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之区的硬实力

时间:2020-10-30 09:39:14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硬科技之区的硬实力


本报记者 李妮

“硬科技”概念最早从西安高新区走出,并走向全国。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以硬科技推动高质量发展,先后发布《西安高新区硬科技产业规划》《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关于支持重大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政策》等,全力支持硬科技产业化发展,领奏硬科技发展交响曲。

今年,西安高新区吹响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号角,让硬科技成为该区响当当的硬实力。

聚力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

“硬科技”这一概念的首创者、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说,所谓硬科技,是对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高精尖原创技术的统称,是解决产业核心问题的关键一招。

“简而言之,硬科技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科技,是中国未来在全球并跑和领跑的核心科技,它不单是技术硬,更多代表着精神、志气和实力硬。”米磊说。

作为这一概念的发源地,用硬科技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西安高新区一马当先,作出了表率。

成立29年来,西安高新区集聚了丰富的产业、人才、科技等资源,为硬科技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6月,西安高新区率先启动了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并发布《西安高新区创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规划(2020—2023)》,明确了到2023年基本建成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的“硬”目标。

西安高新区硬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要实现这一目标,高新区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生命科学、新材料、增材制造等领域,实施包括第三代半导体、云计算、5G、特高压、数控机床、航天动力、北斗导航、精准医疗、空天复合材料、增材制造在内的“十大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及制度创新经验,产生一批占据全球产业链高端的硬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一批硬科技重大创新示范项目。

目前,在硬科技研发方面,西安高新区启动建设了一批与产业关联性强的大科学装置,以及高能级的硬科技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包括中科院授时中心、阿秒大科学装置等;成功研发出一大批全球领先的硬科技成果,如新一代人工晶状体、首颗物联网核心芯片、启明910/920两代人工智能加速芯片、首套GPS芯片组、首个全球无线通信安全国际标准等,基础研究布局持续完善,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产业集聚夯实创新基石

9月15日,2020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全国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投资家等各界精英齐聚西安高新区,古城掀起了硬科技热潮。

“我宣布‘启明920’AI加速芯片正式发布!”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助理教授马恺声话音刚落,全场掌声雷动。这一诞生于西安高新区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的芯片,可用于高能效的低速无人车、AGV、计算机视觉加速等AI应用场景,其发布在我国芯片领域有着重大意义。

在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内,一辆搭载启明920自动驾驶芯片的无人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款无人车遇到行人能够自动避让,可用于保温送餐、消毒防疫、景区产品贩售、24小时园区不间断巡逻,从而极大地便利人们的日常生活。

作为清华大学与西安高新区共同建立的政、产、学、研、金结合的新式研究院,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汇集了科研和场景落地、企业孵化等多种要素,一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聚集于此,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高新区“最强大脑”不断注入能量。

“我们希望能够助力陕西在AI芯片、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领域迈出关键步伐。”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乔轶男表示。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是西安高新区四大产业集群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已基本形成集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测—应用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聚集了紫光国芯、华为研究院等龙头企业,今年前7个月的产值达1883亿元。

为助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西安高新区采取了不少“大动作”:从华为西安生态创新中心在西安软件新城云汇谷揭牌成立,到筹划50亿元引导基金出资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从签订西交一八九六、华秦科技新材料园等约100亿元的8个项目,到出台《关于发展“新基建”加快硬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行动方案》……西安高新区以硬科技驱动主导产业升级转型,加快产业集群要素融合聚集。

多措并举让硬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一个工程师转型为创业者的路有多难,西安必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欣深有感触。

2013年,李欣所在的三人团队成立了必盛激光,而那时的他们对办企业没有任何概念。钱不够怎么办?企业怎么管理?财务怎么打理?搞技术出身的李欣完全摸不着头脑。

但这些问题,在西安中科光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帮助下,一一迎刃而解。

西科控股是西安光机所设立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解决的正是实验室里的成果如何产业化的问题。

“为了解决科技工作者创业的‘钱袋子’问题,我们成立了专注硬科技投资的基金;为了帮助科研人员向企业家转型,我们设立了中科创星,组建了创业培训、企业诊断、项目申报等一系列科技服务团队;为了满足创业者物理空间和社区交流的需求,我们又量身打造了硬科技企业社区……”西科控股副总经理李妍介绍。

西科控股的做法是高新区为加速硬科技成果转化的尝试,为加速硬科技企业的成长,西安高新区形成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链条式创业孵化体系。

为进一步畅通硬科技成果转化,西安高新区打出组合拳——积极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活动,持续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基地建设,编制硬科技技术要素交易市场建设方案……

在硬科技企业培育方面,西安高新区还建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硬科技企业梯度成长培育体系。目前,西安高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251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认定突破5000家。

培植硬科技发展沃土,打通技术、人才、资本等各个环节,西安高新区,让硬科技发展持续迸发出无限能量!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