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值加快增长 增加值同比增长1.2%

时间:2020-10-29 08:02:3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值加快增长 增加值同比增长1.2%


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表现亮眼前三季度,陕西经济在上半年稳步复苏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这离不开规上工业以及陕西龙头企业的“顶梁柱”作用。

陕西龙头企业发挥“顶梁柱”作用

前三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较上半年加快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不断提升的数据之下,更值得关注的是全省经济增长过程中彰显出的趋势之变。今年以来,法士特、陕汽、陕鼓等陕西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坚持创新驱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动权,做优产品、做强品牌,抢占行业制高点,为稳定生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恢复生产发挥着积极作用。

数据还显示,自5月起,全省模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持续保持正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前三季度,陕西经济在上半年稳步复苏的基础上,持续向好,发展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增强,这离不开规上工业以及陕西龙头企业的“顶梁柱”作用。

记者获悉,陕煤集团持续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三季度营业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大幅增长,贡献了省属企业三分之二的利润总额。

陕建控股奋力追赶工程进度,累计利润连续3个月保持近30%的增长。

陕投集团持续稳产高产,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2.8亿元,同比增长35.8%,增速居利润10亿元以上省属企业首位。

陕投集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三季度,陕投集团能源等实体企业紧抓安全生产,扎实推进管理“铁三角”,深挖经营潜力,提升盈利水平。今后,陕投集团将持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以冲刺的姿态做好四季度各项经营生产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预期目标,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国企力量。”

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保持增长。非能源产品中,汽车产量增长12.3%,高于全国18.4个百分点;水泥、机床、十种有色金属等重点产品均保持增长,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业内分析,随着国家规模性纾困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全省企业复产达效,工业生产明显恢复。

记者了解到,1-8月,法士特累计实现产销营收同比增幅均超23%,再次领跑行业,交出了防疫防控“零感染”、复产复工“创新高”的优异答卷。截至目前,法士特已拥有核心技术专利1300余项并逐年递增,95%以上被转化为各类科技成果。

法士特汽车传动工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谁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够引领创新发展。”法士特凤凰涅槃般的跨越发展正是认准了科技创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法士特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健全创新机制,开启了高质量创新发展迈向国际领先水平的生动实践。

此外,陕建的业绩也很突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陕建新签合同额2113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营业收入972.30亿元,同比增长10.06%;利润总额16.83亿元,同比增长29.80%。

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华商报记者说:“在刚刚公布的企业排名中,陕建位居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第17位,较上年前移7位。位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1位,较上年前移10位。在全年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考核不松’总基调的基础上,前三季度陕建集团经营指标整体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

新动能增势良好

高技术产业表现亮眼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工业结构呈现调整优化的积极变化,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表现非常亮眼。疫情倒逼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动能在恢复中加快发展。前三季度,在电子信息产业的有力带动下,代表工业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2%,较上半年加快5.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1.3个百分点。

作为我国高新技术装备科研生产基地,高新技术装备产业一直是陕西电子信息集团的“压舱石”,对稳增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华商报记者采访获悉,上半年,该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70.9亿元,同比上升9.51%,增速高于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行业平均水平3.87个百分点;主要经营指标4、5、6月连续3个月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已全面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季度的影响。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认为,随着国家规模性纾困政策特别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以及投资拉动经济发展作用明显,金融机构给实体经济让利等政策,全省企业复产达效,工业生产明显恢复。

下阶段,相关部门要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和援企稳岗各项政策,支持重点企业全面释放产能,达产达效,进一步筑牢工业回升基础,持之以恒保持工业增长。

记者 李王艳 张秋

编辑:王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