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时间:2020-10-30 09:36:38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全面筑牢脱贫攻坚“最后一道防线”


10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情况。

近5年来,我省累计投入367亿元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覆盖所有贫困县,“爱心超市”覆盖所有贫困村,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482个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答卷。

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我省不断优化政策供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低保覆盖率提升专项行动,认真落实“分类施保”“渐退帮扶”“单人保”等政策,将低保覆盖范围从收入型贫困家庭向因病、因残、因学等刚性支出负担过重而影响基本生活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扩展,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困难群众应保尽保。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59.9万户134.9万人,较去年年底增加27.6万人。

我省持续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建立临时救助储备金制度,按照“分级审批”“先行救助”原则,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和个人全部纳入临时救助范围。今年1月至9月,全省共实施农村临时救助49.2万人次,发放资金4.2亿元;6次启动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向低保、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78亿元,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持续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全省建有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436所,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服务规范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体系,共保障农村特困人员12.53万人。同时,全面加强社会救助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落实“10个百分之百”和“20个关键环节”目标任务,实现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无缝隙全覆盖。

挖掘社会组织帮扶潜力,我省积极动员引导11778家社会组织紧扣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重点广泛开展扶贫行动,累计投入资金44.43亿元,帮扶贫困群众283万人。同时,动员304家省级社会组织组建12个扶贫合力团,对深度贫困县区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目前已投入资金1.68亿元,实施完成帮扶项目247个,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