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脱贫战场最大“同心圆”—2020“统战宣传基层行”见闻

时间:2020-10-29 07:40:09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画出脱贫战场最大“同心圆”—2020“统战宣传基层行”见闻


记者 刘居星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座座新修房屋整齐排列,一个个富民产业落地生根,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幸福洋溢……在随团采访时,记者常被眼前的场景打动,而这一幕幕场景背后,是各方人士的踊跃参与、各种力量的广泛汇聚。

驻村,他们让村里变了样

“做梦都不敢想,这一辈子我还能挣这么多钱,多亏了李书记。”

“李书记经常带着一包包药,但工作起来却是十分拼命。”

走进渭南市潼关县桐峪镇三泰村,常常听到百姓们念叨“李书记”,而他就是陕西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办公室主任李建新。2017年,他来到三泰村成为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以前一到大雨天,山上的洪水下来后通过排水渠倒灌到村民家里,这多少年都解决不了的问题,李书记一来就解决了。”村里的老支书王平凡说,两年多来,李建新先后协调资金800余万元,为村里修建休闲广场3个,打机井5眼,维修全村路灯,硬化道路 10余公里,修建排水渠10公里……路好了,水畅了,灯亮了,文化广场也建了起来,村里真是变了模样。

改善民生固然重要,但让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更重要。经过深入摸排调研,李建新把养兔产业确定为三泰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不敢养兔子,怕养不好,我家一块钱都赔不起啊!”村民刘腊霞的话代表了很多贫困户的想法。“为了让我养兔,李书记每天来家里三四回,把嘴都能磨破,腿都能跑断。在他的支持下,我养了48只兔子,28天后卖了45只,净赚了1000元。”如今,刘腊霞准备扩大规模,养300只左右,每月能收入两三千元。

目前,三泰村已建成兔舍2000平方米,现存栏1500种兔、1.5万只肉兔,年收益可达300余万元,已累计出栏1万余只,为全村44户贫困户每户分红2500元。

采访中,我们还遇到了宝鸡市统战干部、陈仓区凤阁岭镇后排村第一书记陈海宁,洛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巡检镇黑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武锋,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的九三学社社员蒋宏伟,帮助残疾人脱贫的民革党员李振华……一路上,我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民盟省委社会委员会主任张涛与采访团同行,认真调研,积极为当地发展建言献智,彰显了我省统一战线成员为民履职的热情和担当。

扶贫,民企担当有作为

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田湾村向南行10余公里,群峰错落间突显一块平地,便是田湾村所在地。向南望,海拔近2000米的五龙尖,是白河县最高的山。山间植被丰富,山下水源充沛。海拔600米至800米的山地上,连片的老茶园堆青叠翠,蔚为壮观。

当地茶农告诉记者,这片老茶园以前种植的高山茶品质好但产量不高,加上技术落后,收益并不太理想。

看着五龙尖山下一片片老茶园,2013年,汤海萌生了做强茶产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想法。

砍去杂树、杂草,促老茶树发新芽,汤海首先对4000亩老茶园进行改造,使产量提升了一倍多。他又带领群众组建了田湾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发展了110多名社员。合作社无偿为贫困户提供茶树苗子和技术服务,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茶树2000余亩。后来,又在五龙尖半山腰建设了五峰茶厂,并注册成立了白河县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如今,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为该县集茶业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龙头企业。“公司目前主要生产绿茶、红茶、黑毛茶,其中黑毛茶主要为陕西茯茶供货。”汤海介绍。

此外,该公司还吸纳了200多名老弱劳动力到茶厂务工,获得稳定收入;吸纳群众入股,配合村集体整合扶贫资金100余万元变为股金,让贫困户成为茶厂的股东,每年获得分红。

采访中,这样带贫益贫的民营企业还有很多:略阳县黑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无偿向贫困户发放鸡苗、保价回收等方式,带动13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汉中阳辉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集体撂荒土地510亩,吸纳55户7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园务工;华琨实业公司发展“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灵芝产业托管”带贫帮扶模式,共流转贫困村土地2000多亩,吸纳周边劳动力1113人,人均年收入1.16万元……众多民营企业主动担当作为,将企业发展融入脱贫攻坚进程中,创新扶贫组织形式,深化扶贫合作机制,带领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

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古镇社区是一个回族和汉族群众共同居住的社区,一条青石铺筑的明清古街,街道两边古色古香的建筑,人来人往柔肠软语的问候,绘成了古镇社区独有的风貌。

62岁的回族老人白广莲是因病致贫贫困户。几年前,白广莲的丈夫患病,前后住院治疗花了一大笔医药费,沉重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来。

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白广莲的孩子一度想从大学退学。邻居们有钱的凑钱,没钱的帮忙照看病人,总算把孩子又劝进了学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是当地干部和群众的信念。目前,白广莲的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家里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古镇社区党支部紧紧团结各民族团体,协商共治,拉起手来,共同脱贫。依托优越的生态地理条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古镇社区逐步形成了以生态农业、商贸流通、旅游观光为主的多元化产业脱贫体系。目前,该社区已经脱贫71户218人,包括白广莲在内的剩余贫困户9户26人,预计今年全部脱贫。

安义梅和丈夫在古镇经营了一家清真餐馆和民宿。2017年,为促进回族居民在古镇社区发展产业,政府出资对安义梅家的民宿进行了仿古外立面改造,大大改善了民宿的形象。

“现在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每年能挣17至18万元。”聊到这些年发展变化时,安义梅喜上眉梢。据介绍,古镇社区回族居民十户九商,从事餐饮食品加工、民宿客栈经营等行业,售卖玉米锅巴等各类土特产,户年均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

“我们将继续把民族团结作为古镇社区群众生活向上向好发展的基石,大力发展培育少数民族聚集地的特色优势产业,让回汉居民的腰包鼓起来,日子红火起来。”该社区负责人说。

编辑:田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 书店的N种样子

    忒色 如今,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04-23

  • 韩城:千年古城传新韵

    忒色 1991年,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出台《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04-22

  •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04-18

  •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

    忒色 穿着华服的“花神”翩翩起舞  4月14日下午,12位身着华服的“花神”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04-16

  • “陪拍”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

    忒色 一位“00后”“陪拍师”小张告诉记者,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相机,甚至还带了小板凳、折叠梯——这其中很多都是“陪拍师” 2024-04-16

  • 西安打造“微短剧好莱坞”的无限可能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拍摄场景丰富、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04-16

  •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

    忒色 赛事期间,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新增7辆“杨马”专列,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提供赛道补给、线路引导、物品发放、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04-15

  •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龚伟芳)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近日,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让人大呼惊喜 2024-04-11

  •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眼下,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如何保护鸟类、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04-11

  •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

    忒色 4月6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花为媒”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赏花、踏青、乡村、露营、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04-11

  • 年轻人的新潮流

    忒色 如今,“旅游搭子”“健身搭子”“通勤搭子”“逛街搭子”等“搭子”社交逐渐流行起来,成为都市年轻人日常的生活方式 2024-04-11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