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看,陕西羽毛球发展任重道远

时间:2020-11-12 07:47:33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向前看,陕西羽毛球发展任重道远


本报记者 雪野 李慧君

从10月28日开始连续14天,全国的羽毛球爱好者们跟随央视五套实况转播的镜头将目光牢牢锁定在陕西宝鸡,因为这里正在举行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这是在陕西首次举办全国羽毛球锦标赛,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羽毛球协会举办的最高级别的赛事。今年的锦标赛首次将团体和单项合并在同一地方举行。本次比赛的名次还将决定明年全运会资格赛的种子位次。

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锦标赛是中国羽毛球项目最高级别的赛事。正因如此,郑思维、黄雅琼、陈雨菲、黄东萍、韩悦等一批羽毛球世界冠军会集宝鸡。能在家门口看到如此之多的世界冠军球员展开巅峰对决,陕西球迷是幸福的,但幸福中却充满苦涩,本次比赛陕西队选手最好名次是全国第32名。

“一支刚刚组建2年的队伍已经有人能够进入32强,还是值得肯定的。”王伟评价道。32强比赛后,省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卢升虎细数着场上留下的队伍:“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江苏、湖南、四川、辽宁……”“西部地区几乎没有参赛队员了。”他语气中充满了无奈。不可否认,这个项目在沿海城市发展得太早了,陕西队想要短时间内迎头赶上实在是太难了。

本次全国锦标赛,陕西队仅派出14名运动员出征,与那些动辄七八十人参赛的羽毛球强省相比可以说是捉襟见肘,难怪陕西队不出意外地早早打道回府。团体项目比赛中,陕西男子团体排名第18,女子团体因为凑不够人数连家门口的比赛都没能参加。单项比赛中,陕西两名队员分别止步64强与32强。

2018年1月陕西省羽毛球队完成注册,结束了陕西省无羽毛球专业队的历史。截至目前,陕西队只有40名队员。陕西队的最大困境在于,省内连一个中级职称的羽毛球教练员都没有。但西安市内就有100多个羽毛球馆,群众基础可见一斑,但真正参加全国专业比赛陕西却连一个曾经有过全国大赛经历的专业选手都找不出。群众基础雄厚,但专业人才匮乏,这可愁坏了负责组建陕西十四运会备战队伍的卢升虎。省内选不到就去省外选,很多优秀的羽毛球苗子10岁就在国家体育总局被强队注册。陕西不得不选择一批年龄偏大的选手,勉强赶在2018年初组好一支陕西羽毛球队。

尽管困难重重,卢升虎始终没有放弃。“羽毛球项目不能急功近利,不是说签几个好运动员就能解决问题,它需要一个较长周期的规划。”卢升虎表示,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的每一步都迈得很踏实。以现有队员做引领,着手培养梯队建设。稳扎稳打的发展方式帮助陕西队在此次全国锦标赛几支新组建的队伍中脱颖而出,不论是参赛队员的数量、教练的层次还是取得的成绩,在全国几支新组建的队伍中都是靠前的。

为了能依靠青训力量丰满羽翼,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自成立以后已经培养了200多名羽毛球裁判员,开展了3期教练员培训班,培训出来的100多名教练员分布在全省各羽毛球俱乐部“开枝散叶”。随着教练员力量的壮大,陕西羽毛球队也有望实现追赶超越。

除了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的努力,社会力量对于陕西发展羽毛球事业推动的贡献也是巨大的。中国羽协全民健身委员会常委、陕西省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宝鸡建安集团董事长景常荣,不仅是资深羽毛球运动者,同时又是中国羽毛球的“铁杆粉丝”。从重量级的2018—2019全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总决赛,到今年的全国锦标赛,建安集团承办的大大小小羽毛球赛事还有许多。诸多赛事的成功举办,“宝鸡建安”的牌子也早已树立在国内羽毛球界。景常荣也以企业家的身份将个人爱好、企业的文体活动上升到了全民普及、宝鸡体育事业发展的新高度。“羽毛球项目在宝鸡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推动羽毛球在陕西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宝鸡能涌现出更多羽毛球运动好苗子,帮助陕西队尽快壮大。”景常荣说。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