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绽放生机无限

时间:2020-10-31 10:14:46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绽放生机无限

陕西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古名“护驾坡”,因秦王李世民北征突厥,路过直罗,尉迟敬德驻兵于此地护驾而得名。胡家坡村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恢复高标准稻田万亩以上,水稻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机械化生产、商品化经营,水稻亩均产值3150元以上,水稻产业已


陕西富县直罗镇胡家坡村,古名“护驾坡”,因秦王李世民北征突厥,路过直罗,尉迟敬德驻兵于此地护驾而得名。胡家坡村通过打造田园综合体,恢复高标准稻田万亩以上,水稻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机械化生产、商品化经营,水稻亩均产值3150元以上,水稻产业已经成为胡家坡村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贫困发生率由6.3%下降为0.83%。

依托项目恢复稻田,发展优势产业。胡家坡村连续三年恢复高标准水田2100亩,按照“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小江南水稻专业合作社,配备耙田机、插秧机、收割机等现代机械70余台,农业生产实现了全机械化作业,生产实行统一育秧、统一耙田、统一插秧、统一收割、统一品牌销售,极大地降低了水稻种植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去年实现亩产稻谷1200斤以上,脱粒后大米900多斤,每斤3.5元,亩均产值3150元以上,是种植玉米效益的三倍左右,全村总产量达到945吨,产值650余万元。

打造“直罗贡米”品牌,提升产业效益。直罗稻米因自唐朝开始进贡朝廷而得名“直罗贡米”。近两年,直罗镇积极开展产业后整理,强化品牌意识,延伸产业链条,努力提升直罗贡米附加值。通过努力,直罗贡米先后取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陕西省著名商标等殊荣,品牌优势日益明显。建成直罗贡米加工厂,统一脱壳、分拣、包装、销售,贡米品质和价格得到大幅提升。建成直罗秦直酒厂,利用谷壳、大米酿造纯粮食白酒,2019年生产优质秦直酒20万斤,产值300万元,极大地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目前直罗贡米已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建设田园综合体,推进融合发展。2018年以来,直罗镇依托胡家坡为核心区的南川大面积高标准水田、优美秀丽自然风光和淳朴厚实的村庄民居,探索打造田园综合体,打造集现代农业、旅游休闲、田园民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稻田养鸭(鱼)、荷花池、菊花园和稻草人、稻田画、风车、景观台等景观节点建设,今年将按照乡村振兴样板,在完成户厕改造整村推进的基础上,继续实施稻田综合服务中心、采摘园、植物园、中心广场、停车场、旅游公厕、村内给排水设施改造提升、污水无害化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对村内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和观赏线路联通。

直罗镇镇长吉振锋告诉记者,未来,直罗镇将实现集直罗烈士陵园红色革命教育教育基地、胡家坡田园综合体观光体验园、石泓寺石窟遗迹欣赏为一体的特色观光旅游小镇,从而更好地推动三产融合快速发展。

1dcdd8440454c2af5529b88d0b983ca7.jpeg

直罗贡米已成为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2474e1d208a801d3788fab95afc9a16b.jpeg

田园综合体的打造吸引了众多游客

549a43007942ad6952d8df47088f87f6.jpeg

游玩的群众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