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陕西城固县二里镇高北村:把希望种进群众心里

时间:2020-11-08 18:38:31  来源:汉中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面小康 殷实家园】陕西城固县二里镇高北村:把希望种进群众心里

而在陕西城固县二里镇高北村的香菇大棚基地里,却是一翻生机勃勃的景象。这座集体种植香菇的大棚占地4000平方米,2019年下半年投产以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0万元。先后吸纳贫困群众20余人,户均增收3000元


日前,刚刚下过雨的山间微微泛着冷,一阵风刮过,落叶飘零。而在陕西城固县二里镇高北村的香菇大棚基地里,却是一翻生机勃勃的景象。

温暖的大棚里,菌棒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排排架子上,一朵朵浅褐色的香菇圆鼓鼓地挺立其间,村民彭元华正忙着采摘香菇。他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情况:“前两年家里有学生,又没有挣钱的门路,日子过得很艰难,成了贫困户。现在好了,我在这儿打长工,每月可领到3000元,一晃都干了快2年了……”说话间,笑容悄悄爬上了他的脸庞。

一旁摘香菇的村民杨清珍接过话茬:“农闲时我就来这打零工,一天60元哩。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

这座集体种植香菇的大棚占地4000平方米,2019年下半年投产以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0万元。先后吸纳贫困群众20余人,户均增收3000元。对于经营主体承包香菇大棚的费用收益5万余元,村集体向230户群众发放了配股收益,户均160元,特殊困难户每户320元,实现了集体收益全体共享。

在集体种植收益显现的情况下,经村“四支队伍”动员引导,该村6户群众积极响应,包扶单位市税务局及时出资,免费为先行先试户搭建大棚2200平方米,并协调与汉中盛和农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式收购”香菇种植协议,按照菌棒成本价为群众提供菌袋4万棒,并实行一条龙技术指导,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经营成本、市场风险,实行经营主体带农户发展,完全走市场化路子,将脱贫底子夯得更实。

脱了贫的严育贵就是这6户先行先试户之一。“先弄了5000棒试了下,除去成本,赚了2万元,明年我要扩大规模。”见到实惠的严育贵对种香菇致富充满了希望。

“来村上打听种香菇、想加入进来的群众越来越多了,这正是我们所期盼的。”该村副主任沈文周说,“村里以前有人种过香菇,但都没成功,所以一开始帮扶单位经过几番考察最后选定的香菇种植项目,群众并不看好。如今集体种植收益显现,先行先试户尝到了甜头,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心里有了底,动心了!”

除了香菇产业,市税务局驻该村第一书记高山介绍,村里的养猪大户今年赚了钱,刚刚又扩建了2间猪舍;前不久引进的灵芝产业,流转村民35亩土地,如今灵芝大棚已建好,即将投产;明年村里还要引进百香果产业、种植泪竹……他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伴随着一个个产业的落地落实,能把致富的更多希望种进群众心里,带动他们把日子过好,把好日子过旺!”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