲一些。2018年来渭南是意料之外的变动。”

但这个变动对于老罗来说,算是惊喜。在认识李立孝这些人之后,老罗又吹起了萨克斯,不仅有人懂他,还能相互交流切磋。他们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周末在群里一招呼,大家就到公园演奏、排练、编曲……洒脱快活。

成立福康管乐队

上台做公益性演出

“我们这些人能走到一起,主要是因为大家都热爱音乐,其次大家的性格、价值观、品位也差不多。我吹萨克斯很多年了,以前是自娱自乐,现在则是和乐队的老伙伴们在公园演奏我们编曲的曲目,甚至走上舞台为更多的人带来快乐。”

微信群里的老姬,在外人面前是个商人,在老罗他们眼中则是音乐痴迷者。忙碌的他在微信群里聊得很欢,对于编曲、队列安排等,他总有些好点子。2019年7月1日,老姬一个新店开业,爱好音乐的这帮老伙伴们商量着为开业表演节目,老姬张罗着订购队服、胸章,当天众人第一次正式登上舞台,福康管乐队算是正式成立了。

“我们这些人年纪都大,既不为名也不为利,上台做公益性演出,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奏为市民带来快乐,这是福康管乐队成立的初衷。敬老院、街道办、公园里我们都去过,我们演奏时总有市民在旁边观看,沉醉其中。”李立孝说。

一把吉他喜得爱慕

音乐成为全家人的爱好

吉他手李立孝笑着告诉记者:“1985年我当兵时买了吉他自学。刚开始,他一抱吉他还没弹,舍友们就怕噪音一溜烟儿跑没影了。后来我就在一个假山附近练习,有音乐陪着,我一点都不寂寞。一年多后小有所成,我在舍友面前好好显摆了一通。”

自从李立孝买了第一把吉他后,吉他在他的生活中就从未消失过,甚至他爱人也因吉他对他一见倾心。

在李立孝的影响下,他的舍友们人手一个吉他,他也从一个被嫌弃的“噪音制造者”变成颇有水平的“老师”。“我们一起弹奏美妙的音乐,度过无数个欢声笑语的夜晚,吉他就是我们整个青春的写照。1990年,经人介绍,我和我爱人第一次见面,我给她弹吉他唱歌。我爱人曾对我说,她当时看到我房间里的吉他就觉得这个人肯定不错。我儿子也爱弹吉他,唱歌特别好听。”李立孝颇为感慨地说起自己和吉他的奇妙缘分。

零基础学习

退休生活更有价值

如今,福康管乐队有16人左右,队员们年龄都在40岁以上,最大的超过60岁。乐队成员来自咸阳、商洛、内蒙古等地,为了方便练习,他们在渭南租了一个排练室,常驻渭南的队员每晚7点至10点进行排练,周一、周三、周五在排练室排练,周二、周四、周六在渭南各大公园排练。

2019年下半年,李玉英在公园偶遇排练的乐队,一来二往对萨克斯产生了浓厚兴趣,但因为女性力量等条件限制,她便给丈夫买了萨克斯。“本来打算让我老公吹萨克斯,我在一旁陪着,但不久后我老公检查出脑梗,就只能是我来吹了。萨克斯对于臂力、肺活量这些都有要求,一开始练习我非常不适应,但又真的很喜欢,嘴唇长期处于磨烂状态也一直坚持着。从零基础到能参与演出,这一年大家都在尽心尽力教我,因为乐队练习,忙起来的退休生活也更有价值,很感谢我们的相遇。”

老罗说,乐队成员中大多数人都退休了。大家的演奏乐器主要是萨克斯、吉他、电子琴,每个人的家人都很支持,甚至一些朋友特意邀请乐队表演。“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在渭南结识,像兄弟姐妹一般相处,热爱音乐并立了一个乐队。我们陶醉在音乐之中的时候,也希望能为听众带去美好,让大家共同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实习记者 马转转 文/图

编辑:韩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

    忒色 4月9日上午,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04-25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