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郭育民:老手艺“酿出”新生活

时间:2020-10-28 19:04:51  来源:铜川日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铜川郭育民:老手艺“酿出”新生活

金秋时节,澄黄的柿子挂满树梢。对于新区野狐坡村贫困户郭育民来说,采摘柿子是明年酿新醋的重要环节。2017年3月,郭育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帮扶干部、野狐坡村村委会主任宋双峰,仔细听完老郭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


金秋时节,澄黄的柿子挂满树梢。对于新区野狐坡村贫困户郭育民来说,采摘柿子是明年酿新醋的重要环节。

柿子剪枝,清洗,存入瓮中发酵,郭育民忙完手中的活开始唠起了家常。2015年,郭育民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杨会娥因患有严重的肺气肿及冠心病,失去了劳动能力,11岁的小孙子还在上小学,一家人的重担落在了这个65岁的老头子身上。

面对困境,郭育民想利用自己三十年的柿子醋酿造经验,创办一家柿子醋坊,但因缺乏启动资金,愿望迟迟难以实现。

2017年3月,郭育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帮扶干部、野狐坡村村委会主任宋双峰,仔细听完老郭的想法后,两人一拍即合。宋双峰当即以个人名义借给老郭一万元。随后宋双峰又先后联系社会力量资助郭育民近万元的钢材、彩钢板、水泥等物资。

在宋双峰的大力支持下,郭育民信心大增,向亲友借款两万元,迅速筹足了建设资金,在村两委会和帮扶单位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8月,郭育民自主创业的“铜川新区育民醋坊”建成。

88平方米的发酵酿造间里70多口瓮摆成一圈,郭育民掀开其中一瓮,醇香的醋味立马飘散出来。“真材实料,不勾兑。这是我家醋的最大特色。”郭育民介绍起来十分自豪。

为了让醋的香味更醇厚、有后劲,每年春节前后郭育民还要加入熬好的苞谷糁,随着来年气温的上升一同发酵。“小米、小麦也能发酵,但苞谷和柿子的搭配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经验,最适合。”农民对粮食所发挥的作用总有一种由心而发的尊崇。

“过滤这道工序最费工夫。”郭育民说,每个醋瓮底部留有一个眼,流出来的醋接到盆中再次循环往复,经过三次过滤后才可见清澈的醋汁。

有品质就有市场,2018年醋坊试生产期间就实现销售收入2.4万元。2019年正式投产后产量约9000公斤,实现利润3.6万元。连续两年参展扶贫产品交易会,也取得了不错的销售量。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郭育民还尝试增加了葡萄醋。“第一批葡萄醋出来大家尝了都很喜欢,一瓶没卖都送人了。”看到自己的技艺受到大家的认可,郭育民除了喜悦还多了一份对未来的期许。

2017年6月,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干部接替宋双峰包抓郭育民。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大队驻村干部全力支持郭育民醋坊发展。同年大队就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挤出4000元的专项资金资助醋坊采购PRT塑料桶、卫生操作服,不锈钢操作容器具、高精度电子秤,醋坊牌匾等。为了合法经营,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帮扶干部跑前跑后,全程代办,为育民醋坊申办了营业执照。有了营业执照还得落实食品安全,帮扶单位多方联系到有资质的监测机构,对育民醋坊生产的柿子醋进行了送样检测,检测结果为合格,并取得了食品安全认证。

醋坊办得有声有色,生活质量也随之提升。

2018年,郭育民一家移民搬迁住进了新区锦绣园小区,不仅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小孙子还能在楼下的学校上学。“这里属实方便,要是在以前,靠我们老两口咋可能让娃住上好房子,现在我们三口人掏了7500元就住上了这套80多平方米的楼房,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感激不尽。”生活环境的改善让郭育民一家生活更有信心。

“趁着身体还行,我还要继续努力,经营好醋坊,早日奔小康。”郭育民在各级政府的帮扶下,不断努力奋进奔小康,用传统老手艺“酿”出了新生活。

郭育民正在察看自己今年新酿造的柿子醋。周华 摄

编辑:秦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

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

Copyright ©2006-2022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WWW.CNWES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法律顾问: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
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6142