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故事】陕西宝鸡市渭滨区枣园村王世民:住在山顶上的“羊倌”

时间:2020-10-31 12:43:4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脱贫故事】陕西宝鸡市渭滨区枣园村王世民:住在山顶上的“羊倌”

扩建羊舍、修缮饲料房、养200头羊……10月15日,王世民站在自己的羊跟前,把这一个个2020年的“小目标”从自己的记事本上画掉。他家在山上,门前是一段又高又险的土路。2015年,王世民觉得仅靠打工根本不能改变现状,他琢磨着要不要回老家,安


原标题:住山顶上的“羊倌”

扩建羊舍、修缮饲料房、养200头羊……10月15日,王世民站在自己的羊跟前,把这一个个2020年的“小目标”从自己的记事本上画掉。听着小羊“咩咩”叫唤,王世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踏实。

从2015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到2017年脱贫,王世民听到最多的,就是羊的叫声。

王世民家住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枣园村四组,离宝鸡市区30多公里。他家在山上,门前是一段又高又险的土路。过去,王世民就和左腿有残疾的妻子以及孩子,住在山上的土坯房里。

王世民很勤快,打工之余还在山上的地里种了核桃、玉米、小麦,但这些都赚钱不多。雪上加霜的是,2003年,他家的老房子因年久失修而倒塌,从此,一家人只能挤在小小的出租房里。

租房的生活一过就是十三四年。全家的吃穿用和房租,令王世民囊中羞涩。面对几次土坯房改造的大好机遇,他只能攥攥拳头,叹口气。

2015年,王世民觉得仅靠打工根本不能改变现状,他琢磨着要不要回老家,安心在山上养羊。

说干就干,王世民跟亲戚朋友借了3万多元,买了36只羊,利用老父亲在山顶留下的一处土坯房做场地,开始了长期独居山林的生活。

一开始,王世民没有养羊经验,不知道怎么喂养,怎么防疫,怎么看病打针,常常手忙脚乱。但他没有放弃,在书上学,在网上学。帮扶干部王美丽根据他个人情况,安排他参加农民技能培训班,主要学习养羊技能和种植技术。

夏天在山顶上,蚊虫的叮咬,羊群的气味,都没有让王世民退缩。他忍着寂寞和孤单,利用放羊的空隙打理着地里的庄稼,还在政策支持下扩种了柴胡和花椒。羊吃草,他种地。

一年冬天,大雪封山,在山上放羊的王世民没存够储备粮。山路上积雪很深,人能下去,羊却赶不下去。没有办法,王世民只能陪着羊在山上挨饿。王美丽了解情况后,亲自做了一盆臊子肉、两袋包子,给他送了上去。

王世民仍然记得,那天天气很冷,路很滑,臊子肉很香,包子很多。和别人讲述这件事时,他总会带着些哽咽。

苦尽甘来,王世民靠着养羊慢慢攒下一些积蓄,生活也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他终于赶上了土坯房改造。

2017年,他想扩大养羊规模,申请了5万元“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又买进一批羊。帮扶干部为了支持他,花费2万多元帮他盖了新的羊舍。当年,王世民养羊110只,实现家庭年收入3.77万元,不仅还了欠款,还住进了新房子,顺利脱贫。

现在的王世民已经成为他们那一带的养羊“专家”。邻村有一户贫困群众,在他的帮助下,通过养羊成功脱贫。附近的养羊户,凡是自家羊有什么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王世民。

“这一路走来挺不容易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帮了我很多很多。”王世民说,“现在,我的日子过好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养殖技术,帮助更多的乡亲们增收致富。”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