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故事】陕西略阳县何豫秦:扶贫路上有雨晴

时间:2020-10-30 09:12:51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故事】陕西略阳县何豫秦:扶贫路上有雨晴

是何豫秦任汉中市气象台副台长时的“职业病”,2019年被选派到略阳县硖口驿镇硖口驿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将“职业病”带到扶贫工作中,苦干实干,不断为硖口驿村带来新变化,交上了一份乡亲们认可的脱贫攻坚成绩单。在统筹安排过程中,领导考虑到何豫秦家


“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是何豫秦任汉中市气象台副台长时的“职业病”,2019年被选派到略阳县硖口驿镇硖口驿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他将“职业病”带到扶贫工作中,苦干实干,不断为硖口驿村带来新变化,交上了一份乡亲们认可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2019年7月,汉中市气象局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再次选派工作能力强、作风优良的年轻党员干部到硖口驿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统筹安排过程中,领导考虑到何豫秦家中孩子尚小且扶贫任务繁重,本打算不安排他,但作为一名党员的他主动请缨到硖口驿村驻村,志愿成为一名新时期精准扶贫干部。

到岗第一天,他就挨家挨户进行摸底调查,家中几口人,是否外出打工、孩子读书,家中是否有病人残疾人……事无巨细,一一登记在册。白天实地走访了解情况,晚上将贫困户基本信息同具体扶贫政策对比学习加深理解,短暂时间里,他便完成了本村119户377名贫困人口的各类信息资料的建立和补正,完成了18个问题台账的整改工作,参与验收安全住房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74个。

驻村期间,何豫秦组织硖口驿村四支力量建立“突击队”。深夜暴雨来袭,村民周玲秀家中房子漏雨,他们冒雨赶去救灾,让出自己的床铺给孩子休息;隆冬深夜得到滕珍家里老人走失的消息,他们连夜徒步山林寻人到凌晨,最终在村界四平山上找到老人;村民突发疾病,他们连夜开上自己的私家车送至市医院……

生猪养殖场是村上的重要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期间,高温、暴雨和滑坡接踵而至,何豫秦带着“突击队”冲锋在前,不等不靠,极大地缩短了养猪场建设时间。2020年硖口驿村养猪场作为集体经济投入使用,年出栏规模可达1500头左右,有效提升了集体经济实力和规模。 “何书记凡事都是亲力亲为,为了克服不利天气条件的影响,追赶项目施工工期,伏天他带头去给厂房刷防锈漆,暴雨天冒雨清理滑坡黄泥。责任心特别强,白天黑夜都在忙工作,这样下去我真担心他的身体。”硖口驿村监委会主任张万春感慨地说。

驻村一年多以来,何豫秦看望家人的时间屈指可数,连续几周不休息再正常不过了,有时还是妻子杨琼带着儿子和他的换洗衣服到村子去看他。有一次,何豫秦在离家的前一晚,发现儿子偷偷抱着妈妈抹泪:“妈妈,我不想让爸爸走。”听着孩子纯真的话语,何豫秦的眼眶湿润了,对家人有亏欠,心中有委屈,但“脱贫路上不丢下一个人”的奋斗目标从来没有动摇过。

2020年年初,何豫秦被陕西省气象局评为全省气象部门“十佳青年”,“不放松、不放过”的他诚恳说道:“我只是上百万扶贫干部中最普通的一员,都是分内的事情,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全力以赴。”

何豫秦走访了解情况。

何豫秦入户调查摸底。

何豫秦冒雨清理淤泥。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