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制 中国队为奥运会打磨成色

时间:2020-11-12 07:46:40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赛制 中国队为奥运会打磨成色


76925c1d1f5784c07325f28d8571987f.jpeg

浙江队选手郑思维/黄雅琼(右)获得混双冠军。

e90cdc7165c5aa14b7698b07ce9ebb8f.jpeg

浙江队选手陈雨菲获得女单冠军 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记者 杜玮摄

36777d5f21cbe62f64ded221a14819b0.jpeg

福建队选手欧烜屹/黄东萍(左)获得混双亚军。

9282ca388830d9f86fdd5ab60bdc4295.jpeg

湖南队选手周萌在比赛现场回球。

ed0d5eee0fa08fa090560e5ab7cfe23d.jpeg

北京队选手刘雨辰(左)/冯彦哲获得男双冠军。

60fd4bccccb6cfb705416daed9d2be22.jpeg

辽宁队选手顾俊峰获得男单亚军。

20e9d5a2ea9c287e65513c4128c5dc66.jpeg

本报记者 雪野

11月10日,“威克多杯”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在宝鸡文理学院体育馆收拍,最终陈雨菲、翁泓阳分别摘得女单、男单桂冠,刘雨辰/冯彦哲获得男双冠军,陈笑菲/冯雪颖获得女双冠军,郑思维/黄雅琼获得混双冠军。

本次比赛可以说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来自全国多个省区市的26支代表队的609名运动员参加,其中包括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众多国手。

与以往不同,全国羽毛球锦标赛的团体赛与单项赛事通常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时间段举行。但今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团体赛与单项赛设置在同地、同时段进行,运动员健康得以保障,赛程更为密集,让羽毛球爱好者也大呼过瘾。

中国羽毛球 出道即巅峰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羽毛球比赛才正式进入奥运会。在近30年的奥运周期里,中国羽毛球队成绩提升迅速。奥运金牌从无到有。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一块女双金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包揽全部5块金牌,足以见证中国羽毛球运动的深厚底蕴,也足以见证中国羽毛球运动员、教练员背后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尽管羽毛球运动的奥运周期较短,中国羽毛球的发展却并不算短。1954年,以王文教、陈福寿为代表的一批印尼华侨羽毛球高手归国,为我国的羽毛球运动带来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和战术。

从这一时期到20世纪60年代,是中国羽毛球队的第一次快速发展期。当时的国家体委率先在福建、上海成立了羽毛球集训队,此后,广州、武汉、青岛、南京等城市也快步赶上,相继成立了羽毛球集训队。

1981年5月,国际羽联重新恢复我国在国际羽联的合法席位,羽毛球健儿们终于迎来了在国际正式赛场上为国争光的机会。1982年5月,分别作为主教练、助理教练的王文教、陈福寿率领中国队第一次征战在伦敦举行的汤姆斯杯羽毛球赛,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男子羽毛球团体赛中,拿下冠军头衔,从此奠定了中国羽毛球队的世界霸主地位。

此后王文教这位羽毛球“教父”的弟子韩健、杨阳、赵剑华、熊国宝、李永波等人在各队“开枝散叶”,为我国培养出林丹、李雪芮、张宁等一批冠军运动员。

赛制改革

比赛更加扣人心弦

羽毛球比赛的一大特点,就是国际羽联的计分规则始终都在改变当中,15分,7分,21分,11分。不同赛事、男女组别、不同比赛阶段的计分方式也各有不同。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羽毛球比赛的计分规则始终采用15分换发球得分制(指只有发球方赢得回合胜利后方可得分)。这就导致比赛往往冗长乏味。不论是观众还是媒体都会感到困倦,尤其对运动员的体能消耗巨大。

2006年5月6日,在东京举行的国际羽联年度代表大会上,经国际羽联全体会员代表投票通过,决定废除使用了几十年的15分换发球得分制,并正式启用21分每球得分制(指从发球开始,每回合胜利一方得到下一球的发球权,每一球无论哪方发球,得分均为有效分)。计分规则改变后的羽毛球运动,不仅观赏性得到极大的提升,而且还大大地缩短了比赛时间,增强了现场观众的趣味性。但21分制的一大弊端是单场比赛时间过长,对体能好、打法更具侵略性的选手更有优势。

国内赛场上,为了让比赛更加精彩,让观众更加集中精力欣赏比赛,中国羽毛球协会也作了很多努力。如2018—2019赛季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采用三局两胜15分制。全新的计分方式给比赛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同时让比赛更具观赏性。但每年在最重要的全国锦标赛计分规则上,始终与国际羽联的世界大赛计分方式保持一致,也让中国羽毛球协会在赛制上一直处于被动迎合状态。“今年我们主动寻求改变,不仅在国际羽联理事会上力推11分制赛事改革,同时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我们首次采用了11分制计分规则。”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伟介绍。

今年全国锦标赛采用11分制计分的同时,除半决赛、决赛采用七局四胜制外,其他比赛均为五局三胜制。王伟表示,尽管采用新赛制,但奥运会的比赛规则依然没有改变。本次比赛之所以采取新赛制,其目的是为了让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学会思考,适应不同的比赛节奏,根据比赛长度的不同,调整技战术打法,练就强大的自我调节能力。

小双线备战 奥运健儿期待打好翻身仗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被延后一年,这也意味着运动员要在体能储备、竞技状态方面做最好的准备,才能在奥运会、全运会赛场上发挥出最高水平。此外,很多羽毛球赛事的推迟或取消,使今年8月底的羽超联赛及此次全国锦标赛成为目前我国羽毛球选手难能可贵的两次练兵机会。

在体能方面,不仅羽毛球项目,几乎所有全国锦标赛都增加了体能测试环节,那么体能测试对羽毛球项目有什么影响?对此,王伟表示,中国羽协举双手赞成体能测试环节的设立。羽毛球本就是一项以体能为主的运动,甚至国家队在体能上的训练要求还要远高于体测标准。

关于中国羽毛球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方面,王伟介绍,自今年3月中旬参加完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后,中国羽毛球队就先后在成都、北京两地积极备战,队员的竞技状态都保持得不错。目前,还有很多场奥运积分赛在等着队员。可以说,谁都有竞争奥运资格的可能性。截至目前,根据队内排名,男单项目谌龙、石宇奇;女单项目陈雨菲、王祉怡、何冰娇;女双项目贾一凡/陈清晨、杜玥/李茵辉;混双项目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都已具备了出征奥运会的资格,男双的阵容还在争夺之中。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仅在男单、男双两项摘下2枚金牌,非常可惜。因此国家队的选手们格外珍惜今年漫长的体能储备、备战时期,都希望依靠出色的表现被选入奥运出征队伍,把丢掉的金牌夺回来。“不同于国内选手大家相互之间比较熟悉,奥运会的对手只能通过录像研究他们技术上的改变。总之先做好自己最重要,我相信只有自己强大才能战无不胜。”国家队选手黄东萍说。

编辑:张娟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